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适应变化中的世界:教育的灵活性、技能开发与就业能力》新视角

通过教育变革帮助青年适应变化的世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2日   11 版)

    本报讯(记者谢湘)8月30日,世界银行人类发展部资深教育专家王一丹博士撰写的一本新著——《适应变化中的世界:教育的灵活性、技能开发与就业能力》(中文版)新书发布会在北大博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我们正处于一个急剧变化的全球化时代。信息革命、新技术、移民、人口变化、劳动力市场以及工作场所结构等因素使世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机会和挑战。那么我们现有的教育体系是否为青年人应对持续变化的劳动力市场需求作好了准备?是否为青年人提供了足够的学习技能的机会?是否为青年人从学校到工作的过渡作好了准备?

    具有全球化视野、对教育发展与提升青年能力有着长期深入研究的王一丹,在全面分析当今教育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基础上,站在教育提供者的角度,以学习者和工作者的需求作为分析中心,提出教育体系应该更加灵活和快速地应对变化,从而最大限度地开发人的潜能,用最新的技能装备人才,并为青年就业作好准备。由此她从调整教育政策、教育结构、学习内容和组织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有参考价值的政策建议。该书还探讨了处于不同发展阶段国家的短期和长期教育发展重点和战略。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荣誉院长、教授、世界银行前首席经济学家、高级副行长林毅夫评论说,“这是一本对关心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教育和经济发展的人都值得仔细阅读的好书”。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副主席陶西平认为,该书“凝聚了王一丹博士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其中包括理论思考和实践研究,对发展中国家教育功能的重新定位,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和现实性的见解。”

分享到:
高职教育不是一个没有竞争的孤岛
新生班会由毕业生来聊聊大学生活该怎么过
李铁梅:没有什么能阻挡渴望逆袭的心
通过教育变革帮助青年适应变化的世界
新生开学军训进行时
服务业成为新增劳动力就业主阵地
教育部:2012年全国中职毕业生就业率为96.85%
教育部启动幼儿园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获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