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北京一楼顶别墅违建6年才遇“强拆”

城管的“温柔”网民不懂

本报记者 李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16日   03 版)

    连日来,位于北京海淀区某小区的 “楼顶别墅”成为舆情焦点。

    据媒体报道,业主2007年购买房产后就开始违章扩建。2008年12月,城管部门对其展开调查处理,但近5年时间里都没有结果。近日被媒体曝光后,海淀区城管局马上发出公告,称该建筑属违法建设,逾期无人主张权利或者未自行拆除上述违法建设的,将依据《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规定,报经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批准后,予以强制拆除。8月15日,业主开始自拆。

    违章建筑为何能持续建设6年之久?城管的调查处理为何开展近5年还没有结果?面对质疑,城管部门解释称,此前曾多次上门调查、约谈当事人,但对方始终避而不见,使得案件处理不能正常进行。

    这一解释引起不少网民不满。网民“蓝星虫No1”说:“城管送过几次违建通知,人家不理。但这是解释吗?不理就完事了吗?”有网民调侃,法规赋予的行政手段为什么不用呢,城管何时变得如此“温柔”。

    城管部门在对这座违建的执法中表现的“温柔”态度,和此前频频曝出的对街头摊贩的处置风格形成鲜明对比。不少网民质疑,城市管理是否存在“选择性文明执法”。网民“夜间列车”就感叹道:“偌大的违建矗立在楼顶,有关部门视而不见,其中水有多深?我们的城管,容不下一个辛苦活命的瓜贩,却容得下几百上千平米的违建。如果执法部门习惯了选择性执法,何来公平正义可言?”

    对此,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海淀区城管局紫竹院城管大队了解情况。但截至发稿时,一直没有结果。

    中国城市国际协会会长罗亚蒙常年关注城管执法问题。他告诉记者,面对一些违章建筑,城管部门的表现确实不够强硬,存在不能依法执法的问题。

    但同时他也表示,拆除违章建筑和对路边摊贩的管理不同,不能依此进行比较,来判断城管部门是否存在选择性执法问题。“老百姓的违建也有几年拆不掉的,也会遇到很多障碍。当然,有‘背景’的违建拆除起来就更困难”。

    罗亚蒙说,北京市大多数小区都存在像“楼顶别墅”这样的违章建筑,而且往往越是高档的小区、别墅区,违章建筑的情况越严重。

    罗亚蒙表示,执法部门要想更顺利地打击违章建筑,除了依靠邻里间互相监督、举报,通过法律途径寻求解决外,另一种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借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媒体和公众舆论的力量。“有民意支持,执法部门就能更有底气,违建问题也就能更快的得到解决。”罗亚蒙认为,此次“楼顶别墅”能够迅速被处理,正是因为有新闻媒体和公众舆论力量的监督。

    此次由“楼顶别墅”引发网民对城管选择性执法的热议,表现出人们对公平公正的诉求,更是提醒相关执法部门,要警惕执法的“温柔”对公平正义的损害,在社会上造成比违建更加恶劣影响。

分享到:
博物馆和孩子,谁拒绝了谁
中科院斥资亿元支持近千名优秀青年
孕妇超重或增加下一代早死风险
任何救灾物资都弥足珍贵
城管的“温柔”网民不懂
山西晋中回应“带病提拔”副县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