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这个夏天,“小青柠”在路上

南京师范大学 王玥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5日   06 版)

    志愿者誓师大会

    这些天,无论是在亚青会赛场,还是在南京的大街小巷,他们的身影总是挥之不去。早上第一班地铁,他们就赶着去自己的岗位,晚上最后一班地铁上仍有他们疲惫的身影。

    他们就是亚青会志愿者,也被亲切地叫做“小青柠”,这个昵称也是在网上征集投票选出来的。一群大学生们像青柠一样为南京的这个炎热的夏天注入了清新的气息,他们有梦想,不怕辛苦,为亚青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小青柠的故事也许普通、也许平凡,但其中的滋味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才能体会。

    吸引嘉宾注意力是“一种过错”

    也许你从未认清过任何一个礼仪志愿者的脸,也许你记得微电影《我的志愿故事》里漂亮的秦媛媛,但你一定不知道她,蒋梦霏。

    2011年9月,蒋梦霏成为了青奥会首批礼仪类志愿者。一开始,她主要做礼仪工作,一个活动常常要站上7、8个小时。培训的老师告诉她们,无论颁奖还是晚会,端上奖牌和鲜花自己就要立即消失。她们要学会化妆,每一个人都要化成一样的妆。对于她们来说,吸引观众或嘉宾的注意力反而是一种过错。

    亚青会给了这群出众的女孩儿一个舞台,但她们只能展现礼仪,不能展现自己。蒋梦霏说:“礼仪对于青奥会来说,就像我们手里的托盘,我们就是青奥手里的托盘。”这一次,她们在这个小小的舞台上不做主角。

    从3000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一年多来,她接受了近10次培训,参加了18次相关志愿活动。她的工作也从礼仪类志愿者到策划类志愿者,甚至是一场晚会播放视频的任务,这些工作远比她想象中辛苦和复杂。在第三届青年奥林匹克文化节开幕会时,他们工作超过了12个小时。

    而现在,她已经毕业、工作,却没有放弃志愿者工作。她向公司请假去参加志愿者活动,这是她在工作前就与公司谈好的条件。她说这样的机会可能一生也就这一次了。作为一名南京人,应该亲身参与一下。

    她还出演了志愿者微电影的女主角。当时参加演出也算是一次救急,原本选定的主角回家了,于是她就接下了这个工作。这个微电影从编剧、摄影到演员都是大学生志愿者。这部微电影也一炮走红,很多人因为这个有趣的故事而关注到志愿者群体。亚青会志愿者自去年10月份招募以来,总报名人数超过10万名。最终有1.3万余名入选,主要以高校大学生为主,其中95%来源于驻宁高校的在校大学生。

    青春梦想:我们走在路上

    在他名片的背面写着:“a volunteer of cross-cultural communication(跨文化交流志愿者)”,他的梦想很大,他说要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将中国文化传播到世界。他是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学生荆淮桥。

    荆淮桥把志愿服务当做自己的兴趣爱好,也是通往自己梦想的路途。“如果每个人都愿意做一点志愿服务,就会给这个社会带来很多正面的能量。”曾经作为江苏校媒联盟副主席的他也做过实习记者,自从看到了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他满怀期待想做一名志愿者。之后他做过亚运会志愿者、江苏省文化志愿者,“我感觉到了在志愿服务中收获的满足与喜悦。”直到2011年他成为了青奥会第一批专业志愿者,2013年作为筹办志愿者和现在的赛会志愿者,他忙碌在青奥会的各项活动中。

    在不久前亚青会游泳第一次测试赛中,他作为技术官员助理参与其中,主要职责是从信息台将比分传递给总裁判长,他一人多次往返,衣服都被汗水浸湿。而在筹备志愿者的工作过程中,他主要是辅助老师策划志愿者的培训,制定了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和场馆岗位培训三个阶段的培训,2012年12月开始“小青柠”们就接受了这些培训。他说:“能为亚青会、青奥会服务,就是在推动跨文化的传播。”

    每个“小青柠”都有自己的追求。有人背起行囊上了路,远赴塞尔维亚做国际志愿者,有人放弃实习机会,全身心投入志愿服务,有人在志愿者之家为志愿者们搬水。很多辛苦和取舍或许只有志愿者自己知道,他们进入这个团队,就是让梦想行走在路上。

    为“柠”服务:我们爱南京

    “请这边走!”“对不起,您的座位不在这里。”这样的语句已经被南京农业大学的两位哈萨克族志愿者别克扎提和哈尔勒哈什练习了几百遍。他们来自新疆,虽然他们汉语已经说得很不错了,但他们一直在练习,生怕语音的不标准。

    他们是一对情侣,一起留在南京做志愿者,每天9点开始培训,晚上5点多结束,男生每天早上喊女生起床去培训,一起练习汉语,中午相约一起去特别为他们开的清真食堂吃午饭。

    “我去过很多地方,最喜欢的就是南京。”别克扎提说他喜欢南京的建筑和树木,他也很喜欢南京人的生活。

    “小青柠”们的主要工作包括礼宾接待、语言翻译、安全保卫、医疗卫生、交通服务、观众服务、沟通联络、竞赛组织支持、场馆运行支持、新闻运行支持、文化活动组织和财务管理支持等。别克扎提和哈尔勒哈的工作是为观众服务。一开始培训的时候他们连指路的站姿和手势都要从头学起,从原本胡乱地一指,慢慢地转变成伸出手臂,食指并拢地指引。

    除了他们,南京亚青会的大学生志愿者有5%来自宁外或者海外。这些志愿者都怀着一颗爱南京的心参与到其中,语言的困难很多时候也成了语言的优势。来自孟加拉的志愿者沙卡就是作为接待外国友人的志愿者,很好地利用了自己的语言优势。这些宁外志愿者的加入都来源于一颗爱南京的心,抱着“生活在南京,我们也要为南京做一些事”的想法,为亚青会付出自己的一份力。

分享到:
南京:青春的律动
亚青进行时 节俭无处不在
节俭办亚青 彰显政府成熟心态
古都南京的青春故事
“文化小屋”架起青年文化交流之桥
这个夏天,“小青柠”在路上
被信任的快乐
探秘亚青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