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保过班收费近13万元,自称复试零风险,能直接找高校研招办拿名额

考研培训机构天价卖“内部关系”

本报记者 陈竹 实习生 王亭亭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1日   03 版)

    8月13日,在中关村的万学海文总部门口,贴着宣传全封闭保过班的大幅海报。本报记者 陈竹摄

    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有考研培训机构在其官方网站上打出“保过”宣传,开出10多万元乃至20多万元的高价。记者经过暗访发现,这些高价背后的承诺是,如果考生通过初试就能够一劳永逸,由机构动用“资源”和“关系”,能“百分百保证”通过院校的复试。甚至有机构表示,可以直接向北大、清华等知名高校“要名额”。对于考研机构的这些说法,相关高校的有关负责人坚决否认。

    复试零风险:动用“资源”和“关系”

    在万学教育旗下“海文考研”的官方网站上,并未出现“全封闭保过班”的宣传,价格最高的只有5.98万元的“金至尊钻石卡”项目。当记者以考研学生的身份向这家机构的工作人员咨询时,一名负责保过班的自称姓张的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还有一个收费12.98万元的“全程全保封闭式课程”,但只有纸质资料,没有在网上挂出来,可以去总部面谈。

    记者来到位于中关村的海文总部后,这位张老师拿来了一张“全封闭保过钻石卡”的课表和一本7页的协议,上面的“甲方”一栏里已经盖好了北京万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公章。这些材料上注明,报考985、211高校的价格是12.98万元,报考普通院校(非211、985)的价格则是8.98万元,需在签订协议时一次性付清。

    张老师介绍说,这个全封闭保过班今年是第一次开班,此前几年都只有标价5.98万元的“半封闭”保过班,因每年的录取率都能达到80%以上,去年则高达87.3%,今年才推出了这个新项目。此前的半封闭班并不承诺“保过”,只是如果初试不过则退还半数费用;而今年新开设的全封闭班和以往最大的区别就是能够做到“复试保过”,他们有信心达到百分之百的录取率。她还告诉记者,公司即将上市,考研录取率作为公司业绩至关重要。

    如何能做到复试保过?“海文因为做培训很多年了,有很丰富的院校资源,和很多院校是合作关系。”张老师在解释“资源”为何物时说,“我们很明确地告诉你,只要你报了保过班,初试过了院校线,那么后期所有的事情都不用操心,老师们都会安排好的。我们不存在复试不过的现象,只要通过了初试,就能保证你复试一次通过。”而即便考生没有考上,需要调剂,“学生最不需要做的就是自己和招生办老师联系,这些后期的联系都是由海文的老师负责的。”

    张老师说:“复试的变数就很大了,因为有很多人为因素,学生得到的是三四个老师面试的综合评测成绩,很多名额都是内定的,这是很正常的现象。”

    张老师告诉记者,在初试通过后,一方面,海文会帮助学生进行“明面上的”联系,即找到报考专业的教授电话,帮助学生联系自己感兴趣的导师,指导学生怎么和教授建立良好的关系;另一方面则是“在后台操作”的部分。张老师解释说:“我们海文是在学校有教学点和招生点的,如果你想进入到学校招生,和院校的领导和相关负责人不熟悉是不可能的。我们不敢保证能联系到全国所有高校、各个专业的老师,但是在北京的高校是绝对没问题的。”

    她表示,“考研机构都会有自己的渠道,同行业之间的竞争是很激烈的,取决于哪个机构的资源更硬一些。这些资源肯定不是明面上能说的。”

    “直接找高校研招办拿名额”

    比起海文的“不是明面上能说”,另一家机构“跨考教育”则进行了更为公开的宣传。在其官方网站上的介绍中,即提到有“898所院校内部核心资源”、“高校合作、私密人脉、内部信息专属提供”和“由100所985、211院校研究生院组成的考研智囊团”。

    在同样位于中关村的“跨考教育”总部,负责保过班的一位自称姓曹的老师说,他们针对应届生的“名校特别保录班”收费是12.5万元。与海文的说法相同,曹老师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学生唯一需要努力的就是通过初试,复试则完全不用担心:“咱们在院校有关系,能直接把人送上去,而且不会在学员之间形成内部竞争。”除了12.5万元的“名校特别保录班”,还有一种“定向特别保录班”,针对的是非应届、基础特别差的学生,价格需面议,25万元起步。

    曹老师说,报考保过班是双向的选择,学生需要先填写申请表,进行初步审核和领导审核,才能确认报名。初步审核要看学生的成绩和基础,不是所有想报名的人都能通过审核,因为如果学生报了名,最后没有通过初试,就会影响机构的整体通过率。因此,基础太差的学生也会被拒绝报名。如果审核通过,高层领导就会去和院校“沟通名额”,确定好院校能给名额后就能马上招人。“你今天填了表,明天领导就能跟学校打电话沟通,确定得很快。如果现有名额已经满了,还要额外申请。”

    当记者声称自己和另一名同学都想报考北大时,这名曹老师告诉记者,她已经和领导沟通过,今年只能从北大要到3个名额,而这一届保过班里,已经有2个报考北大的学生,因此只能再接收1名学生报名。如果再多加名额的话,就要多给学校“关系费”,这样“会亏本”。

    曹老师也反复强调他们的“关系”:“对学生来说,所有的压力都来自于初试要过线,只要按照我们的教学流程走,过了初试,复试我们就能动用关系。如果没过初试,可以选择调剂,不愿意调剂也可以第二年免费重读,我们一样能帮你在复试时动关系。”

