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被信任的快乐

中南大学 张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5日   06 版)

    下午五点半,南京新街口,依然热浪袭人,当天温度预报38℃。正值下班高峰期,人流如织,车流如梭。新街口南站的公交站台上站满了人,一顶小红帽在站台上来回穿梭,引导乘客乘车。

    他叫马立华,62岁,公交站台的志愿服务者,老南京。一顶小红帽,一面小红旗,黄色的志愿衫,身材并不魁梧的马立华显得很精神。他不服老,不愿被人喊爷爷。

    他一直在微笑,不论是有人问路,还是在劝导乘客候车遵守交通规则的时候。

    “服务意识要好,因为我们不是在执法,而是在服务。”说话间,旁边一个玩手机的小女孩儿一只脚踏在了马路上。他马上跨出一步,轻拍她的肩膀,“小姑娘,注意安全,快站上来。”在和笔者说话的时候,马立华目光一直来回巡视,没有丝毫懈怠。

    短短10分钟,他在站台往返穿行了4次维护秩序,遇到问路3次。每次都是笑着规劝和引导。

    过往车辆带来一股股热浪令人窒息,在站台上待一会儿,笔者感觉到裸露的皮肤有被灼伤的痛感,衣服已被汗水浸透。而马立华却依然精神百倍来回奔波维持秩序。

    “这么辛苦,你觉得值得吗?”我问。他憨厚地笑起来,眼睛一亮,“辛苦什么,我觉得这样很好啊,退休后有事做,我真的觉得很开心。从冬天到夏天,我做了8个多月的志愿者了。”

    老马家离新街口远,花上一个多小时才能抵达服务站点。他们值班的时间分为早上七点和晚上五点半两轮,每次两小时。这意味着他早上五点就得起床准备出门了,一天两个来回,在路上要花五六个小时。最近两个星期,南京气温长期在35度以上,下午的工作时间缩减了一个小时。一同做志愿者的孙嘉祥评价他“完全是凭着一副热心肠在做这件没有任何报酬的事情。”

    “既然来了,就好好地服务,不要丢人丢到新街口来。”老马负责所在片区6个公交站台,14名志愿者的队长,队员平均年龄为62岁,其中最长者65岁。

    “在我们服务的站点,扒窃率几乎为零,还得到过公开表扬。”老马的眼睛中闪现着骄傲。“去年我们还有个叫谢阳的队员,捡到了乘客遗失的5000元现金,没有等到失主,就自己把钱送到派出所去了。”

    老马总结了做志愿者以来的三点好处。第一点是生活变得规律了,每天按时进行志愿服务,可以保持规律的作息;第二点是结交了很多朋友,比如不知不觉中和很多司机都熟识了,这是待在家里不可能得到的;第三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是“被信任的感觉”,“每天都有很多人来问路和求助,每天都能收获上百个谢谢。”这是老人最大的快乐和满足。

    傍晚六点四十,马立华下班了,收起小红旗,他坐上了回家的公交。

    据悉,今年2月以来,南京分4批陆续建立了203个城市志愿者服务站,为来到南京的客人们提供帮助。这些志愿者服务站将长期保留,在比赛之后继续发挥服务市民和游客的作用。

分享到:
南京:青春的律动
亚青进行时 节俭无处不在
节俭办亚青 彰显政府成熟心态
古都南京的青春故事
“文化小屋”架起青年文化交流之桥
这个夏天,“小青柠”在路上
被信任的快乐
探秘亚青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