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64.8%受访者坦言身边人热衷高校游

调查显示感受大学人文气息与激励孩子学习使高校游大受欢迎

实习生 屠一多 本报记者 王俊秀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0日   08 版)

    漫画:唐春成

    暑假期间,清华、北大等国内多所知名高校又迎来了大批游客。有关资料显示,今年暑假以来,平均每天到北大、清华参观旅游的中小学生多达1.4万人,多的时候甚至超过两万人。不少高校为了限制客流不得不采取收费、规定开放日等各种措施,但这些闭门措施却引来不少争议。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爱调研公司旗下问卷网进行的一项题为“国人缘何热衷高校游”的调查(2007人参加)显示,64.8%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家人或朋友参观过名牌高校。82.7%的受访者认为大学校园的人文艺术气息是吸引游客前来的主要原因。

    受访者中,学生家长占32.4%,大学生占27.2%,高校老师占2.9%,中小学生占1.9%,高校管理者占1.5%。

    82.7%的受访者表示名牌大学的人文艺术气息使“高校游”受欢迎

    国人为何热衷“高校游”?调查中,82.7%的受访者表示大学校园的人文艺术气息是吸引游客前来的主要原因,77.6%的受访者认为是家长为了激励孩子努力学习,70.6%的受访者认为大家是为了感受名牌大学的学习氛围。受访者眼中的其他原因还有:“许多高校久负盛名,大家想一睹风采”(55.5%)、“许多高校游有著名的人文景观”(53.7%)“许多高校自然环境优美”(35.4%)、“为圆儿时的名校梦”(45.6%)、“不用买门票,旅游成本低”(26.4%)等。

    来自武汉的关悦,带着孩子到上海旅游,慕名来到复旦大学观光。她告诉记者,之所以专门过来,就想让孩子来复旦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看看名校是什么样子的。“逛了一圈,校园的环境很好,也有一些特别有韵味的建筑,挺值得一看的。”

    在她看来,暑期“高校游”受欢迎很正常。“现在有不少父母都是大学毕业生,甚至是名校毕业生,觉得带孩子来看看自己的母校或者自己曾经想报考的学校也挺好的。而且,名校总是给人一种神圣感,让人总有一种想去朝圣的感觉。让孩子感受一下大学气氛,也可以激励孩子努力读书。”

    调查显示,在热衷“高校游”的人群中,89.3%的受访者认为主要是为增长知识、开阔眼界的中小学生及其父母;89.0%的受访者认为是为报考学校做准备的高考生及其家长;69.3%的受访者认为有回忆大学生活的高校毕业生;49.5%的受访者认为包括无缘进入大学的社会人士,21.6%的受访者认为大多数只是普通游客。

    某旅行社管理人员陈先生认为,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人们闲暇时间的增多,外出旅游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人们已不再满足于传统的观光型旅游产品,许多旅游者会更多地关注文化,因此,包括高校旅游在内的各种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旅游应运而生。不仅仅是国内的高校,如今国外的“游学团”也非常热门。但陈先生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高校游大多都是蜻蜓点水地看看大学,实际上什么也学不到,更多成了亲子观光团。

    86.2%的受访者认为“高校游”可以激励孩子努力学习

    即将上初二的小涵(化名),去年暑假到北京亲戚家玩。和一般人不同,小涵对故宫、颐和园等景点没有什么兴趣,特别提出想到北大和清华看看。家人带着她去这两个名校转了一圈以后,小涵对名校充满了向往之情。“回来以后,她学习比以前刻苦多了,这种潜在的激励比大人说多少话都管用。”小涵的妈妈对记者说。

    不过,也有不少大学生告诉记者,儿时参观名校的经历其实并没有给他们留下太深刻的印象。

    那么,“高校游”究竟游出了什么呢?调查中,不少受访者都比较认可“高校游”的积极意义,认为可以激励孩子努力学习(86.2%),可以提升国人的人文素养(65.4%),提升了高校的知名度(58.7%),为高校创造收入(57.5%)。另有55.9%的受访者表示,参观高校就是一种正常的旅游观光,没什么特别的。不过也有46.3%的受访者认为“高校游”影响了高校的正常教学,39.1%的受访者认为“高校游”干扰了大学生的生活。

    清华学生安强(化名)认为,过多的游客还是给他们造成一些影响。“有时候骑车赶去上课,校门那里有很多游客在拍照,而且经常有很多旅游团在学校里走动,有的时候声音还挺大的,难免觉得不舒服。” 安强觉得,来参观学校没有什么不对,但是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就未免有些过头。他认为还是需要学校对游客加以管理,避开教学区或者避开教学时间等。

    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每天都有很多游客来学校参观,平时为保障正常教学秩序会进行一些限制,比如团体游客要与校方预约,否则不能进入。零散的游客可以通过西校门登记之后进入。暑假期间政策比平时宽松,接待的团体游客数量会更多,散客也可以从其他校门进入校内。不过,临近开学,学校又会加强管理,从8月19日开始恢复到平时的管理政策。

    36.2%的受访者认为高校不是旅游景点,有权拒绝游客

    大学到底应不应该成为旅游景点?调查显示,36.2%的受访者认为高校不是旅游景点,有权利拒绝游客;46.5%的也同样认可高校的这一权利,但表示如果不影响科研和教育,就应该向民众开放;另有12.21%的人表示高校是纳税人的高校,无权对游客说不。

    作为游客的关悦认为,高校不应该拒绝游客,“在国外,大多数高校都是向民众免费开放的,甚至没有围墙,就是使大学和民众之间能相互融合,使民众也能受到人文气息的熏陶。”不过她同时也表示,如果来参观的人太多影响了高校正常的教学,适当限制客流也是可以理解的。

    关悦建议,在游客的管理方面,校方还是应该多花些力气,既让游客满意,也把影响降到最小。“而且,学校应该给游客提供必要的服务,帮助大家更深入地了解学校。现在我自己带孩子来,也不知道要跟他讲些什么,只能带他随便看看。”

    清华大学研究生朱晨是学校的志愿讲解员,她告诉记者,清华大学的讲解服务大多向特定的团体参观者提供。她在接待中小学生的团体时,并没有出现大声喧哗或者不守秩序的情况。而且,在清华,教学区和这些游览区是分开的,可以将对师生的影响降到最低。“这种方式可以避免许多矛盾的产生,不过目前学校对游客的管理和服务尚未制度化,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

分享到:
55.7%受访者感觉网上讨论言语粗俗
64.8%受访者坦言身边人热衷高校游
71.1%受访者坦言大学里有学生向老师要分
泰国好搭顺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