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1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记者视点

娱乐圈为啥总把谣言当新闻

本报记者 吴晓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1日   03 版)

    北京人济山庄“史上最牛违建空中别墅”主人张必清试图跟冯小刚扯上关系,不想被一竿子撅了回来:“我没认过谁当干哥,干儿子倒是认过俩。给我造这谣真是禁毒的抓了林则徐,被街上要饭的给骗了,也不会被所谓的‘大师’给骗了。”冯小刚第一时间发微博辟谣。

    面对传得沸沸扬扬的婚变传闻,蒋雯丽的应对方案是一家三口集体亮相某艾滋病慈善活动,给予回应:“八卦只是八卦,一笑置之便可。”

    人在江湖漂,哪能不挨刀。这些年,被谣言砸过的公众人物越来越多,演艺明星更是谣言的众矢之的。×××和×××由邻居变恋人,×××被影射为“吸毒巨星”,××ד被私奔”,×××退出娱乐圈,×××猝死……一个个耸人听闻的“内幕消息”让人目不暇接,猛料迭爆,闹剧频出。更有上海一家网络公关公司,为了向客户展现自己的实力,竟然以微博大V爆料的形式炒作了一出“张国荣复活”的闹剧,狠狠地挑战了一下公众的底线。

    最近,凤姐事件、干露露事件的两个网络推手被依法刑拘,而他们留给公众最惊心动魄的一句话就是:“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事实上,仅他们一家公司这几年制造并传播的谣言就多达3000余条。

    在信息爆炸的年代,制造谣言成了一种哗众取宠的“时尚”,而微博快速传递消息的同时,也成了娱乐圈谣言传播的加速器,哪怕是一条语焉不详的“超级劲爆八卦”在微博上一旦被大V们曝出,也会在极短时间内勾起大家的窥视欲望,引发围观与猜测。

    遗憾的是,很少有人会为谣言埋单。这些爆料者在被当事人怒斥,或被告上法庭之后,他们要么承认自己道听途说,要么立马删除涉假信息,于是一场闹剧就此偃旗息鼓。至于此类谣言的成因,一方面爆料者哗众取宠,利用名人隐私来增加自己的知名度,另一方面明星背后的经纪公司在刻意制造新闻进行炒作。而作为谣言传播的载体,一些媒体也乐此不疲赚取了眼球经济,同时,网友猎奇的心态也得到了满足。这一切已然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一举多赢,愿打愿挨。

    今年5月初,张艺谋被曝“至少有7个孩子或面临1.6亿元超生罚款”,舆论哗然。整个事件中,当事人不是三缄其口,就是大摆乌龙。江苏省无锡市计生委曾表态称对此事开展调查,但时隔3个月的今天“仍在调查”,被媒体称为“烂尾楼”。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整个事件以一个自称为“张艺谋大舅子”的陈姓导演的曝光告一段落。

    真相缺席,谣言自起。“天皇巨星刘德华被暗杀”的消息能在北京地铁里传播十几年,也就见怪不怪了。

    言辞激烈,掷地有声,还是留有余地,曲线澄清,对于在娱乐圈里摸爬滚打的明星来说,辟谣也是一门艺术。

    这些年来,演艺圈里的谣言很多,但真正能拿起法律武器还击的却寥寥。抛开那些自我炒作的谣言受益者,明星们为何会对迎面泼来的脏水毫不躲避任其自然,是不屑、不愿,还是不敢、不能?

    有业内人士认为,宋祖德一张大嘴说遍娱乐圈,在吃了官司的苦头之后,终于销声匿迹。如果明星维权只停留在说说而已的地步,那么娱乐圈谣言永远不会消失,很快将换汤不换药地卷土重来。

    在某种程度上靠谣言生存的娱乐圈里,不动真格,是否会在客观上助长这一歪风邪气,会使谣言变得畅通无阻,渐渐地演变成社会的一大公害?付诸法律,就真的能遏制谣言吗?赢了官司,就真的可以证明一切皆属空穴来风吗?

    “真正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网络谣言的人少之又少,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凭个人能力很难挖到谣言的出处,即使查到了发布这个谣言的IP地址,也很可能是公共网吧的一台电脑,根本无从查起,立案难度很大。”北京上泽律师事务所主任陆军杰律师说,目前中国关于隐私保护的立法仅仅是民事上的维权,刑法上并没有侵犯公民隐私罪。至于不明确指向某一明星名人的“含沙射影”式的造谣方式,就是利用了名人不敢主动“对号入座”的心态,事后又很容易择清罪名,从而规避侵权的法律风险。

    谣言盛行,正在不知不觉中瓦解社会诚信、摧毁社会道德基础,直接危害到的将是整个社会的价值观。正如清华大学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君超所说,即使有些谣言危害不大,甚至是以虚假的信息表达美好的愿望,但它仍然会像人体内的“肿瘤”一样,慢慢挤压正常的人体组织,对健康构成潜在的威胁。

分享到:
预警措施可使网络谣言社会危害最小化
娱乐圈为啥总把谣言当新闻
“最像冰心的孩子”
山东诸城:大学生村官“盯”上未就业大学生
山西农学会就寻访优秀村官收取“印刷费”公开致歉
四川达县:211名大学生村官竞选任职村支书
湖南桃源:大学生村官补助经费发放到位
陕西宝鸡陈仓区:大学生村官待遇与村干部同保障
河北滦平:村官创业示范基地赚“第一桶金”
江苏泰州:考核村官注重考核内容可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