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沈憧棐:逆境中保持梦想热度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3日   06 版)

    最初,沈憧棐觉得,出于兴趣的创业只是“一个人的事”。但公司成立5年来,他感到自己身上多了沉甸甸的责任。“你要对投资人、团队、客户以及所有帮助和支持公司的人负责。”沈憧棐说。

    沈憧棐成长在典型的教师家庭,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清华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后,沈憧棐被保送研究生。1996年,读研过半的沈憧棐决定出国。“在当时,学物理的出国是一条很自然的道路,国外在这一领域更先进一些”。

    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后,沈憧棐曾就职于美国杰尔系统有限公司和睿初科技有限公司,主管半导体光电器件和芯片的研发和生产。

    读博期间,互联网和光通信科技兴起。在硅谷充满生命力的创业氛围中,沈憧棐接触到不少创业企业。后来,在投资人的建议下,沈憧棐和朋友回国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一方面投资人认为国内缺乏我们的技术,另一方面也是看到中国的高速经济发展。”

    没想到,刚到北京创业不久,合伙人因为家庭原因回到美国,公司被迫关门。面临留在中国和返回美国两种选择,沈憧棐有些犹豫。“以前在美国工作过的公司还希望我回去。回美国的道路比较清晰,留在国内则有很多未知。”最后,沈憧棐还是决定坚持初衷,“把事情做下去。”

    在朋友的介绍下,沈憧棐进入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创建传感技术与智能网络研究室,进行红外成像芯片的研究和热像仪开发。从美国到中国,从就业到创业,对于沈憧棐来说,需要重新适应的地方很多,但也为他日后的再次创业积累了经验。

    2008年,沈憧棐在上海创办了巨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创业之初,没人愿意投资给一个仅拥有“一些想法和一个简单实验室”的“光杆儿司令”。他找到家乡海宁一位民营企业家,筹到了第一笔资金。

    巨哥致力于红外焦平面阵列和热像仪的开发。面对国际上动辄投资几千万美元的竞争对手,只有800万元人民币的巨哥看上去丝毫没有胜算。“那时大家省吃俭用,工资都很低,资金控制得比较好。我又提前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新一轮融资,总算有惊无险地度过了最困难时期”。

    2010年,沈憧棐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他带领巨哥在国内热像仪领域“愈战愈勇”。如今,巨哥已经成为行业领跑者,拥有包括核心探测器芯片和光读出热像仪系统的全部自主知识产权。沈憧棐说:“虽然发展没有预想得快,但公司稳健成长,每年都有新的进步,我们还是充满信心。”

    微寄语

    不管做什么,都要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坚持。

分享到:
勤俭办院“抠”出扶贫巨款
常怀感恩之心会有更大收获
首期军队“英烈子女班”开学
孙刚:用实干弥补经验短板
沈憧棐:逆境中保持梦想热度
出嫁了将患病哥哥带身边
沈阳一线青工攀登技能高峰
贵州劲吹节俭办会新风
“双面状元”黄晓慧:在校学霸在家玩霸
拥堵费能否治愈交通“梗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