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胜利“星”风采

“夫妻井”上空的星星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卫诗婕 扬州大学 赵魏偞 商丘师范学院 樊周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9日   05 版)

    薛梅一家

    中国传媒大学 高赫摄

    七口夫妻井,二人十八年,薛梅与她的丈夫孙宾,在荒野里守护着胜利油田。他们乍到夫妻井时的柳树,如今已能占据孙宾的整个怀抱了。而在井上作业略显憔悴的薛梅,甚至比那棵“爱之柳”还要瘦弱。

    “没有他,我撑不了18年”

    晚十时许,我们行走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营八更九”区域漆黑的荒野上。孙宾指着不远处的一口油井对我们说:“看,那是我们的长寿井,爱情井!嘿嘿!”19年前,孙宾就职于一家建筑公司,来到2井区做技术员,薛梅恰巧负责这个项目的质量检测,两人由此相识。不久后,孙宾和薛梅因为工作上的细节大吵了一架。气愤之余,孙宾发现了这个女孩儿的负责、认真,慢慢喜欢上了她。从此,孙宾时常来到这口井上帮忙干活,实则是想追求薛梅。“这口井之所以长寿,也是因为当时照顾得好。”薛梅说。

    “营八更九”所在地地处偏远、杂草丛生。与孙宾结婚不久,薛梅自愿报名来到这块荒凉的井区驻守,孙宾则放下一切来陪伴妻子,一陪就是18年。“当时井队确实缺少人手,没人愿意来,”薛梅说,“另一方面我们觉得就我们两个人来这过日子也挺好。”自从两人成为搭档,为了好好工作,一般都不会吵架,即使是拌嘴也不会太久。

    尽管当时条件恶劣,缺水喝、没路走、设备差,但夫妇俩相依为命、互相扶持的生活却一直让薛梅保持着乐观感恩的心态。“确实有他在我才可以坚持下来,否则我也撑不了那么多年。”薛梅觉得这是属于她和孙宾的田间野外,“不怕你们笑话,有时候天朗气清,天上都是星星,我们就会牵着手一起巡井。有时坐下来,我们会找哪一颗是自己,感觉还像刚谈恋爱一样。”

    18年,绕地球8圈

    薛梅管辖范围内有七口井,每4小时要巡一次井。有时薛梅刚巡完井还没坐定,一个雷打下来,她又得去巡一次。薛梅笑着说,“那时候呀,真想哭了。”其实,从前,井区只有薛梅一家,即使他们不按时巡井,也没有人会发现,但薛梅不敢怠慢井上的工作,“一旦发生问题,就会有很大的经济损失。”我们随薛梅夫妇一路巡井,路边突然蹦出几只大狗冲人吠叫。“去!去!……”薛梅淡定地把狗赶走了。每到一个油井,她便向我们介绍她平日的工作。从前的她可以独自干很多粗重活,但由于她分娩后未出月子便继续工作,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现在一遇重活必须由夫妻二人合作。

    巡井的路上满是杂草和沟壑,芦苇比人还高,稍有不慎,就会一脚踩空。薛梅夫妇走了18年,终于在这荒野间开辟出了自己的巡井路。“就在这个地方,我一个人把两个来偷油的人打倒了。”孙宾指着油井旁的一块区域说。他们管辖的这七口油井,被许多人“惦记”着,对待盗油者,他绝不手软,“井上的东西,别说是一个盖子,就是拿走一个螺丝帽也不行!”

    整日与油井相伴,光听声音薛梅夫妇就知道井的状态是否正常。孙宾觉得每口井都有自己的脾气,工作多年,他早已摸清了它们的脾气,对他们来说,“井就像自己的孩子”。在照料这些井的18年里,他们走过了30多万公里的巡井路,相当于绕地球8圈多。

    “妈妈,我们以后能天天洗澡吗”

    自从2011年被媒体关注,被冠上了“最美劳动者”称号以来,石油女工薛梅的生活就变得与过去大不一样了。

    “单位给我们翻新了房子,添了冰箱、彩电,还给我们解决了用水问题。”薛梅介绍道。她现在居住的平房条件改变了许多:水泥地早已铺上了瓷砖、墙面粉刷一新、家具添置了不少,房屋面积也几乎翻了一番,只是屋内并没有太多陈设,想必在家里的“大件儿”添进来之前,屋子一定显得有些空旷。

    尽管生活条件相对好了,薛梅一家还是保持着一贯的朴素作风,厕所里有个水缸用来收集水龙头滴下的水,洗衣机是多年前花200元买的。平日里薛梅素面朝天,从不抹什么化妆品,家里只有一瓶国产的面霜,还是夫妇俩共用的。儿子孙同庆的房间挂有两张卡通海报,是表姐送给他的,他并不知道海报上卡通的名称是什么,用儿子的话来说,“挂在墙上显得不那么单调”。

    第一次接触到记者的时候,薛梅有些慌乱。常年工作在一线的她,从未想过自己的故事有一天会出现在报纸上。“我一直觉得,踏踏实实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没什么特别的。”长期生活在距胜利油田东辛采油厂驻地西北15公里远的荒野中,和别人聊聊天这样简单的事情,对于薛梅而言都近乎奢侈:“把自己的故事分享给更多人,其实是件很开心的事情。”

    短短两年时间,一遍一遍地讲述着自己故事的她,从一个青涩的被访者渐渐成为能从容面对镜头的公众人物。现在的薛梅,遇到为难的问题时,再也不会为难地看着丈夫了。“这个不方便聊吧!”在长时间地妥协和退让后,她学着去拒绝,保护着自己和家人的隐私。

    薛梅坦陈,那些报道成就了现在的她:“大家都知道有我那么一个人存在了。”如今每逢恶劣天气,油田的领导们都纷纷打电话关心这对在野外作业的夫妇。逢年过节,也会有人来同他们一起吃饺子。

    然而,最让薛梅满足的是生活条件的改善。在夫妻井十多年,他们没有洗过一个热水澡。刚刚装好热水器和浴霸的时候,从来没见过这些电器的儿子抬头问薛梅:“妈妈,我们以后能天天洗澡吗?”薛梅说,“房子翻新了以后,我常常和孙宾坐在院子里,看着自个儿家就开始傻笑。我觉得现在真好啊!”

    今年“七夕”,以薛梅夫妇工作和生活素材制作的视频《因为爱情:夫妻坚守油井18载》在优酷网热播,很多网友留下祝福和感动。@李卫冰:“瞬间秒杀所谓的刻意去制作的浪漫,这样的生活天天就是浪漫。”@全球经典时尚:“鹊桥之上,正在演绎这段来自旷野最淳朴的爱情故事。”@玩死人生:“真好,挺不容易的,18年啊,在一个荒芜的地方呆18年,谁能做到,那种空虚,寂寞,就算是爷们能做到,现在的媳妇们有几个能做到,谁不想在繁华的地方工作生活?”@坚定地走自己的路:“薛梅,祝你们永远幸福!很感动,这个年代这种幸福逐渐消失了,是你们让我再一次相信,这个世界上还是有真爱存在的。”

分享到:
“夫妻井”上空的星星
扎根石油一线的两代大学生
金牌采油队的“文化生产力”
油田社区老人的贴心拐杖
微感想
微走访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