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2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着力打造团银合作服务品牌

团潍坊市委向农村青年播撒创业“金种子”

实习生 王达 本报记者 邢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2日   01 版)

    山东省寿光市春谷畜牧业有限公司的猪舍里,又一批猪崽降生了。不到两年时间,公司39间猪舍已存栏9000头。80后经理谷庆国说,这是养猪20年的父亲至今未曾达到的规模,而自己正是受益于“金种子”项目。

    “金种子”是团潍坊市委与中国人民银行潍坊市支行联合开展的金融助力农村青年创业项目,由潍坊银行具体承办。凡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资产达到一定规模、守法经营、信誉良好、社会责任感强、具备还款能力的农村青年所创办的企业,都可以提出申请。

    资金匮乏一直是农村青年创业道路上的拦路虎。2012年,谷庆国新建了猪舍,但缺乏购买猪苗的流动资金。当地乡镇团委书记得知后,审核了谷庆国公司的各项条件,向他推荐“金种子”项目。

    在谷庆国的印象里,很少有银行贷款涉足养殖领域,“家产万贯,带毛的不算”形象地说明了养殖业的风险。让他惊讶的是,不久后,潍坊银行以猪舍抵押的方式发放了高达300万元的贷款。

    高效、低息的背后是团潍坊市委对审批流程的严格规定。“对于团市委和人民银行推荐的创业项目,承办银行会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审查,8个工作日内完成贷款发放,对于未达到审查标准的项目,将在审查后3个工作日内向团市委和人民银行说明原因。”团潍坊市委农村部部长王旭告诉记者。基于此,潍坊银行对“金种子”项目的审批、结算、档案管理设立了专门流程。

    “‘金种子’是我们在农村业务上的创新。”潍坊银行寿光支行总监王雷表示,潍坊银行采用大棚、猪舍、宅基地抵押等创新性抵押方式,优化产品,以适应农村创业青年需求。

    2012年12月,谷庆国再次贷款400万元,银行将他的授信额度提高至700万元。团寿光市委还请畜牧业专家到谷庆国的公司进行技术指导,在动物疾病防治方面给谷庆国很大帮助。如今,谷庆国的公司已步入良性运转,年销售额达7000万元。

    在潍坊,像谷庆国一样获得“金种子”扶持的农村青年还有很多。目前,该项目针对农村创业青年的信用额度已达7950万元。团寿光市委书记张伟表示,要让农村创业青年在最短时间内拿到最低利息贷款,帮其突破创业过程中的资金瓶颈。

    按计划,“金种子”每年发放5000万元以上农村青年创业小额贷款;每年重点扶持500名申请小额贷款的农村青年自主创业;每年对1万名农村青年开展金融知识培训;每年推出100个星级农村青年信用示范户。

    据王旭介绍,下一步,“金种子”将探索纯信用贷款,针对创业成熟、信誉较好的农村青年发放一定额度内的无担保信用贷款。

分享到: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增添原动力
刘复之同志遗体在京火化
李素芝身后有个青春方阵
把李素芝精神传承下去是青年一代的责任
西部计划实施十周年座谈会在乌鲁木齐召开
团潍坊市委向农村青年播撒创业“金种子”
“助学·筑梦·铸人”主题征文活动启动
2013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
招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