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李某某案庭审第一天:无可奉告

本报记者 高四维 王梦婕 实习生 郭小荷 王景烁 董明锐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9日   08 版)

    8月28日9时30分,李某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不公开审理。

    本报记者 杨姣摄

    8月28日9时30分,李某某等5人涉嫌强奸案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由于涉及未成年人和个人隐私,此案不公开审理。一整天,众多媒体记者携带长枪短炮守候在法院门口,打探消息,得到的回复大多是“无可奉告”。

    被告人代理律师称杨某“不值得同情”

    8时50分许,押送李某某等嫌疑人的数辆警车由法院北门驶入。不久,李某某的代理律师陈枢抵达法院南门。陈枢在接受现场媒体的采访时称将提交关键证据,但当媒体询问具体证据时,陈枢表示,“这个我不太方便说,还得在庭上讲。”

    魏氏兄弟的代理律师李在珂则向现场媒体表示,今天开庭主要是举证、质证。“根据我对案情的了解,今天就有争议的证据辩论,会非常激烈。”同时,他认为该案包含嫖娼和强奸两种成分,他将会为魏氏兄弟争取无罪判决。

    李在珂透露,杨某曾有正当工作,但后来从事某种职业并已有一段时间,对此他已掌握充分证据,“对于此案的发生,杨某有一定过错。她在正当工作之余,从事了某些法律所禁止的行为,试图通过捷径改善自己的生活。”

    李同时表示,“我们几个律师是各为其主,目前我们的辩护意见暂时保密,等明天就可以对外公布了。”至于是否也有证据提交法庭,李在珂亦表示保密。

    他还表示,杨某作为成年人,在酒吧对几个未成年人的行为是“不值得同情的”。“杨某做这个工作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这次只是被5个被告人赶上了,如果没有杨某这种行为,也就不会有今天的案子。”

    受害人杨某的代理律师田参军到达法院后没有接受媒体采访,直接进入法庭。

    9时15分左右,李某某的监护人梦鸽现身。上百名记者蜂拥围住梦鸽询问。戴着墨镜、身穿花衬衣、步履快速的梦鸽在4名工作人员的护送下,面对媒体抛出的种种问题全程不发一言,匆匆进入安检厅。直到梦鸽安检完毕进入法院,仍有记者对着铁门内梦鸽的背影拍摄。

    随后,李家的法律顾问兰和抵达接受媒体采访。兰和一一回答了媒体的相关问题,并表示“希望它(案件)在一个正常的司法轨道上进行”。兰和反复称对犯罪行为本身存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而对于杨某的身份,新的证据,李某某的情况等,兰和均表示“不大清楚”、“不便透露”等。

    9时30分,李某某等5人涉嫌强奸一案开庭。整个上午,媒体记者均守在法院南门门口的警戒线外。

    中国青年报记者此间致电了4名涉案酒吧工作人员,包括客服经理、酒吧部主管等,询问关于酒吧方面出庭的情况,得到一致的回答是“不太清楚”,“不了解”。

    媒体消息,李某某否认殴打及发生性关系

    12时21分,海淀区人民法院发布第一条官方信息,称法庭于12时09分宣布休庭。信息同时称,“被害人明确表示不出庭。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一百八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法庭认为被害人未到庭不影响本案开庭审理。”“公诉人就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先后对三名被告人进行了单独讯问,法定代理人、辩护人及被害人的诉讼代理人分别对被告人进行了补充发问。”

    据新京报新浪微博消息,李某某当庭不承认殴打、发生性关系,称其喝醉了都不知道。证人酒吧值班经理张光耀未出庭作证。

    13时30分,庭审继续进行。

    中国青年报记者随后进入海淀法院,在大楼二层看到了正在庭审的“第十七法庭”,法庭外通道处竖着一块绿色板,有4名黑衣法警守卫在通道处,禁止记者及其他与案件无关人员靠近。不少记者因此坐在庭外的休息室里,并不时朝通道走动张望。

    北京晚报称,除李某某外,“另一名被告人王某也否认殴打,说审讯时遭恐吓。而另一名被告人魏某承认在车上李打了杨几耳光,导致梦鸽当庭发火,认为律师误导魏说李打人,双方发生争执。”

    梦鸽提交“本案八问题”

    16时34分,凤凰视频在微博上曝出梦鸽提交法院材料,为“本案八问题”。梦鸽称,警方对李某某进行长达30多个小时的疲劳审讯变相逼供、威逼利诱、引供诱供。

    其间,在第十七法庭外的另一通道处,中国青年报记者听到庭内传来模糊的争吵声和辩护声。

    17时30分,海淀法院通知清场,并告知无关人员即刻离开。

    随后,所有记者离开法院。

    此时,南门外仍有大批媒体守候。不少记者纷纷抱怨,“被糊弄了一天”,但大家仍守在原地不肯离开。

    19时左右,杨某的辩护律师田参军离开法院北门时接受了现场媒体的采访,对大多数问题,田参军表示“不好说,不好评论”,他表示以杨某现在的身体状况,之后恐怕也无法出庭。

    19时12分,海淀法院发布官方信息称,“在下午的庭审过程中,公诉人继续就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对另两名被告人进行了单独讯问。”“本案证据收集程序合法,不存在非法证据。”海淀法院确认于18时45分宣布休庭,并表示“次日继续开庭审理”。

    晚间,陈枢律师向中国青年报记者否认了梦鸽提交的“本案八问题”为新证据,称“新证据还未出示”。至于公众对4页纸材料性质的猜测,陈枢以“涉及具体案情不方便作答”为由,拒绝回应。

    李某某另一辩护律师王冉也以同样理由拒绝接受采访。

    同时,中国青年报记者致电田参军律师,他对部分网络媒体的失实报道表示遗憾,“可能是因为对信息来源不太确凿或其他原因,主要是有关案件事实方面”。但田同时表示,“具体案情确实不能披露,严格按照法律规定来说不能披露。但是也有人通过某种渠道拿到信息,这个我就不好再评论了。”

    21时33分,田参军更新微博称“明天上午九点半,海淀法院将继续不公开开庭审理此案。如果明天能完成全部庭审工作,估计海淀法院会在近期择日宣判。”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

分享到:
谁该为三亚一酒店两卖负责
三亚两部门遭重罚喊冤
相关法院均有过错
李某某案庭审第一天:无可奉告
青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