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河南大学生走进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无畏高温酷暑 共筑电网伟业

河南中医学院 孙昇元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9日   06 版)

    炎炎烈日下,电网员工在冒着40多摄氏度的高温进行线路抢修

    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工程,起点在新疆哈密南部能源基地,落点河南郑州,途经新疆、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六省(区),线路全长2210公里,工程投资233.9亿元,预计2013年底建成投运,投产后将以每年超过400亿千瓦时的电量输送到中原大地,该工程是继宁东-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线路工程之后的又一重要通道,标志着“疆电外送”战略实施迈出了关键一步。工程的建设有利于促进我国能源基地的开发利用,实现大煤电的集约化开发,提高能源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效益,缓解中东部地区的缺电局面。工程是综合开发传统能源与清洁能源,推动能源、经济、环境和谐发展的绿色工程,不仅有效缓解空气污染压力,而且节省了大量的土地资源,带来巨大的环境保护效益。工程为“疆电外送”工程的组成部分,有利于实现我国资源的优化配置。

    7月27日,来自河南十几所高校的优秀大学生走进国家电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对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郑州换流站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大学生们深入电力施工现场,了解、见证了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

    工作中的以人为本

    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目前处于攻坚时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工作人员无畏夏日的炎暑,齐心协力共奋进,力争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任务、给全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大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工程项目经理张斌详细地介绍了施工的进度、工作制度、科技创新以及施工人员的作息安排等内容。张经理说,面对夏日的酷暑、高温天气,公司实行早晨早上班、早下班,下午晚上班、晚下班以及轮流替换上班制度,错开高温天气时段,以保证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充分落实以人为本的公司理念。“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公司会及时将饮用水、毛巾、医疗等防暑服务送到施工现场,缓解施工人员的压力,保证工作效率、施工质量。不仅如此,以人为本的理念还落实到了工地建设的方方面面,餐饮、生活用品、业余生活等等都集中体现了公司对员工无微不至的关怀。虽然施工现场工作条件较为恶劣,但公司力争创造更多的条件为工作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满足基本的生活需求。”

    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郑州换流站在管理上从细微之处将以人为本的理念得到充分体现,通过科学的管理方法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既维护了工作人员的权益,也将公司的价值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生活上的相互体贴

    面对繁重的工作压力,工作人员出现心情烦躁、焦躁不安等状况是比较平常的一件事。面对大学生的提问,项目副经理周亚辉着重介绍了工作人员工作之余的事情。

    “面对工作上的难题,在工作时间解决不了时,公司将通过班后会重点对疑难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彼此分享自己的见解、思路,共同克服难题。对于生活上的枯燥,公司通过定期举办文艺晚会等形式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培养业余爱好,提升员工的综合素质。当面对心情失落的员工时,其他工作人员会积极主动地与其沟通,帮助其舒缓内心的不愉快。”周亚辉笑着说,“他们就像亲兄弟一样,情同手足,相互帮助。”

    扎根立足促国家电网发展

    哈密南—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一项宏大的工程,并把来自五湖四海的兄弟姐妹聚集到了一起。在宏大的工程之中,这里充满了亲情、友情,当然,还有爱情。

    当被问及如何处理工作与家庭之间的矛盾时,周经理说:“在国电工作的每一份子,已经把家庭、事业都立足于国家电网的发展。他们通过致力于国电的发展实现家庭、事业双丰收。他们也已经把致力于国电发展的理念深深地烙在自己的心中。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很喜欢自己的工作,爱这个行业,为了这个行业的发展,他们可以牺牲掉自己照顾妻子、关心孩子、孝敬老人的宝贵时间,全身心地投入到国电的发展中去,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无畏高温酷暑 共筑电网伟业
用青春践行梦想
一个普通输电工人的中国梦
身边的“光明卫士”
40℃高温下电力人在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