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如何让人相信“几万学费不会打水漂”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3日   02 版)

    手拿成都某高校的本科录取通知书,家住成都市槐树店路的玲玲(化名)却不知道自己的路在何方。这段时间以来,为上大学的事她和父亲进行着一轮又一轮的谈判,但父亲固执地认为“读书无用”,他宁愿出钱资助玲玲做点小生意,也不愿“扔几万学费进去打水漂”。(《成都商报》9月2日)

    每隔几年,“读书无用论”就会冒出来挑战民众的鉴别力,也几乎每一次,人们都会认真地参与讨论。这样的争论,之所以能够长盛不衰,恰恰表明,在“读书有无用处”这个问题上,还远没有达成共识。

    读书有没有用其实自不待言,问题的关键在于,这里所说的“用”,具体指向什么?如果单纯从玲玲父亲的角度出发,他可能看到更多的是基于现实的“有用无用”:读书之后,能否找到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四年花费8万、少挣8万合计16万元的机会成本能否拿得回来,等等。考虑到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的现实,就不难想象玲玲父亲的担忧。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作为一个做小买卖的小商贩,玲玲父亲的视野所及,也应该多是社会底层的民众,而这部分民众经由读书而改变命运的机会,显然更加稀缺。在他的身边,“读书——失败”的例子,可能远比“读书——成功”的例子要多得多。这也坚定了玲玲父亲反对女儿上学的用心。

    也就是说,社会公众乃至玲玲谈论的“读书有用”,与玲玲父亲坚持的“读书无用”之间,仍有着不近的距离,甚至可以说,二者并非是在讨论同一个话题。玲玲父亲理解的“用处”固然是现实之用,例如投入之后能不能有产出、产出如何等。而玲玲则是希望通过读书,让自己变得“更有修养、更有层次”,“做个有层次的人”,这里所言的“修养”也好、“层次”也罢,与就业并无必然的关系。可以想见,这样的对话能够产生什么样的结果。

    因此,若是想真正说服玲玲父亲拿钱出来,供女儿上大学,仅仅开列一些高尚的理由,如提高综合素质,开阔视野,增加修养等等,难以让其信服。因为这些理由与改善家庭生活乃至命运并不一定相关,何况,当今的大学教育是否真能帮助玲玲成为一名有素质有修养的公民,并不乐观。而且,因为在底层谋生的不易,玲玲父亲甚至对城里人所谓的品味多有偏见。比如,他就批评城里人“特别假”。

    在读书是否有用上面,还需拿出切实的“成绩单”来,不能一味指责玲玲父亲不解风情。要能够让玲玲这样的父亲也能看到,读书不仅能够陶冶情操,提高品位,也可以让人生活得更美好,知识确实能够改变人的命运。

分享到:
涉性报道不能只顾成年人的亢奋消费
“不告不理”让市场监管失守
能否让失去双眼的男童“看到天亮”
虚晃一枪的“开门立法”只能遇冷
如何让人相信“几万学费不会打水漂”
出国访问公示越细致越好
李某某案:一纸判决重千钧
不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