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身边的“光明卫士”

郑州大学体育学院 展金菊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9日   06 版)

    那一年,他20岁,毅然选择供电这个艰苦的工作,只因为热爱。23岁,他加入了“雷锋号”这个无私的组织,只因为奉献。

    13年来,他将青春与奉献同行,以坚守为伴。他被誉为“光明卫士”,走到哪里,那里就充满光明与温暖。

    7月,骄阳似火,路边的大树也被晒得蔫蔫的,柏油路上散发着热气。2013年7月27日,下午2点,40℃的高温,很多人更愿躲在家里吹空调。然而我们来到了张洋带领的“雷锋号”电力抢修现场。

    第一次见到了这个郑州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工区带电班副班长、“雷锋号”队长——张洋。33岁的他,皮肤早已被阳光晒得黝黑,一身专业的长袖长裤施工服把他整个人包得严严实实。40度的高温下,他脸上的汗水已经在脸上纵横交错,背上也早已被汗水浸湿。

    “你好,您参加工作多少年了?”

    “13年。”

    “你们什么时候接到的这个抢修任务,事故的原因是什么?”

    “等一下,让我看一下事故记录本。”

    在烈日下奋战的他已记不清什么时候过来的了。“这次事故是因为这两天气温骤然升高,空调等电器使用频繁,设备出现老化……”说起专业知识,他滔滔不绝。

    来到会议室,脱去了一身的工作服,他整个人也轻松了很多。 “你从事电力运检工作这么多年,什么事是让你印象最深刻的?”他摸了摸头,微微的笑了一下:“最深刻的……应该挺多的,这样吧,我跟你们说一件我感触挺深的一件事吧。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时,很多电路都坏掉了。要知道,没有电,很多救援工作都开展不了。当时接到命令,要马上奔赴灾区支援。从接到命令到回家准备,我们只用了半个小时,就前往灾区了。跟随电力抢修队直奔巴蜀重灾区,在为‘国务院抗震救灾前线指挥部’保电中,我们的队员冒着30℃的高温,忍受着蚊虫叮咬,9天9夜不间断坚守在发电车上,硬是让指挥部没有停电一秒钟。”

    “这件事让我真正意识到什么是国家电网,哪里需要我们,说走马上就要走,这就是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再苦再累也不能怕。”

    问题一个接一个不断地涌来。20分钟后,他接了个电话,立刻站起身对大家说:“又有地方断电了,今天跟大家交流就先到这里吧,以后有机会咱们再交流。”说着就匆匆离开了。

    张洋参加工作的第3年,国网郑州供电公司在电力系统率先成立了以应急抢险保供电和帮扶社会优抚对象为主要内容的“雷锋号”电力抢修队,张洋是这个队的班长。从此,只要有他们在的地方,哪里就有光明,哪里有需求,他都会尽其所能的去干。

    “非常感谢‘雷锋号’电力抢修队的朋友,今天帮我换褥子,洗了背,解决了我的大困难!”2012年2月6日,一篇署名为陈磊的表扬帖在郑州志愿者QQ群里,引发了网友高达25页的热议和赞誉。陈磊长期患有“强直性脊柱炎”,除了两根手指,身体其他各个关节都丧失了活动功能。换床单对正常人来说再简单不过,但对年过七旬的陈磊父母来说,着实是个大负担。孝顺的陈磊就尝试着在郑州市志愿者QQ群里发了条“谁愿意帮助残疾人?”的求助帖。

    了解到情况后,2012年2月5日一大早,张洋和队员霍克利用周末时间,来到陈磊的家中。虽然陈磊全身关节都已经僵硬,但是一些小的身体触动还是会引来剧痛。在抬动陈磊的过程中张洋和霍克小心翼翼,先慢慢地将陈磊放在轮椅上,再用温水擦洗他的身体,又迅速地换上新的床单,最后将他轻轻地放回床上。随后,他们又对室内线路进行了逐条检查。

    为方便以后的及时照顾和探访,他们将陈磊作为特殊服务对象,列入“雷锋号爱心档案”。这样的事还有很多。虽然“雷锋号”荣获了全国青年文明号、中央企业“红旗班组”等多项荣誉称号,但张洋依然很朴实低调,他总是那句话,“有事你吱声”。

    当我们在炎炎夏日享受着空调,当我们在明亮的灯光下合家团圆,不要忘了有张洋这么一群人——他们24小时待命,为了更多人的光明,在烈日和高空下辛苦工作。他们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电力事业,把雷锋精神和自己的专业相结合。他们就是我们身边的“光明卫士”。

分享到:
无畏高温酷暑 共筑电网伟业
用青春践行梦想
一个普通输电工人的中国梦
身边的“光明卫士”
40℃高温下电力人在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