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6日   10 版)

    光大“乌龙指事件”致总裁辞职

    光大证券这一周不太平。8月16日遭遇“乌龙指事件”,18日证监会通报对其核查情况,并决定对光大证券正式立案调查。22日,光大证券公司总裁徐浩明辞去总裁及董事职务,成为“乌龙指事件”后首位辞职高管。某种程度上来看,徐浩明在乌龙指事件中“躺枪”了。证监会核查称尚未发现光大证券人为操作差错,但公司自营策略交易系统内部控制存在明显缺陷,信息系统管理问题较多。这与徐浩明掌舵光大之前缺乏金融业务主管经验不无关系,公司业绩下滑,徐浩明将大量资金投入自营业务,“乌龙指”事发自然难辞其咎。

    由此看来,所谓“倒霉喝凉水都塞牙”,光大管理本就问题重重,更兼“乌龙指”一再发生。证监会发言人指出,此次事件是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以来的首例,是一起极端个别事件,但暴露出的问题足以引起整个证券期货行业的高度警觉,必须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吸取教训,堵塞漏洞,完善制度,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毕竟,参与市场运作就要对投资者合法权益负责,有的错误一次都不能犯。

    ZARA女老板去世

    世界服装零售行业巨头西班牙盈迪德集团8月16日证实,旗下知名服装品牌ZARA的创始人、西班牙第一女富豪罗萨莉娅·梅拉去世,终年69岁。美国《福布斯》杂志网站报道,梅拉14日与女儿桑德拉在位于地中海的梅诺卡岛度假时突发脑溢血,被飞机送往西班牙北部城市拉科鲁尼亚一家医院接受救治。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医院人员告诉法新社记者,梅拉15日晚在拉科鲁尼亚圣拉斐尔私立医院去世。

    对于中国的消费者来说,梅拉和她的个人财富很少为人所知,但她和前夫创立的ZARA获称“高街品牌”,以高端时尚的设计、大众化的价格、超市般的购物方式为年轻人所钟爱。梅拉和她的ZARA使年轻人不用花太多钱也能穿出“欧美范儿”,美并不一定要花大价钱。梅拉生前还是英国伦敦宝格丽酒店的大股东,经营着一项西班牙青年爵士乐比赛,创立一家帮助有生理或心理缺陷的人融入社会的慈善团体。斯人已逝,向梅拉致敬。

    人人网关闭开心农场

    近日,人人网关闭开心农场游戏服务器,这一2009年风靡全国的小游戏最终退出网络舞台,“您访问的应用因太过老土,已被考古专家送进博物馆。”据了解,开心农场由第三方——上海五分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而今五分钟公司面临解散,人人网、开心网的农场应用相继关闭,而QQ农场不受影响。

    有网友唏嘘感叹,曾经不分昼夜、半夜起来偷菜的日子终成回忆。四年半,对于秒速更新换代的社交游戏而言已经是“高寿”了,曾几何时方兴未艾的社交游戏成为人们重要的联络方式,但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打飞机”明显已经把开心农场“天天爱消除”了。偷菜游戏的终结又成了怀念青春的引子,其实“那些年”也没多遥远,从《致青春》电影到微博上动不动出现的80后曾用过的小玩具盘点,频繁掀起的怀念青春热潮是不是体现了人际交往的缺失呢?

    美银美林实习生死亡

    8月22日,美银美林一位21岁的实习生连续加班后在住处身亡。其室友表示,他每周上班6天,平均每天工作16个小时,在死前连续3天都是早上6点才到家。他的死引发了人们对投行加班文化的质疑。投行的工作和高薪都十分诱人,为了在短时间内能获得领导的青睐,连实习生都拼命工作,连轴转已经成为了工作的一部分。

    近年来过劳死频现,仅在中国每年就有60万人过劳死。2011年,普华永道的员工潘洁在连续加班3个月后,患上脑炎不治身亡,年仅25岁;同年7月,毕马威一名员工的生命之花在28岁这年匆匆凋零;2012年德勤的一位员工因连续加班逝去,年仅27岁。高薪和生命孰轻孰重?员工能否对加班说不?对于公司来说,员工是可以另行聘用的,对于家庭而言,失去亲人则意味着永久的创伤。工作高压下,坐等政策保障权益无异于远水难解近渴,没有人比你自己更应对自己的健康和生命负责。

    三大运营商每日净赚4亿余元

    2013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巨头半年总收入超过6000亿元,合计净利润785亿元,平均每天净赚4.3亿元。工信部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达到了2.07万亿元,同比上涨20%。从三巨头公布的半年报看,移动业务尤其是数据流量的风头最劲。

    前不久,电信、网易联合成立全球首家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企业的合资公司,并发布即时通讯软件“易信”,誓与微信争夺IM市场。国务院日前发布的“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则为电信、互联网勾勒出了更大的发展平台。业内预计,未来电信运营商与互联网抱团竞争将是大势所趋。天时地利人和,如果巨头们的良性竞争最终能使消费者受益,赚得多些又何妨?

分享到:
研究显示 “鬼城”或许只是例外
“宽带中国”的想象空间
为中小企业提供3年1300亿元融资授信
超四成影响较大的企业舆情均发自民企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