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从天津“偷笑门”到马尼拉溃败——

篮协脱责式总结四年不变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4日   03 版)

    8月23日,中国篮协公布男篮亚锦赛惨败总结报告,图为信兰成(右)、胡加时在总结会上。CFP供图

    8月16日,男篮主教练扬纳基斯离京回国休假。CFP供图

    今天,中国篮协最大的一间会议室内挤满了记者,所有人都在等待着中国男篮马尼拉失利的总结报告正式公布的时刻。8个问题、6项改进意见,中国篮协看似想要给球迷和媒体传达信息:他们对此次失利非常重视。但如果对比一下2009年天津失利后的总结报告就会发现,两次报告并未有太多的不同。

    下午4点,近期媒体报道的各焦点人物,准时出现在众人面前。中国篮球的掌门人信兰成表情木讷,和他平时面对记者时的情形并无二致。胡加时则显得十分轻松,这位因男篮惨败而被推至风口浪尖的篮管中心副主任,看似已经从暴风骤雨中走了出来。李金生,之前盛传将接替胡加时主管国家队工作的另一位副主任,出现的原因,是他目前仍主管新闻宣传。

    信兰成表示,在过去的十几天内,中国篮协组织召开了全队总结会、教练组总结会、业内教练及专家研讨会等“一系列会议”。但当信兰成亲自向媒体宣读那份“似曾相识”的总结报告,两次把主教练扬纳基斯的名字说成了“扬纳斯基”时,有理由相信,篮管中心现任的3位高层全部出现在此次通气会上,篮协对兵败的重视或许仅限于此。

    此次男篮的总结报告,最受关注的是中国男篮兵败马尼拉的真正原因。在中国篮协看来,对备战新奥运周期缺乏紧迫感和危机感,对目前亚洲篮球运动的发展变化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管理层深入队伍一线开展工作不实,对队伍思想建设缺乏足够重视,全年训练及比赛安排不够系统、合理和精细,对聘请外教和中国队技战术风格的关系缺乏统一的思考,对队伍新老交替的决策不果断,未把握好联赛发展和国家队水平提高之间相辅相成、良性互促的关系等8点内容,是对于失利“深思熟虑”后的原因。

    但有多缺乏?哪里安排不精细?中国篮协的总结报告,看似全面的背后对于“缺乏”、“不实”、“未把握”等表示自责的词汇,既未给出衡量程度的评价,也乏检讨的案例。甚至用上述原因和2009年天津亚锦赛失利后的总结报告对比就能发现,其中的不少内容似曾相识,甚至有些自相矛盾。

    中国篮协在天津亚锦赛输给伊朗后总结认为,中国男篮对中东、西亚球队水平提高很快这一点重视不够,尤其是“外线已经技不如人”没有清醒的认识。但这次总结却表示,“自身定位不准确,片面认为男篮在亚洲还有一定优势。”

    再比如,天津失利后,中国篮协已经意识到,奥运会后有的球员沾沾自喜,甚至失去目标和动力,但仍不肯痛下决心新老交替,这才有了此次总结中的“思想保守,不敢下决心大胆使用新人”。或许,4年前“偷笑门”的不了了之,正是本次对阵韩国队时3分球14投0中全面败溃的“精神地雷”。

    面对如此的总结报告,外界难免有这样的疑问:既然4年前就意识到症结所在,为什么在那么长的时间内,中国篮协没有针对上述问题,拿出实际的措施加以解决?而这些问题,竟在篮协无暇顾及联赛十余天后,换个“马甲”又成为了此次马尼拉失利的根源? 

    篮协用已经丧失的信用表明,中国篮球在未来,可能还会重蹈这4年的覆辙。中国男篮领队张雄,在谈到中国男篮队内是否有矛盾、队员和教练之间是否有问题时,明确表示不存在这种情况,“训练中,由于教学本身就是一对矛盾。但并不是外界所说的矛盾。”但是否真的如张雄所说,矛盾只停留在业务范畴,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

    还有记者问,中国男篮的12人名单是不是主教练的选择?对此,胡加时的回答是:“我们多次讲过12人名单是教练组统一研究的,最后由主教练确认,报篮管中心审批,篮管中心基本上尊重了教练组的意见。”“基本上”这个用词已经表明,中国男篮名单历来是有行政干预的色彩,这说明扬纳基斯和胡加时之间的矛盾,并不只是简单的因“东西方文化差异”造成的,无疑有些问题,打破了这位欧洲名帅所能承受的底线。

    痛定思痛,中国男篮想要重新崛起,关键是中国篮协要把整改意见落到实处——增加危机感、加强思想作风建设、加大年轻运动员的培养和锻炼力度,这些并不难做到。建立国家队管理服务和保障的核心团队,完善国家队激励和权益保障机制,以中国篮协目前的财力也不是问题。

    但问题的关键在于,中国篮协如何合理安排国家队全年训练竞赛和调整的计划,如何更快推进联赛管办分离。毕竟,调整国家队训练竞赛计划,由于会牵动很多方面的利益,势必会受到各方面的掣肘。而管办分离更是等于是中国篮协“革自己的命”,更何况前有中国足协很早就提出这项改革措施,但至今并无实际进展。

    总结的问题,多为长期存在的问题,提出的改革意见,其中又有不少在短期内恐怕难以实现,中国男篮的未来,并没有挣脱各种惨痛教训的泥泞,现出一丝曙光。如果中国篮协再像之前那样,总结是总结,行动归行动,那么中国男篮势必会沿着现在的轨迹继续沉沦下去,中国篮协也将会面对更严厉的问责。

    如果说,天津失利后,时任主帅郭士强以下课的方式承担了全部责任,成为了“替罪羊”,而此次马尼拉惨败,以及4年内中国篮协的种种不作为,至今仍没有人为此负责——虽然,信兰成表示中国篮协对此次失利负主要责任,但同时表示,中国篮协的领导班子暂时不会调整。而对于主教练扬纳基斯的去留,要“经双方商定”进行“双向选择”,但谁又能保证历史不会重演?只不过,这一次为篮协“替罪”的可能是只“外国羊”。

    本报北京8月23日电

分享到:
“道德模范就在我们身边”
面对持刀歹徒临危不惧
勇救落水儿童
引导文明出行 探索依法“治陋”
我是领队,我为文明代言
篮协脱责式总结四年不变
张兆旭眼中的扬帅很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