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女性求职相貌歧视的应对之道

张田勘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0日   02 版)

    对于我国劳动力市场对女性外表特征存在明显歧视的现象,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江求川、张克中在一篇论文中,通过复杂的数学计算予以证实:女性身高每增加1厘米,其工资收入会提高1.5%~2.2%;身材“偏胖”对女性的工资收入和就业都有显著的负面影响,偏胖女性的就业可能性低8%~10%。(《经济学(季刊)》)。

    尽管有人并不认同这一研究结论,但上述论文中指出的这种社会现象不可否认。如何应对相貌和身材歧视,是一个有现实意义的问题。

    面对脸蛋和身材歧视,往往存在以下应对之道,一种是愤愤不平,抱怨这个世界不公平;另一种是努力改变现状况,如果改变不了社会和人心,则改变自己的脸蛋和身材,以整容来迎合社会的以貌取人。据传,我们某个近邻国家不只是明星,就连很多平常人都要整容,以致选美和求职时,人们看到的所有男女,几乎是一个模子里倒出来的美女帅哥。

    不过,以整容来增加薪酬和赢得尊重,其效果只是短时的,更有人因此而毁容。这算是中策。

    应对相貌和身材歧视的上策,当然是“整力”,即培养、增加、扩大自己的能力,从而不仅获得高薪,还赢得尊重和成功。尽管成功不可复制,但很多人以提升自己的能力来获得高薪,是一个看得到的规律,而且这是唯一不受制于他人和社会的因素。当下,这方面最好的榜样就是新科羽毛球女单世界冠军、泰国的拉查诺。

    拉查诺相貌平平,其身高在竞技体育中更是明显缺陷。身高1.65米的她,能把1.74米的奥运冠军李雪蕊拉下马,凭借的不是身高、脸蛋,而是包括技术和心理在内的能力。

    拉查诺的技术和心理是在家庭极其贫困的条件下,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练就的。也许,拉查诺压根就不知道女性身高每增加1厘米,其工资收入会提高1.5%~2.2%,但凭直觉、凭学习以及家庭和教练的灌输,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即只有下大力气流大汗,把别人在享受party、抱怨的时间用于锤炼自己的技术,才可能获得高薪和成功。果然,这位貌不惊人,身高平平的女孩,仅在收获女单冠军后就获得350万泰铢,据估计其奖金最后会达7500万泰铢(约合150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高薪恐怕是某些有漂亮脸蛋和魔鬼身材的人望尘莫及的。

    当然,世界冠军只有一个,拉查诺的成功并不具有代表性。但就规律来说,拉查诺是一种现象,也就是挑战和改变以貌取人的社会歧视的不二良策。拉查诺在训练和比赛中从不放弃,而且对所有人都那么谦虚和彬彬有礼,甚至每次更换赛球时,还要以传统的胸前合十礼表示感谢。只要拥有了这几点,无论做什么工作,都可以在技能上做到一流,随之而来的当然是不错的薪水和成功。

分享到:
对立很容易,共赢才是关键
中日该如何面对未来
治理“空心村”不能牺牲农民利益
女性求职相貌歧视的应对之道
丘成桐吐槽机场拖沓不是“小事一桩”
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