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湖北罗田: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 雷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1 版)

    47岁的肖春花已经想不起上一次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日子了。

    肖春花是湖北省罗田县九资河镇圣仁堂村党支部书记,她还有着另外一个“头衔”——农家旅馆的老板娘。

    今年入暑以来,荆楚大地连日高温超过40摄氏度。比天气更火爆的是肖春花的小旅馆,这里每天都是几十桌的流水席,“游客太多了,自家天天饿肚子,忙得腿打颤”。

    8月10日那天,肖家接待了近400人,大多数是武汉、上海、江苏的客人,此外,还有不少金发碧眼的外国朋友。

    圣仁堂村是游客去大别山森林公园的必经之路。肖春花说:“山上是天然氧吧、避暑胜地,人家来旅游,就是冲着我们这满山的绿树,山下40摄氏度,一上山温度就降下来了,晚上开窗睡觉还要盖被子。”

    肖春花介绍说,前些年乡亲们砍树种茯苓(一种中药材),靠天收,山都快秃了。现在大家护山种树,春看山花夏避暑,秋赏红叶冬踏雪,一年四季都有游客。全村175户,有80户开农家旅馆,山里种的土菜、养的鸡羊成了农家旅馆的主打菜,还有人做起了特色山货加工。

    10多年前偏僻的贫困村,如今楼房林立、街道宽阔,偌大的停车场上挂着本地牌照的小汽车一辆接一辆。

    一组数据可以作为小山村变迁的注脚:17年前肖春花接任村支书时,农民年人均纯收不足800元;今年上半年,村里仅第三产业纯收入就达350万元,“森林漂流两个月也赚回500万元。”

    圣仁堂村的变化只是罗田近年生态发展的一个缩影。

    罗田地处大别山南麓,大别山主峰天堂寨雄踞境内,植被丰富,河流密布,是大别山植物多样性核心区、华中地区重要的生物基因库、国家重要的生态功能区。

    罗田素有“八山一水半分田”之称,1986年至今,一直是国家级贫困县。

    近年来,罗田确定了“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发展战略,以生态旅游作为山区脱贫的突破口,把“罗田的优势在生态,希望在生态,未来在生态,一定要打好生态这张牌,做好生态经济这篇大文章”写入了2011年的县党代会报告。

    在这个中部地区的贫困县里,生态保护成为最高门槛。几年来,共否决高污染、高环境风险、破坏生态资源的项目30多个。

    一个故事广为传诵:几年前,罗田刚刚建起经济开发区,千方百计想找家过亿元的企业树个标杆,国内一家上市公司有意投资两亿元建密度板项目。

    “就像一个饥饿已久的人面前突然出现一个大面包”,县域考核突出经济排位,很多领导急着上这个项目。

    时任县长派专班到企业考察,组织专家论证,得知项目上马将对森林资源造成极大破坏,毅然否决,“绝不能让青山绿水变成秃山黑水。”

    国内欠发达地区乡镇招商变“招污下乡”频现,在县委书记肖燕梅的倡导下,县委县政府制定了因地制宜、差异化考核的办法:年终主要考核乡镇重点工程现代农业和生态保护等指标,让生态保护落地生根。

    植树造林成为全民工程。近几年,罗田完成人工造林7.5万亩,改造低产经济林9.3万亩,封山育林26.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0.9%。

    做加法也做减法。今年,罗田开始实施“3年禁伐”:3年内停止下达商品采伐计划,停止审批商品采伐申请;对北部国有林场、景区和旅游公路沿线,实行全面禁伐。

    黄冈市旅游局原副局长方华国20多年前就开始研究生态经济,他脑子里始终有一笔账,“每引进一个两日游的游客带来的经济效益,就相当于卖两棵生长30年杉树”。

    他说,世界上很多国家都走不出“资源魔咒”:靠资源获得一时发展,但资源枯竭后就会迅速衰竭,一蹶不振。罗田昔日靠山吃山,乱砍滥伐,导致山体滑坡,日子越过越穷,“如今靠绿色发展找到了一条可持续的新路”。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生态改善给罗田带来的变化是全方位的。

    生态旅游迈上新台阶。天堂寨、薄刀峰已成为5A景区,天堂湖是国家级湿地公园,大别山百里生态画廊、三里畈温泉度假区、农业生态观光园、白莲十里荷塘等一大批乡村旅游精品景点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生态工业、生态农业有了新品牌,包括罗田刺绣、“巴水文化”类饰品,全国叫得响的板栗、甜柿,山中特产的老米酒、山野菜等。

    数据显示,2012年,罗田县接待游客300万人次,实现综合收入20亿元,带动农民直接就业两万人,几乎所有城乡居民都直接或间接从生态旅游业中受益。

分享到:
黑龙江干岔子乡大坝决口 武警官兵打桩筑堤抢险
七年接力为留守孩子建“避风港”
湖北罗田:绿水青山带来“金山银山”
返乡大学生帮新生规划大学生活
中医怪象:“假大师”满天飞 “真高人”难出头
得到那么多人帮助,捐献器官回报社会
大学生记者走进镇海炼化
残疾人有了创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