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抚顺洪灾灾情最重乡村见闻

本报记者 王晨 通讯员 赵静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1日   04 版)

    洪水过后留下的狼藉随处可见,街道两旁的房屋内、院落里都堆着半米多高的淤泥。

    这是记者今天在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南口前镇看到的情景。

    8月15日到17日的超强降雨导致抚顺市流域内河流洪水暴涨,截至8月19日5时,抚顺市共有204个村43.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人口15.4万人。截至目前,抚顺市因洪灾死亡的人数达到54人,另有97人失踪。南口前镇是灾情最严重的地方之一。

    据抚顺市防汛指挥部负责人介绍,8月16日11时至23时,全市范围的超强降雨使流域内河流洪水暴涨,在短时间内形成巨大洪流,是造成此次洪灾的主要原因。

    清原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称,清原县地处浑河等多条水系交汇处,境内河流水库众多,辽河的一级支流浑河、清河、柴河与松花江的源头之一柳河均发源于清原县境内,境内河流密布,共有主、支流103条,总流长183公里。此次受灾较重的南口前村地势为洼地,以前从没有遇到过这么大的洪水,短时间内迅猛,村民来不及转移。

    据了解,抚顺市目前已出动抢修救灾人员11.2万人次。除清原县外,抚顺市其他地区所有水毁的县级以上公路全部抢通。除重灾区因道路不通无法到达或电力供应不足外,其他地区通信基本得到保障。卫生部门组织医生200余名和驻抚40集团军工兵团、预备役高炮一师4团70名空降兵乘20辆急救车奔赴灾区,努力保证灾区不发生疫情。

    目前,有武警部队、民兵等逾3000人在南口前镇和受灾村疏通道路和运送物资,展开灾后救助。

    8月20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乘坐抚顺武警支队的卡车,前往受灾较严重的抚顺市清原县南口前镇海阳村。

    据抚顺市武警支队副支队长王现明介绍,17日上午部队达到时,南口前镇电力通讯全部中断。抚顺武警支队300名救援力量共转移群众超万人,目前的主要工作是运输食品药品和饮用水。8月20日,部分支队官兵赶往海阳村,为了避免发生疫情,他们要谨慎选择掩埋地点处理村里的14万只死鸡。

    在进入南口前镇海阳村的路上,暴雨引发的山洪造成多处大桥被冲垮,道路像饼干一样被掰碎。沿路的山像被刀切过一样,部分山体脱落,洪水冲刷出新的河道,抢修的道路几次从水中穿过。山洪冲下来的木头、石块,倒伏的农作物,连根拔起的大树,拦腰截断的电线杆,在几乎铺满泥沙的路旁随处可见。

    海阳村刚刚与外界取得联系,村里还处于断水断电无通讯信号的状态。在与外界失去联系的几天里,饮用水都是从村里几个压水井里压出来后,手拎肩挑到村民家里的。

    村里受灾较重的地区在穿村而过的海阳河的北岸。跨河而建连接村里南北两个方向的大桥拦腰截断,村民只能扛着救援物资趟水过河。洪水退去后,海阳河水最浅处也淹没过膝盖,河水清冷,村民说河水暴涨时水流湍急,可瞬间把人卷走。河岸两边四处是搬运物资的村民,官兵,直升机不时盘旋而过。

    据一直在海阳村组织救援的南口前镇副镇长的金旗介绍,该村共有800多户2600多村民,此次洪灾完全冲毁117户,造成7人死亡,8人失踪。目前的救援工作主要是清淤和修通道路,解决灾民吃饭和饮水问题,下一步将帮助灾民建房,并着手恢复自来水供应。

    村民谢秀凤一家4口人,丈夫在沈阳工作,家里有两个女儿,小女儿9岁,大女儿刘洋24岁因失明在家待业。8月16日晚,天下着雨,丈夫在电话里说沈阳的雨很大很急,他要准备出去抢险。谢秀凤看了看院子说:“家里没事,甬路上都没水,放心吧。”

    谢秀凤家因地势较高,往常雨天院子里不积水。当发现院子里有浑水,谢秀凤就感觉不妙。她走出家门查看时,就看见山上汹涌的黑色洪水已经冲到家门口的路上。

    黑色的山洪正往往家里涌。她拔腿往家里跑,身后只听“哗”的一声,房子的西墙被冲倒了。洪水一下冲进院子。耳边传来女儿的喊声:“妈,你快点,家里进水了!”谢秀凤不敢直接开门,她害怕开门水会更多的进到屋里,她让女儿到东卧室的炕上站着,自己打算从西屋的窗户跳进去拿钱。

    刚落地,谢秀凤听到玻璃咔咔的响声,再回头一看,洪水夹带着山上的木头将窗户击碎,西屋里的床漂了起来,挡住了她去东屋救女儿的路。

    从水涌进院到淹没过胸只有不到一分钟时间,并很快没过了脖子。谢秀凤用手托着小女儿趴在衣柜上,一边靠住衣柜,让大女儿拽着自己。就在这时,淤泥“呼啦”一下漫了进来。“我的腿被两块木头夹在了中间,再喊大女儿,她已经被整个埋在泥里边了。”谢秀凤说。

    水一撞,衣柜一漂,谢秀凤尽力维持着衣柜的平衡。屋里全都是木头淤泥和水,把门全都堵死了,想爬也爬不出。下半夜的时候,房顶时不时发出“咔咔”的响声。谢秀凤害怕房子会塌,当房顶一响,她就弓起腰,将小女儿护在身下。

    “我们娘俩挺到天亮。”谢秀凤和小女儿就这样在水里漂了一夜,直到天很亮的时候,她才抱着小女儿从家里爬了出来。那时,洪水退去,房间里留下的淤泥足有1米深。

    本报抚顺清原8月20日电

分享到:
穆兄会领袖“进去” 穆巴拉克“出来”
穆兄会难以根除 但会分裂
穆兄会奋战埃及80年
日军实弹演练 强化进攻能力
安阳公交杀人案公交车司机回忆案发经过
嫌犯刑满释放刚4个月 3名伤者未脱离生命危险
抚顺洪灾灾情最重乡村见闻
江苏丹阳否认高考考生因父母上访未通过政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