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

——记中国银行天津东丽华明支行助理客户经理张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3 版)

    据新华社电 为保护客户、同事人身安全和国家财产,面对持刀歹徒,她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敢、机智、果断地与歹徒搏斗,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壮歌。

    她就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中国银行天津东丽华明支行助理客户经理张燕。2012年3月26日下午,张燕在营业厅开放式柜台为客户办理业务。一名男子身藏两把二十五公分左右的尖刀悄悄走进柜台。待张燕感觉背后异常情况时,猛然感到脖子一凉,歹徒已经用一把尖刀顶在张燕左侧颈部。张燕厉声问道:“你要干什么!”歹徒低声恐吓道:“打劫,给我30万现金。”

    突如其来的情况,使张燕和客户都大吃一惊。当张燕看到柜台上的现金和还未从惊吓中清醒的客户时,她的第一意识是别让歹徒伤害客户和同事,抢走现金。张燕没有片刻犹豫,勇敢地用右手抓住了锋利的刀刃,又用左手紧紧扣住歹徒的右手腕。歹徒见此情景,凶狠地举起左手上的刀,企图刺向她,千钧一发之际,张燕立刻腾出右手猛地抓住歹徒左手,并起立转身拼尽全力用头和身体把歹徒顶在墙角,同时,大声向周围的同事呼喊:“抢劫!报警!”张燕的举动和呼唤如同一道冲锋的号令,立刻把工作在各自岗位上的同事动员起来,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歹徒被制服了。

    张燕的勇敢行为不是偶然的,是她良好职业道德素养的体现。她平时待人热情,用真诚的心与同事相处。她严格要求自己,认真钻研业务知识。她积极服务客户,架起银行与客户贴心的桥梁。

分享到:
“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
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
勇救落水儿童
引导文明出行 探索依法“治陋”
我是领队,我为文明代言
篮协脱责式总结四年不变
张兆旭眼中的扬帅很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