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化武危机激化 美欧扬言对叙动武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7日   04 版)

    从8月21日出现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传闻后,国际社会因此而起的争论、威胁连日来愈演愈烈。究竟是否真有人动用了化学武器?如果有,是哪一方率先踏过了美国一年前公开划定的这条“红线”?美欧诸国这几天多轮磋商,其军舰、导弹接连部署到位,并再次公开谈论对叙政府实施打击。

    联合国调查小组遭黑枪阻滞

    由瑞典科学家塞尔斯特伦率领的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成员,26日前往大马士革郊区姑塔东区,展开实地调查。该地是21日“沙林毒气的火箭弹袭击造成上千人死亡”传闻的事发地点。

    这是25日叙利亚外交部与联合国达成合作协议后,联合国化武小组首次前往这一区域开展寻找真相的调查。据透露,联合国小组的调查行动将包括采取土壤、血液、尿和人体组织的样品进行化验。

    但这个调查小组车队的第一辆车在大马士革郊区的缓冲区遭多名不明身份枪手的多次射击,车辆已不能使用。小组成员无人受伤,返回政府哨卡。但更换车辆后,该小组当天还是到达了相关地区。

    实地调查不保证能认定黑手

    去年3月以来,叙利亚时有化武袭击传闻,政府和反对派都指责对方动用化学武器。因未能与叙政府达成协议,联合国的调查小组一直未能前往相关地点实际调查。

    本月18日,联合国调查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真相小组获准进入大马士革,开始对交战中使用化学武器的情况进行14天的调查。21日,大马士革郊区再次传出化武袭击消息。叙冲突双方除继续相互指责外,均同意联合国小组进行化武实地调查。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国调查小组的实地调查,仅在于确定是否有人使用化武,而不是谁使用了化武袭击。因而,在该小组最早于9月1日提交的化武袭击报告中,也无法确定谁是真正的化武黑手。

    称调查无意义 美欧扬言对叙动武

    虽然叙政府积极配合展开调查,但美欧方面一口咬定调查行动“为时已晚”。

    25日,在叙政府同意联合国调查小组前往现场核查后,美国政府的一名高级官员扬言,这一举措“太晚而且无法取信于人”。

    英国外交大臣黑格也表示,叙政府现在同意联合国专家小组前往已没有意义。

    法国总统奥朗德25日虽呼吁叙政府与联合国调查小组进行“迅速和全面的”合作,但其外长法比尤斯26日却对美欧未能立即对叙采取行动表示遗憾。

    当天,奥巴马与英国首相卡梅伦已在电话磋商后确认,一旦证实叙政府动用了化学武器,美欧一定会作出“严厉的反应”。

    美军战舰已在附近集结

    联合国的调查报告还八字没有一撇,美欧已敲响对叙开战的战鼓。

    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25日表示,五角大楼已根据奥巴马总统的要求“制定了不同措施,以应对各种情况”,并做好实施准备。实际上,此前两天哈格尔即已表示,美军正向地中海增派兵力,为可能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攻击做准备。

    美国海军已向地中海东部地区增派一艘配有巡航导弹的舰艇,美军中央司令部命令第6舰队3艘在地中海游弋的导弹驱逐舰紧急驶往叙利亚近海岸,而原计划返回美国的“马汉”号导弹驱逐舰也已折返东地中海。这样,美军在该海域已拥有4艘可发射10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的战舰。

    美军欲再现“科索沃模式”

    《纽约时报》25日引述五角大楼的消息称,军方正不断更新“叙利亚目标清单”,以便实施“科索沃模式”的军事打击。

    五角大楼一名官员透露,如果美国“需要向(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传递信号”,最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从地中海的军舰上向叙境内的目标发射“战斧”导弹。

    美国同时加快了与中东盟国的备战协调。25日至27日,美军参联会主席、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与英国、法国、土耳其、沙特、卡塔尔等国的军事首脑齐聚约旦首都安曼,集中商讨叙利亚问题对策。

    在此期间,沙特出资购买的400吨各型武器空运到土耳其后,经由其南部运抵“叙利亚自由军”控制区,成为叙利亚内战两年半以来反对派武装获得的最大量的外来武器。

    “无法预料战争会蔓延到何处”

    对于再度迫近的外战威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26日警告称:“如果美国敢对叙利亚采取军事行动,那么失败将一如之前的越战和伊拉克战争那样等着美国。”

    在俄罗斯《消息报》26日的专访报道中,巴沙尔说,叙利亚不是第一次面对其他国家的军事威胁。美国、英国、法国一直试图以军事手段干预叙利亚局势。

    巴沙尔强调,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先提出指控,再搜集证据证明其观点”,而美国政府21日就指控叙政府使用化学武器,两天后才宣布开始收集证据。

    他表示,政府军在战场上仍占据优势,但仍面临大量反对派武装人员不断涌入叙利亚的难题。所有人都能看清,叙利亚国内发生的不是革命,而是企图颠覆国家的恐怖主义行为。对此,叙利亚的态度是明确的,叙利亚不会成为西方国家的“傀儡”。

    巴沙尔说,美国多次发动战争,但从未依靠战争实现其政治目的,“从越南算起,美国在每一次战争中都面临的是什么?失败。”如果在叙利亚挑起战争,“无法预料战争会蔓延到何处或者以何种方式结束”。

分享到:
化武危机激化 美欧扬言对叙动武
美欧高调备战 只为战略震慑
俄罗斯:西方对叙利亚的恐吓已经开始
抗议以军杀人 巴勒斯坦中断巴以谈判
提高赴英签证服务 促进中英关系发展
中国青少年体育可以向日本学什么
中国足协称暂不考虑“归化球员”
郎平率女排札幌开练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