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七年接力为留守孩子建“避风港”

——四川团组织关爱留守学生工作系列报道之一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1 版)

    编者按

    在人口大省四川,2300多万青壮年劳动力外流之后,出现了368万名留守学生。从2006年开始,团四川省委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留守学生关爱行动,7年来,四川各级团组织努力创新思路,积极构建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对留守学生群体给予全方位的关爱,并由此带动四川各级团组织履行组织、引导、服务、维权四大职能的深化。

    从今天起,本报将刊发四川团组织关爱留守学生工作的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这个暑假,四川省蓬安县石孔乡的留守学生周小金(化名)坐着飞机前往深圳,与4年未见的父母团聚了。见面的时候,父亲挺直身板与儿子比身高,发现11岁的周小金个子已经高过了自己的肩膀。

    此次由团南充市委主办的“心愿航班”活动,帮助100名和周小金一样的留守学生,圆了与父母团聚的梦。这些孩子中,与父母分别最长的达8年之久。

    同样是暑假,遂宁市蓬溪县大石镇的男孩刘涛(化名)则留在家乡,每天顶着烈日到附近参加“快乐学校”的活动,下象棋、做游戏,乐此不疲。

    在以关爱留守学生为主题的“快乐学校”志愿服务行动中,由团组织招募的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大学生志愿者,通过设计各种精彩的活动,陪孩子们度过了快乐的暑假。

    “心愿航班”、“快乐学校”是四川团组织关爱留守学生工作的两个侧影。面对全省数以百万计的留守学生,四川各级团干部进行了细致用心、坚持不懈的探索和实践。

    团遂宁市委副书记杨璐瑶清楚地记得,7年前,她是遂宁下属一个区的团委书记,那时候他们对这个群体的称谓是“空巢儿童”。

    “地方党政领导和团干部意识到,空巢儿童已经成了社会管理工作中的一个漏洞。”杨璐瑶说。当地与此相对应的举措是,在留守学生集中的地方建立“空巢儿童之家”,试图填补这个“漏洞”。

    当地政府为此投入了约30万元进行试点,通过建设活动场所、招募志愿者开展服务,弥补留守儿童远离父母后在生活、学习和心理上的“空缺”,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效果十分明显。杨璐瑶记得,2005年,一位家长送来一面锦旗,把“空巢儿童之家”形容为“孩子的避风港、家长的放心屋”。

    作为留守学生关爱工作最早的探路者,遂宁等几个地市的试验得到了四川省委、省政府和团四川省委的肯定,随后这项工作在四川全省全面展开。

    在多年的实践中,四川团组织紧扣现实需求,切实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的关爱服务。比如,各级团组织整合资源,在全省创办了5263所留守学生之家、1312个视频通话站,为留守学生提供了课内外活动、亲情沟通的平台和场所。针对学业失教、心理失衡和安全失保等问题,各级团组织采用“结对+接力”的方式,组织了约60万名志愿者结对关爱留守学生122万人,开展日常关爱。每年寒暑假集中开展的“快乐学校”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已经连续开展了7届,以返乡大学生为主要群体的数千名大学生志愿者到四川各地陪伴留守学生度过快乐的假期。

    从2006年至今的7年里,团四川省委换了3任团省委书记,市州和区县团委书记变动的则更多,留守学生关爱工作却始终如一地得到了延续和坚持,并在探索中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

    今年8月初,在一次名为“问需于青年、问计于基层、问效于社会”的调研活动中,团四川省委书记刘会英要求,各级团组织要结合本地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尤其是抓住留守学生关爱等民生项目,突出共青团工作的特色和成效。

    为了避免“昙花一现”,四川通过构建长效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强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的意见》等指导性文件,推动工作持续开展。

    事实上,面对这样一个庞大的群体和复杂的社会管理问题,团组织一家的力量是有限的。四川团组织以“四两拨千斤”的工作方法,赢得党政支持,撬动社会资源,使留守学生关爱工作的力量得到了巩固。

    自2010年起,四川省委、省政府连续3年将关爱工作纳入全省民生工程,每月对留守学生之家建设以及西部计划专项关爱志愿者的招募派遣情况进行通报督导,从规范化、制度化角度促进关爱行动,深入推动关爱工作广覆盖、经常化、可持续开展。

    以省领导为组长的四川省关爱农村留守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把教育、卫生、公安、民政、司法等相关部门拉进了关爱工作的队伍。在上述部门的支持和推动下,留守学生免费体检、留守学生之家建设、留守学生成长档案等相关工作得以务实推进。

    实施项目运作,整合社会资源,则让留守学生关爱行动赢得了更多的社会支持,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团四川省委先后推出“因为爱,灯亮了”等23个关爱公益项目,多渠道、全方位、多层次向社会募集关爱资金3.42亿元。通过成立四川留守学生关爱工作爱心联盟,设立“爱心基金”,整合了资源,形成了合力,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如今,四川省关爱留守学生工作初步建立起“党政主导、团委牵头、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全面活跃的工作格局。

    一项针对四川留守学生工作的调查显示,73.7%的志愿者认为当地党委政府非常重视或比较重视留守学生关爱工作,61%的留守学生认为周围的人很关心自己,81%的留守学生对老师评价很满意或满意,81%认为自己很有安全感或比较有安全感。

分享到:
黑龙江干岔子乡大坝决口 武警官兵打桩筑堤抢险
七年接力为留守孩子建“避风港”
湖北罗田: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返乡大学生帮新生规划大学生活
中医怪象:“假大师”满天飞 “真高人”难出头
得到那么多人帮助,捐献器官回报社会
大学生记者走进镇海炼化
残疾人有了创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