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场蓝色梦想的升级战

浙江卫视“中国蓝”5周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6日   07 版)

    “以精英的实力创造大众文化。”中国蓝团队是带着这样的责任开始梦想之旅的,夏陈安说。

    “电视人本身就要有梦想,只有带着梦想去做电视,才能开启老百姓的梦想。”这是一场电视人执拗的战争宣言,战斗的对手是“唯收视率第一”、“缺少人文气息”、“鲜见社会责任感”。

    于是,“全力以赴,守正出奇,主攻新闻综艺,彰显人文公益,锁定实力观众。”成为2008年一个蓝色梦想起航时的核心理念,也是这场战役的主角、浙江卫视“中国蓝”5年来频道发展延伸的主导脉络。所以,不到两年时间,浙江卫视从全国排名第八、第九,火速飙升至全国卫视前三名。

    而这还仅仅是个开始。

    “如若过去5年是标杆节目之争,那将来的电视竞争应当是频道气质和品牌的较量。”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副总编辑、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的判断,让“中国蓝”5年梦幻跨越的背后,坚守着电视人的职业理想和人文情怀,秉持着对新闻视野的大格局追求,延续着对节目内容尤其是音乐节目的深耕细作。回溯过往,梦的蓝图点滴铺陈……

    从比记歌词,到比音准,再到比唱功,近乎偏执的孜孜追求,使得浙江卫视的音乐梦想不断升级,至2012年迎来《中国好声音》的全民狂欢。

    5年来,以大型公益节目《中国梦想秀》为代表的综艺节目风生水起,培育出一片肥沃的土壤,资源的充足带来人文节目和纪录片的枝繁叶茂。如今浙江卫视的人文团队,又可以在静谧的文字和丰富的影像中穿越古今,在喧嚣的电视荧屏上讲述江南特有的文化记忆。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充分挖掘浙江本省新闻富矿,积极报道全国新闻大事,把本省题材做出全国意义。

    从创建“4+1”购剧模式,到采取系列化、主题化编播策略,再到捆绑频道优质资源对热门大剧进行造势,浙江卫视建立了完整的电视剧购播体系。

    有灵魂的新闻节目,有情怀的综艺节目,有腔调的人文节目,还有一部部传递正能量的精品电视剧,正是各种印有“中国蓝”血统的花朵的绽放,形成了频道“御敌于千里之外”的豪迈与大气。

    电视竞争,归根结底是观念的竞争、体制机制的竞争、人员素质的竞争,更是执行力的竞争。当“蓝色造梦者们”将对社会的人文思考与关怀幻化为一幕幕影像,用秉承着电视作为大众传媒应有的使命感去帧帧而动时,蓝色军团梦想成真,“叫好又叫座的电视,自然会有传播力。”

    没有节目会长盛不衰,创新则意味着冒险。植根于浙商领地的电视人有着勇于开拓的无畏,以及对商业规则的天生敏感。由此,《中国好声音》得以在“中国蓝”的平台绚丽绽放。

    如今,浙江卫视正以开放的视野向全世界招手,升级彼此的梦想。而面向青年人的开拓,则是蓝色梦想最浓重的一笔。在夏陈安的愿景中,“青年代表未来,我希望让更多的青年人回到电视前面来,一起解读时代的梦想。”

    覆盖第一、收视前三、广告创收超过500%的跨越,5年,仅是“中国蓝”最初的成长。未来,综合实力最强、形态最美、气质最好、叫好叫座,代表中国省级卫视的最高水准,是“中国蓝”的发展方向。

    5年逐蓝,一生筑梦。新的起点,新的征途。未来,就在不远的前方。

分享到:
一场蓝色梦想的升级战
“中国蓝”背后的梦想力量
梦想照进现实——理念落地
中国蓝主持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