    当记者质疑,复试是由专业的多位教授综合评分、如何能保证名额时,曹老师肯定地说,他们联系的并不是专业的老师,而是“说得上话的人”,即高校的研究生招生办。在保过班每次招生之前,机构的高层领导都会和各个院校的研招办联系,确定名额。“我们不需要找到任何一名导师,无论哪个学校,你跟导师沟通都是没用的,得跟研究生招生办,也就是他们的领导沟通,这样才能得到确切的名额。”

    “你们也都知道复试是很黑的,被挤下去的人比比皆是。”曹老师说,“最后的关系得是领导动。在你交的12.5万元的学费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要拿去‘走关系’的。”

    记者问他们的“关系”从何而来,曹老师表示,“跨考的三个创始人分别是清华、北航、中科院毕业的,他们的人脉关系很广。”至于“关系”能够拓展到多大范围,她说,“北京地区的院校关系基本都是到位的,不用担心,外地的985、211高校我们也都有关系。”

    “但凡能有的内部信息,我们跨考都能弄到”

    除了“复试保过”之外,对于考研初试,这两家机构的工作人员也细数了他们能够拿到的“独家信息”。

    “跨考教育”的曹老师告诉记者,在考研初试的政治、英语、数学三门统考科目中,除了数学很难押到题,政治和英语都能押到很多题,尤其是英语作文,每年都一定能押到。而在专业课方面,如果是全国统考的科目,专业课每年都能拿到3张“从内部流出来的试卷”,是由往年命题的专家综合整理出来的;如果是学校自主命题,则能够从学校内部获取试题信息。

    “总之,但凡能有的内部信息,我们跨考都能弄到,这是由我们在考研界老大的地位决定的。”曹老师说。

    海文的张老师也表示,他们的“资源”也同样体现在初试的押题上。尽管各个学校的专业课试题不对外公布,但海文能拿到每个学校3~5年内的专业课考试真题,教研组老师每年会根据这些往年的题型来进行押题。当记者询问是否能够提前拿到考研题目时,她隐晦地说,“就算有老师知道今年要考什么题,也只会告诉同学们,这是给大家补充的题型,要多留意一下,不可能直接告诉大家要考。”

    与此同时,海文还会帮助学员进行“包装”,保证每个学生在复试之前都在省级期刊上发表两篇论文,以“创造优势考研资历”,同时“给面试考官一个你对本专业有深入研究的好印象”。而在那份7页的协议上也明确写出,这两篇论文发表的版面费是包含在全部学费当中的。

    往届考生:能不能考上,还是要取决你自己

    这些机构是否真像他们说得那么神?记者联系到了几名去年曾参加的海文高端“钻石卡”培训班的学员。

    “我只能和你这么说,即使你报钻石卡,能不能考上还是要取决你自己,自己的努力最重要。钻石卡的服务只是为你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就是你只需要学习,别的都不用想。”一名从二本院校考上985大学的学生说。

    中国科技大学的肖雄曾在2012年担任海文的专业课辅导员,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自己当时要同时带两名学生,工作内容主要是帮学生准备教材、复习材料、解答问题,最多就是帮时间安排不好的同学安排好复习进度和目标,复试时则讲讲面试规矩。因为自己读博也比较忙,很多时候都是学生在QQ上留言,他上线时解答问题。

    “网站上面的信息不可尽信。报一般的班就可以了,钻石卡没有多大作用,心理上会产生依赖,最有用的是找个靠谱的师兄,我就是自己联系的师兄最管用。”一名在海文官方网站和宣传资料上公示的“明星学员”对“一对一辅导”的效果不置可否,他说,因为自己报考的专业比较冷门,钻石卡学员中只有他一个人报考这个学校和这个专业,海文就没能为他找到这个专业的硕士生,而是找了一名博士,对他的帮助也比较有限。

    北大:考研培训机构这么说,肯定是在打着北大的幌子招生

    中国青年报记者就这两家考研培训机构的说法,向高校的研究生招生负责人求证。

    “第一,北大不可能委托任何单位做这种事情,给任何一个单位许诺名额。第二,如果这个单位和北大招生办有合作关系,我们也不希望他说这种话来混淆视听。”北京大学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否认了与考研培训机构合作的说法。他表示从未听说过这两家机构,这是教育部明令禁止的。按照教育部的文件规定,教学招生单位不允许办任何培训辅导课程,社会上的考研培训机构都是各自独立的行为,不存在和高校结合的问题,向高校拿名额的情况也是绝对没有的。

    这位负责人表示,考研的所有相关信息都会在网上公布,北大也会公开每个考生的成绩,而在命题方面,北大会和所有命题老师签订保密协议,且规定所有与命题有关的老师都不准参加社会上的培训机构,也不允许进行个人辅导。因此,不存在所谓的“内部信息”,如果有泄题和漏题的现象,一定会按照规定对其做出处罚。考研机构可能从学校拿到往年的真题,但不可能拿到今年考试的试题或题型,如果泄漏和当年考试试题有关的信息都属于泄密,要按照协议来处理。他认为,考研机构保过班的说法只是一种营销手段,“如果有机构这么说,肯定是在打着北大的幌子招生。”

分享到:
考研培训机构天价卖“内部关系”
公众议程影响教育政策趋势日益明显
把自然科学知识“演”出来
上海交大首次揭示古老中药“钩吻”镇痛奥秘
2013首都大学生记者团寻找“最美中国梦”活动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