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初来乍到伤兵满营——

张兆旭眼中的扬帅很坚强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3 版)

    张兆旭代表上海男篮在国际男篮友谊赛中。CFP供图

    “我周末会赶过去和队伍一起训练。”全运会男篮成年组的决赛日益临近,作为山东男篮的队中国手,张兆旭即将奔赴济南参与全队的合练,但在国家队训练时就已出现的伤病问题,依然困扰着这个来自烟台的大个儿。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专访时,张兆旭表示,“我一周有6天都在坚持治疗,全运会的时间让我有些尴尬,现在左小腿还有点麻,希望别影响比赛。”

    6月中旬,在丁锦辉之后,张兆旭也因伤病未能参加国家队的合练,王治郅、刘炜等老将纷纷伤情不断,“伤病并不受教练和球员的主观意愿所控制,队中很多伤病在全运会预选赛时就出现了。”被腰椎间盘突出所困扰的张兆旭强调,自己的伤病是长期积累所致,扬纳基斯只是碰巧“赶上了”,“我在国家队训练一周时是症状最严重的时候。但在国家队,每名队员都应该倾尽全力去训练和比赛,我的伤病和他的训练方式没什么关系。”

    “他刚来的时候,和别人的话并不多,反而经常和我们这些‘伤兵’进行交流。”虽然从参与这支国家队训练到离开,张兆旭还没来得及接受“暴龙”的技战术训练,但跟队伍一起行动的日子里,扬纳基斯还是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会时刻关心我们的康复状况,并用以前他带的队员或是他自己出现的伤病经验来指导我们怎么克服。其实,他的伤病也很多,他是一个坚强的人。”

    在率队兵败亚锦赛之后,那个“一上训练场就十分严格,不苟言笑”的扬纳基斯,在张兆旭眼中依然是“很有能力的教练”,“从作为球员打球和成为教练执教的所有经历来看,他的能力不能否认。”这个评价,张兆旭更多地是坐在电视机前观赛后得出的。但对于电视中那支男篮是否为他所熟悉?张兆旭并没有回答,只表示比赛结果令人“意想不到”。

    “我看到球迷穿着颜色统一的衣服,气势非常震撼,以前很少有这种视角去欣赏比赛。”自2010年就一直在国家队效力的张兆旭,先后参加了2010年世锦赛、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的男篮亚锦赛和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此次兵败的亚锦赛,恰是他代表国家队唯一错失的大赛,失利的阴影几乎笼罩了参与比赛的每个人,但张兆旭说:“侥幸无从谈起,因伤不能参加比赛本身就是遗憾,无论球队的成绩怎么样。”

    代表国家队意味着“升国旗、唱国歌时许下神圣的承诺”,对张兆旭而言,“那种感觉和打联赛不同”,“打联赛关键看俱乐部,选择时我会考虑俱乐部对我有何帮助以及我能为它做什么。”上赛季常规赛结束后,这位“稀缺中锋”一直被多家俱乐部以重金争抢,有消息称,新疆为此开出800万元的天价年薪,北京也有500万元年薪加落实北京户口的优厚条件,但最终张兆旭还是选择了资本并不雄厚的上海,“我以前没有回应过,这次我明确表示,我和那两家肯定我的俱乐部都没有深入接触,爆出的条件和我所知道的并不相同。”

    “现在的球员身体素质好、技术还不错的都会被拿来和姚明作比较,看看报纸随便都能找到二三十个‘小姚明’。被比作谁都不重要,关键要提高自己的能力。”2.21米的身高、司职中锋和在美国打NCAA的经历,让张兆旭经常被媒体和球迷比作“姚明接班人”,因此,当张兆旭选择留在上海,“姚明感情牌”被外界视作上海的胜因。“姚明虽然是我的老板,但合约问题并非我和他直接沟通的。他当球员时的风采对我的影响更深,他常常会走进更衣室告诉我们很多经验。但更多时候,他很专业地把自己定位在球队老板的角色,即便他的篮球知识已经使他足以作为教练指挥我们比赛,但他从不对技战术等问题进行干涉。”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分享到:
“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
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
勇救落水儿童
引导文明出行 探索依法“治陋”
我是领队,我为文明代言
篮协脱责式总结四年不变
张兆旭眼中的扬帅很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