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相关报告显示:约7.87%突发公共事件中出现谣言

预警措施可使网络谣言社会危害最小化

本报记者 桂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1日   03 版)

    近日,中国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联合发布2013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对近年来的重大舆情事件进行了系统研究,同时剖析了网络谣言产生的原因并对预防机制提出相关建议。

    该报告称,对3115个有效样本的分析显示,2010年至2012年,平均约有7.87%的突发公共事件中曾出现过谣言,每年占比依次为6.4%、9.2%、8.0%;2012年虽然占比较2011年略有下降,但2012年的网络谣言事件数量仍为3年来的最大值,共有127起,较2011年增加42起。热度方面,2010年和2011年出现网络谣言的舆情事件的媒体和网民关注度均值明显高于没有谣言出现的事件,2012年有谣言和无谣言事件热度无明显差异。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信息生产、传播的门槛大大降低,在公众得以创造真正多元、自主的新闻的同时,虚假信息的产生、存活也有了更广阔的空间。2012年,尽管有谣言的事件占比有所降低,但谣言事件数量比往年仍有增多,谣言的传播对该年度公共事件的传播热度、发展演变,仍带来较大影响。

    报告初步分析发现,2012年,网络谣言主要集中出现在事故灾难、政策出台、民生问题等类型事件中。如2012年“世界末日说”,导致无数谣言滋生,甚至引发抢购蜡烛等不少荒唐闹剧;2012年年初网上开始流传的《2011年教师工资改革方案》,称教育部将通过工资改革“限高、稳中、托低”,2012年2月1日,教育部网站正式回复,称该改革方案并不属实;2012年4月,甘肃兰州出现食盐抢购闹剧,与2011年日本地震后的抢盐风潮不同,此次抢盐原因并不特别明确,部分人是担心盐价上涨,冲着“绿色精制碘盐将停产,厂家将推出高价盐”等谣言而去的,更多的人并不清楚原因,“见别人抢,自己就加入其中了”。

    此外,2012年较为典型的事故灾难性谣言还有“镇江自来水污染”、“天津蓟县火灾死亡人数为378人”等;政策性谣言有“铁道部改革成立三大集团”、“广电总局出台24小时限娱令”、“非沪籍单身人士不许购房”、“广电总局将出台电视剧六条限令”、“深圳地铁将设头等车厢”等。不管是事故灾难还是政策出台,网络谣言的出现均与相关主管部门的信息公开速度、程度等因素密切相关。尽管在当前网络环境较为复杂、网民心态多元的社会背景下,谣言传播难以杜绝,但若相关部门采取相对充分的谣言预警措施,仍可以对谣言波及范围加以有效控制,以使网络谣言带来的社会危害最小化。

    该报告分析认为,舆情事件中的谣言传播与各媒介发展情况及传播特性有紧密的联系。新媒体受制于部分新媒体渠道特性,其信息传递碎片化,传播氛围相对浮躁,因此,对待新媒体作为信息源首曝媒介的舆情事件应当谨慎,尤其是博客、论坛和微博,更易引发谣言传播。由杂志、广播、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首先曝光的舆情事件也不可忽视,仍有大量事件在经由这些传统媒体报道后滋生谣言。

    报告分析者指出,网络中经常出现的各种“热”,其中许多就是非理性心态蔓延的映照。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公民素质的不断提高,网民对社会现实的认识越来越呈现出理性的一面,但同时,分配不公、官员腐败等社会问题也一再拨动着网民的情绪,加上网络一定程度上的匿名性特征,降低了人们控制自身话语和行为的社会责任感,在许多信息的接收和处理上,许多网民仍然会发出不理性的声音,甚至作出不理性的行为。

    报告分析者认为,公民网络表达既需要自由、宽容的网络空间,也应注意对诚信、道德等基本底线的把握,这些都需要一定的秩序、规则予以保障。在这方面,既需要政府的政策监管,也需要网络运营商及用户的自律。

    为了规范微博的表达,减少网络谣言,自2011年年底开始,微博实名制开始推行。北京市2011年12月推出《北京市微博客发展管理若干规定》,提出“后台实名,前台自愿”,微博用户在注册时必须使用真实身份信息,但用户昵称可自愿选择。新浪、搜狐、网易等各大网站微博从2012年3月16日起全部实行实名制,采取的都是前台自愿、后台实名的方式。微博实名制强化了微博用户的责任意识和自律意识,实现了对微博平台虚假信息、谣言和不良信息的有效打击,同时又保护了用户的话语权。

    2012年12月28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审议并通过《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草案》,其中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为用户办理网站接入服务,办理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等入互联网手续,或者为用户提供信息发布服务,应当在与用户签订协议时,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允许有限度的网络匿名和前台匿名。

    与此同时,网络运营商自身也开始采取一定自律措施,以规范公众的网络表达。以新浪微博为例,2012年5月,新浪微博发布《新浪微博社区公约(试行)》、《新浪微博社区管理规定(试行)》、《新浪微博社区委员会制度(试行)》等一系列网络新规,对微博用户权利、行为规范及社区管理机制进行了明确的规范;对有争议的微博引入了类似“陪审团”制度的“微博社区委员会”,通过公开投票来决定“争议微博”的去留。虽然这些规则只是在各自平台上推广执行,但在统一行业规范制定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分享到:
预警措施可使网络谣言社会危害最小化
娱乐圈为啥总把谣言当新闻
“最像冰心的孩子”
山东诸城:大学生村官“盯”上未就业大学生
山西农学会就寻访优秀村官收取“印刷费”公开致歉
四川达县:211名大学生村官竞选任职村支书
湖南桃源:大学生村官补助经费发放到位
陕西宝鸡陈仓区:大学生村官待遇与村干部同保障
河北滦平:村官创业示范基地赚“第一桶金”
江苏泰州:考核村官注重考核内容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