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给草原的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红云图书室·牵手农民工子女” 公益活动走进内蒙古

刘春媛/文 刘建明/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8日   05 版)

    蒙昆公司领导给学校授牌

    日前,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县黑老夭乡,红云红河集团的青年志愿者与只有25名学生、15名教师的黑老夭中心小学,举行了俭朴而深情的结对仪式。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红云红河集团内蒙古昆明公司、呼和浩特团市委以及和林格尔团县委等领导出席仪式。

    四面环山的黑老夭中心小学共有25名学生,其中幼儿班10名、一年级到五年级15名,是一所名副其实的“麻雀小学”。这是“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举办7年来,捐赠和结对的最小的学校。

    黑老夭中心小学艰苦办学的行动引起了蒙昆公司生产车间的关注,从今年3月起,车间的青年志愿者们把黑老夭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作为他们的帮扶对象,不断地将公司职工捐助的衣服、书籍、学习及体育用品、音响设备等物资送到了学校,给孩子们带去欢乐与关怀。

    结对仪式这天,蒙昆公司的青年志愿者们再次给孩子们带去了乒乓球、篮球、画笔、课本等学习用具,以及“红云图书室”捐赠的300多册图书。

    内蒙古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领导说:“内蒙古广大农村牧区的基础教育设施还相对滞后,‘红云图书室’大型公益活动与我们‘希望工程’推出的系列公益产品很一致。我们认为,做善事不是要攒多大的力量去做,微公益就是举手之劳,人人都可以做到。”

    黑老夭中心小学校长云玉文向红云红河集团表达了感激之情。他说,这里的学生因为家庭贫困买不起一本课外书,学校原有的图书数量有限且十分老旧。阅读和书籍是支撑着孩子走出大山、脱离贫穷的梦想,“红云图书室”送来的书,将给孩子们插上理想的翅膀,像鸿雁一样飞向广阔的天空。

    为表达谢意,10名学前班的孩子在一架老旧的脚踏式风琴的伴奏下,演唱了《数鸭子》;一名高年级的同学独唱了一首歌。尽管孩子们的演唱参差不齐、甚至跑了调,但他们认真的表演,真诚的眼光,感动了所有在场的人。

    “看到一册册图书使孩子们没有因为环境闭塞而丢失梦想,没有因为山高路远而封闭心灵,我们不但深感欣慰和自豪,更领悟到作为一个大型国企存在的价值和骄傲。” 在这个简朴的捐赠仪式上,蒙昆公司领导说:“我们将会一步一个脚印,把文化送进乡村、把知识送到边疆,将‘红云图书室’打造成一个响亮的公益品牌,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来自红云红河的温暖与关爱。让‘红云图书室’的书香伴随更多的孩子追逐多彩的梦想,成就心中的希望。” 

分享到:
给草原的孩子插上理想的翅膀
只要学校在,文化就会传承
帮孩子们圆一个梦
阅读需要与时俱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