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校园流行网络迎新

实习生 吴荣奎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9日   12 版)

    “还有几天就要开学啦,2013级的小伙伴们是不是在烦恼行李很多,还有应该带什么?校会哥哥整理出了新生报到必备品,赶紧过来瞧瞧啦! ”新生尚未入学,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会官方微博便开设“学弟学妹快到碗里来”的微话题,和即将入学的新生们分享生活、学习等方面的经验。

    “通过和新生微博互动,我们这个暑假增加了2000多个粉丝。”福建师范大学学生会新闻中心部长、传播学院2012级学生马铭悦专门负责和新生“搭讪”。据她介绍,除了微博互动外,校学生会还“潜入”各个学院的新生群,在群共享里发放电子杂志《新生指南》。这份指南由该校学生会新闻中心的成员向身边同学征集素材编写而成,内容涉及福建师大的历史和校园介绍等。

    和福建师大一样,全国许多高校也纷纷在网上提前迎接新生。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福州大学等高校的贴吧里,均有关于新生的相关信息被置顶,比如“学弟学妹需要知道的事”、“2013级新生群汇总”、“2013级新生咨询专用贴”等。新生可以通过经验贴了解学校,通过咨询贴进行咨询,还可以加入学校或者社团的新生群,和学长学姐及同年级的学生交流。

    一些协会、社团也建立了新生咨询专贴,提前开始纳新宣传。在南京大学贴吧,学校跆拳道协会发出的招生宣传贴,引起了新生们的围观,回复数达上百条。

    华中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温州大学城市学院等高校还提供了网上自主选择室友的服务。根据华中师范大学新推出的网上报到程序,新生不用来校现场报到,即可通过该校新生网络自助报到系统办理选宿舍床位、缴纳学费、购置生活用品等11项手续。

    “什么是双专业”、“想转专业需要什么条件”、“社团那么多,我该如何选择”、“新生可以带电脑吗”、“宿舍条件怎么样,有没有空调”……诸如此类的问题,新生们只需求助于QQ群、微博、贴吧等网络平台,大多能得到满意的答复。被福建江夏学院录取的晋江侨声中学应届毕业生杨霜霜告诉记者,她通过江夏学院的贴吧找到了新生群并加入其中。在杨霜霜看来,借助网络和学长学姐们交流,可以尽快了解未来学校的情况,获得有关专业和课外活动等方面的建议,以便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

    不过,作为即将进入大二的“老生”,福建师大学生会的马铭悦同学提醒新生,“网络互动交流固然很便利,但也要注意信息安全。要学会甄别信息的真假,不要随意加入一些没有得到官方认可的QQ群。特别要注意个人信息的保护,避免被不法分子所利用。”

分享到:
电视秀的移动互联网生态
IT精英们营造“颠覆”假象
“轻应用”将成手机应用软件新趋势?
校园流行网络迎新
三星联手中国移动发布首款4G手机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