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轻应用”将成手机应用软件新趋势?

实习生 陈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8月29日   12 版)

    大学毕业两年的深圳白领高文文刚开始还房贷。她在网页上搜索贷款利息相关信息时,发现了一个叫做“个人房贷利息计算器”的网页版应用,无需下载就可以使用,“挺方便的,如果经常用,下载下来就好了。”高文文看到的网页版App,被称之为“轻应用”。8月22日,百度公司年度创新大会“百度世界”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重点推介“轻应用”。  

    比如说,用户对搜索框说“我要打车”,搜索直接调起一款打车App,发送请求推送到出租车司机的手机里。用户可以把这个应用添加到关注的应用列表里,下一次打开手机百度应用就可以找到了。这是百度副总裁、移动·云事业部总经理李明远对“轻应用”的描述。

    据介绍,“轻应用”无需下载、即搜即用,使用与本地安装的App无异,不同的是其内容可以在网页上检索到。用户可以搜索调用或主动订阅“轻应用”,例如很多视频类应用用户有追剧的需求,只要用户订阅了应用,每当有新剧更新,开发者都可以第一时间通知用户,从而与用户建立起更加稳固牢靠的关系。此外,通过百度协助下的跨端适配,调动各种配置、不同档次的手机里各种各样的模块,包括重力感应、存储、陀螺仪、推送、定位语音、摄像、分享等,“轻应用”将拥有更强大的功能和更好的用户体验。

    李彦宏介绍说,现今开发者开发的应用越来越多,但长尾开发者的生存状况却并不乐观。“在应用商店里, 99.9%的中长尾应用下载量仅仅占到总下载量的30%。”李彦宏以一款家政应用“e家洁”为例,表示这款应用的体验非常好,但是如果不进行渠道推广,根本没法获得用户。进行推广后,核算下来每获取一个用户就要付出8元,成本非常高。同样,公众账号的推广模式也存在支持匮乏、体验不完整等难题。“轻应用开创了一种机制,能把移动搜索海量的长尾需求分发给开发者。”李明远说。

    在朋友推荐下试用了“轻应用”的大学生张元认为,这种网页植入应用模式是互联网发展的一个方向,“搜‘合肥’就出现订票应用,搜‘打车’就直接出现‘嘀嘀打车’。”但多数受访者表示对“轻应用”停留在“听说过,还没用过”的阶段。

    在IT公司工作的李磊认为“轻应用”实际上存在已久,“一些十年八年用不到的功能,你其实不必为此去下载一个应用,在搜索结果里用一用,能满足你的需求就可以了,比下载方便。但到底能不能成气候,还是要看用户的习惯如何变化。”

分享到:
电视秀的移动互联网生态
IT精英们营造“颠覆”假象
“轻应用”将成手机应用软件新趋势?
校园流行网络迎新
三星联手中国移动发布首款4G手机
围脖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