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

——道德模范候选人身边同事、邻居等热议全国道德模范评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3 版)

    新华社北京8月23日电 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进入群众评选阶段以来,道德模范候选人的事迹深深地感动着、影响着他们身边的同事和邻居,“鲜活的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他们表示要从身边的道德模范学起,从身边小事做起,本本分分做人,实实在在做事。

    李永生,甘肃省甘谷县一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开出租车3年来,在车上捡到并归还失主的财物价值达20万元以上,在金钱和道德面前一次次作出无愧于心的选择。

    李永生的事迹看似平凡,却实属不易。“母亲年逾古稀,女儿大学读书,下岗的妻子在家照顾先天性脑瘫的儿子,养家糊口的重任落在他一个人的肩上。”和李永生做了十多年邻居的赵新明很是感慨,“看着他每天奔波在大街小巷里,只为挣几个辛苦钱养家糊口,我们都为他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所感动。”

    甘谷县加林出租车公司经理朱文学说:“李永生驾驶的出租车一直是公司的‘雷锋号’,他不仅拾金不昧,而且还创造了安全行车130万公里无事故的纪录。”

    在青海西宁市新海桥社区,65岁老人邵秀景33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脑瘫养子,她笑对苦难、善良助人的精神感动着社区群众。得知邵秀景成为全国孝老敬亲模范候选人,住在邵秀景家楼上的张礼萍马上找人帮她和老伴在网上为这位勤劳善良的母亲投了票。

    “我和邵妈妈做邻居已经25年了,常常看到她早起生火做饭,给养子洗澡洗头,清理粪便。只要身体撑得住,她每天都从早忙到晚。当年医生诊断活不过7岁的脑瘫养子如今已经33岁,这样的坚持是常人无法做到的。”张礼萍说。

    全国助人为乐模范候选人赵婷,是中国石油青海油田格尔木炼油厂生产运行一车间操作工,17年来,她共捐资10万余元,“结对子”帮助5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2012年,赵婷又捐献骨髓,成功挽救了一名白血病患儿的生命。

    “与赵婷共事3年多,直到去年她为陌生男孩捐献骨髓的事情曝光,大家才知道,外表朴实的赵姐多年来竟然默默地帮助了这么多人,鲜活的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赵婷的同事苗苗告诉记者。

    说起赵婷的事迹和为人,格尔木炼油厂生产运行一车间主任杨小令感触很深:去年以来赵婷的事迹广为传播,“青海好人”“海西好人”等荣誉接踵而至,但她始终以一颗平常心对待。整个工厂都受到赵婷精神的影响,形成了一人有难众人帮的良好氛围。今年7月22日甘肃地震,生产运行一车间100余人自发捐款,不到一天就筹资万余元捐往灾区。

    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李亚威扎根云南楚雄,用文字和镜头参与“抢救、挖掘、保护、弘扬”濒临消失的彝族文化,以她13年的无悔选择和爱心行动,履行对弘扬民族文化的承诺,履行为当地群众做好事献爱心的诺言。

    听说李亚威入选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的消息,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牟定县凤屯镇腊湾村委会主任李国森对一件事记忆深刻:李亚威走访了解到腊湾村的彝族传统舞蹈“玛咕舞”面临失传,就用心拍摄了一部抢救性保护的纪录片《腊湾舞者》,使玛咕舞濒临失传的状况得到了扭转。“她把彝乡当故乡,视彝家群众如亲人,在当地留下了很好的口碑。”李国森说。

    (记者陈斌 王大千 伍晓阳)

分享到:
“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
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
勇救落水儿童
引导文明出行 探索依法“治陋”
我是领队,我为文明代言
篮协脱责式总结四年不变
张兆旭眼中的扬帅很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