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姐妹淘

躲不开

许革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7日   12 版)

    藕丁最近很不对劲。好几次微信上给她发信息,她都是很晚才回复。

    她是个微信控。之前永远会在第一时间回复,而且我在朋友圈里的发言,她至少是必点赞,有时还会发很长的评论。

    逮着个空问她,原来是被新近拉入的中学同学群弄得烦心呢。

    人的一生中,总有那么一个半个故人,虽然不一定能忘了,但巴不得永远不要再见。比如某段痛苦往事的见证者,比如一件不甚光彩事件的同谋,比如暗恋PK赛中的赢家,比如藕丁的中学同学A。

    A是高二转学到藕丁班上的,她俩是各方面都特别不一样的女生。藕丁学习好,一直是班干部,性格倔强,打扮中性;A呢,成绩一般,说话细声细气,却有着班上女生全没有的女性特质,穿着讲究,身材性感,总是一副小鸟依人的柔弱状,男生心仪她的一大把,就连女生,也都很喜欢她。

    因为是同桌,藕丁更是视她为知己好友,连深藏心底的小秘密也告诉了她。藕丁的小秘密就是她很喜欢每次考试都稳居榜首的班长,而且,据她观察,以及俩人之间仅有的几次来往也证明,班长对她似乎也是另眼相看。比如班级活动中很明显的关照与维护,比如生日时亲笔写的一首诗,比如约定大学考到同一座城市。

    显然是运气太差,高考时藕丁居然发挥失误,不仅心仪的学校、梦想中的城市通通去不了,而且只上了二本的分数线。

    A是借读生,回老家高考,居然上了一本,欢天喜地地返回高中参加毕业聚会。

    要强的藕丁早已决定复读,当然也参加了聚会。在单独相处的时候,A晕红着脸,低垂着头,轻声说,我跟他好上了。

    当然,那个“他”就是班长。

    那个时候的藕丁已经没有心情去了解他们是怎么开始的,更没有勇气去弄清楚他对自己的那些点点滴滴意味着什么,她只知道,与高考失利同时到来的,还有暗恋失败与友情破灭。对于一个青春少艾没多少人生经验的女孩子来说,打击,挫败,怀疑,否定,还有充满自尊与自卑的各种强作不在乎,累积起来,多么难熬!  

    几年后,ChinaRen推出同学录,藕丁顺手注册了自己的班级。那会儿她在一所很好的大学读书,A与他也早就分手。刚开始她对管理员的身份特别尽职尽责,经常上网跟各位老同学联络。没多久,A也加了进来。

    很奇怪,藕丁对她没多少芥蒂,但看着A每天在各个话题中出没,却觉得非常别扭,于是上得少了,渐渐连登录密码都不记得了。

    无可避免的,他们的名字同时出现在QQ群的通讯录里。好在QQ是可以隐身的,而且可以选择不接受群信息。

    虽然微信群里看不出用户的登录状态,也可以选择不接受群信息,但藕丁经常联系的朋友、客户都习惯了在微信上交流,有什么想表达和值得分享的,也习惯在朋友圈里发一下。何况其他同学并不了解藕丁和A以及他之间的纠结,藕丁也就没法屏蔽微信群里的信息,有时还不得不面对其他同学,尤其是A,对她俩以前要好的怀恋。

    最麻烦的,微信在手机上的应用比QQ更方便,每个人几乎与手机都是形影不离,而且还能随时随地发图片、链接,同学们呢,又人近中年,生活安稳,热衷于搞同学聚会,微信群更是天天闹腾得厉害,搞得藕丁只好设置成静音不提醒状态,所以也就错过及时回复其他的消息了。

    跟藕丁同样苦恼的还有木耳,让她别扭的是她的大学同学Z。

    刚毕业那些年木耳跟Z过从甚密,单位和租房都离得近,加上同学关系,俩人有了什么事儿第一时间就会想到找对方帮忙。木耳也就很自然地见证了Z从恋爱到结婚的整个过程。

    从头到尾,木耳听到的都是Z与那人之间纯粹的不可错过的真爱。可是,抛开想当然的偏向同学朋友的立场,在内心深处,木耳也不能完全认同Z的做法。毕竟,Z与对方结识时,那人还是个成功人士兼有妇之夫。仅有的几次,陪着Z出席与对方家属交涉的场合,让木耳感觉如坐针毡。Z最后也算顺利修成正果,生活幸福,但木耳可以想见,Z是经历了怎样一个挣扎、难堪的过程。

    木耳也知道,自己的嘴再严,也逃不过与Z的渐渐疏远。只是看着微信群里,Z一面按捺不住地经常晒自己的幸福生活,一面对同学们追问恋爱经历很突兀地欲言又止,木耳就替Z难受,尤其是还总有人在Z娇羞不语时让木耳来发言,更是让她别扭。

    同学群就是这样,刚开始的时候,热闹的无非是各自的近况介绍,以及当年的各种旧情,时间长了就不会那么闹腾了,话题也渐渐聚焦眼下。Z还是会时不时地晒自己美丽的家居或者奢华的出游,不过得到的附和越来越少了。

    有感兴趣的话题就发发言,偶尔闲着就翻翻同学们的聊天儿记录,木耳感觉挺好。我相信,藕丁的烦恼也会很快过去。

分享到:
浮世绘
你只是输给了自己的不妥协
假日
小规模油菜失窃事件
又是一次突然造访
文艺男神
躲不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