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李铁梅:没有什么能阻挡渴望逆袭的心

实习生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2日   11 版)

    考试常年倒数、不善人际没有朋友……曾经的李铁梅是个不折不扣的“问题学生”,家人对她束手无策,自己更抱着混日子的心态消磨时光。

    但如今,她是北京京达来科技有限公司的采购专员,全公司大小项目的采购事宜被她打理得井井有条。

    完成这两个身份的转变,她用了7年。

    李铁梅的少年时代可以用“破罐子破摔”来形容。从小和姥姥一起生活的她对学习提不起一点兴趣,常年稳坐班级倒数第二的她,面对单独补课时甚至还会“在老师的眼皮子底下走神。”

    中考如期而至,李铁梅落榜了,她的分数只够当地的中专线。她至今记得,分数出炉的当天,爸爸坐在客厅里一声不吭,一边的妈妈在无声地抹眼泪,而自己蒙着被子“哭到嗓子哑”。也是这次挫败,让李铁梅明白了学习对于前途的意义。

    于是,她下定决心要“逆袭”。

    进入中专后,李铁梅开始求变。在身边一大群以吃喝玩乐为主业的学生间她显得格外“另类”:进校伊始她便主动请缨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每早都第一个来到班级准备早自习的习题,每节课也都抢着坐第一排,下课后拎着书包就冲到自习室学习。

    中专3年,李铁梅每早一睁眼都会告诉自己:每过一天,自己和普通高中生的差距就大一些,必须努力去弥补。

    3年的坚持让她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荣誉来得也水到渠成——3年间,她先后荣获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李铁梅的班主任盖丽华在5年后对这个学生依然印象深刻:3年里从未迟到请假过,对待课业十分刻苦努力。

    3年后,李铁梅以高分考入北京劳动保障职业学院。这一次,她对自己有了更高的要求:在保证学习的同时,还要多锻炼实践能力,为就业作好准备。

    她选择了物业管理这个专业。考虑到物业与普通百姓生活十分贴近的特点,这个曾经内向的女孩开始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开始尝试相关兼职。在毕业前的那个寒假,她选择在家附近的一所超市做促销,体重不到100斤的她拉着十几箱糖果招揽顾客,累到“几近瘫痪”。

    进入大专后,李铁梅更加努力。为了学好cad机械制图等理工类课程,她整天泡在自习室,连她的好友王雅彬都打趣道:“下课后想找李铁梅,都不用打电话,直接去自习室找就成。”

    李铁梅认定,只要是对自己成长有益的事情,她都要尝试。201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国赛”)到来之际,李铁梅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她入选本校的参赛团队。

    在备战阶段,李铁梅和同校的刘向硕、张海啸每天除去吃饭,不间断训练超过10小时,在学校专门安排的操作室中,他们一遍遍地练习着自己的项目——楼宇智能化系统安装与调试。

    身为女生的她与另外两名男生之间存在着体力上的差距,李铁梅暗下决心要做得比男生更好。3个月下来,李铁梅廋了10斤。在当年6月的国赛上,李铁梅所在小组顺利拿下高职组土建类一等奖。

    对李铁梅来说,职业院校不是她的伤心之地,反倒是她为梦想汲取能量的场所。“只要想‘逆袭’,在哪都不是问题。”

    成长起来的李铁梅正在自己理想的道路上蓄力前行。两年前,刚刚毕业的她就获得了两份不错的助理工程师的岗位。但这两份工作都没能给李铁梅出差到工地现场学习的机会,只能在办公室做表格的她决定跳槽。“这种工作确实轻松收入也不错,但不是我想要的。我还年轻,我想继续成长进步。”

    现在李铁梅一个人要负责全公司许多工程的材料采购和人员调配,事情繁杂而费力。但在别人眼中繁琐复杂的采购事宜,李铁梅却甘之若饴。她说,这是一份有成长空间的工作,只要在前进,就不会觉得累。

    李铁梅扎着马尾辫,穿着职业套装,笑起来爽朗大方,看起来十分干练。而她的包里也很难见到她这个年纪女孩子爱用的化妆品和休闲产品,反倒是塞着大大小小的笔记本、便签纸和笔袋。她还坚持每天写工作日记,来总结自己的得失。

    “有时候,明白自己要什么,比自己拥有什么更重要。没有什么能限制你,除了你自己。”李铁梅略微发旧的笔记本的扉页上写着这句话。而这句话,正是她“逆袭”成功的秘诀。

分享到:
高职教育不是一个没有竞争的孤岛
新生班会由毕业生来聊聊大学生活该怎么过
李铁梅:没有什么能阻挡渴望逆袭的心
通过教育变革帮助青年适应变化的世界
新生开学军训进行时
服务业成为新增劳动力就业主阵地
教育部:2012年全国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为96.85%
教育部启动幼儿园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获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