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40℃高温下电力人在坚守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9日   06 版)

    7月27日,在炎炎烈日之中,在地面温度达40多度的中午时间,位于河南中牟的河南送变电工程公司郑州±800千伏换流站,一群青春昂扬的大学生走来了。他们走到了紧张工作的电力抢修现场,来到了郑州供电公司,近距离体验电力行业的酸辣苦甜。

    想见不能见的心酸

    在换流站,项目副经理周亚辉一边介绍工地各种设备一边亲切回答同学们的各种问题,并且时不时提醒同学们注意安全。笔者了解到,周经理是一对儿两岁可爱双胞胎的爸爸,但是因为工作忙碌,已经两个月没有回家了。

    在被问及为什么不回家时,周经理回答说:“不是不想回家,而是如果我一个人回家了,很多交接工作不好做,反而影响工程的进程。”在一线工作的张队长说:“因为送变电工作的特殊性,这里的工人一般都是一个月回一次家。当然在工作之余,他们也有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来缓解思家之苦。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行业也是一个重要的选择。送变电工作是一个艰难的工作,蕴含着一种深沉的理解与包容。在选择行业的同时,与爱人、亲人也要尽量达成共识,要互相理解。”

    汗水流进眼睛的火辣

    在换流站的工人中,有这样一位工人让人赞不绝口。他就是基层工人刘军。据周经理介绍,刘军的妻子上个月刚做了一个手术,还没好利索,依然发着烧,刘军就赶忙来到工地现场,继续自己的工作。

    而面对大学生的提问,这位踏实认真的工人说:“这就是我的工作。虽然时时体会汗水流进眼睛的苦涩与火辣,但坚守工作岗位更是我的职责。”

    高温下工作的辛苦

    当日下午,大学生们来到了位于汝河路的抢修现场。虽已是下午4时左右,但依然烈日灼灼。

    电力工人有的正在依靠梯子以及绳子的支撑,在五六米的电线杆上认真抢修;有的在卡车的帮助下,对横在半空中的电线进行检查及修复。但是不管他们在做什么工作,在烈日炎炎的午后,每一位工人都衣着整齐:头戴安全帽,身着两层上衣和长裤。

    在这样的高温下,我们看到队长的两层衣服已有湿透的痕迹,脖子上还挂着一条毛巾防止脖子里的汗往下流。队长说,这样的抢修紧急通知,在高温天气属于常见。天气凉快还好,一天会收到六七起通知,如果遇到高温,最起码得有一二十起,要是室外温度超过40℃,甚至会遇到三四十起的情况。

    最有成就感的甜蜜

    从中牟回到郑州抢修现场之后,又来到了郑州供电公司。大学生们参观了郑州供电公司大楼,并在大楼内看到了电力服务坐席员的工作间。

    据介绍,这里的工作人员一天最多5000个电话,在这样的用电高峰期,工作量特别大。为实时了解坐席员工作情况,合理安排坐席员工作时间,在工作区间,安排有班长,班长可以监控到每个坐席员的工作时间及工作量,对坐席员的工作进行合理调整。

    一位坐席员代表在回答大学生问题时说:“每一次能够为打来热线电话95598的用户提供到及时的帮助,是我们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甜蜜瞬间!”

    这次“走进国网河南省电力”社会实践活动,让大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家庭走到工地,亲身体验了电力行业的种种辛苦。当我们戴着安全帽、冒着40℃以上的高温走在工地;当我们用手中的相机、手机拍下电力工人辛苦工作的一幕幕场景;当我们与企业的高管或基层工人对话时看到他们的每一个步伐、每一个举动,都把我们的心与国家电网人拉得更近。也许,我们身边的亲人并没有这样的工作者,也许我们一直认为用电、奢侈用电、甚至浪费用电都是理所当然,也许我们总觉得这些电力工人离我们很远很远——但是,从今天以后,我不会忘记,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为了我们千家万户的光明以及我们家家户户的冬暖夏凉,在流汗、在工作,在40℃高温下勇敢而执着地坚守着、守护着!

    (郑州轻工业学院 李戈

分享到:
无畏高温酷暑 共筑电网伟业
用青春践行梦想
一个普通输电工人的中国梦
身边的“光明卫士”
40℃高温下电力人在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