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4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非法集资真让一些人首级走路了,如沈太福、邓斌、曾成杰,如今命悬一线的是吴英——

美女的羊头狗肉

王安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4日   10 版)

    美女,男伴儿,5亿,外逃,所有大片的要素都聚在一块儿了,一场大戏要开演了。忽数日,美女及男伴被捉拿归案,且美女拿走的不是5亿元人民币,而是折合人民币700万元的外币和一些包包,令看官空激动一场。

    此前上海保监局也激动了一下,报案称:上海泛鑫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擅自将寿险产品变造为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并大肆对外销售,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怡、公司顾问江杰已离境,有携款潜逃嫌疑。

    这里的潜台词是:陈怡卖寿险的羊头是经过批准的,只是她偷偷卖起了理财的狗肉;不可容忍的是,她走路了,还卷了款。

    何以说卷款更令官员愤怒?因为陈怡卖狗肉并非今日起,从2011年起,泛鑫保险就借代理寿险的名义,虚构理财产品向客户销售。对此,监管者必早已掌握,但迟迟没收网,相信出不了大乱子。

    而陈怡自己也没觉得这卖狗肉有多大的罪过,她说:“最早的时候(公司)也做了一些钻漏洞或者是违规的事情,我总觉得这是公司的事情,没想到最后有这么大的恶劣影响。”陈怡以为,卖狗肉最多是违规,而且是企业行为,她个人不应负太多的责任。

    并且,陈怡也在努力补过:我一直也想转型,希望能把这种违规的长险短做,变成真正的保险,但事与愿违,因为先前具体的业务经营不是我管,等我全面接手的时候,已然成现在这个样子了,只能往前走,不能停下来。

    陈怡想一走了之。甚至在斐济海关被扣时,她以为是护照出了问题,而不是涉嫌犯罪。“我走,只是我个人的离开,没有想过是这么严重的后果。”退一步,如果那700万是她个人的财产,也许她还真没什么事,只是抛弃了一个违规的公司,类似乱丢垃圾。

    但如今事情的性质起了变化,官员说,“其行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个不祥的幽灵旋起——这不只是违规了,直奔首级了。

    非法集资真让一些人首级走路了,比如长城公司沈太福、新兴公司邓斌、三馆房地产开发集团曾成杰,也让一些人入狱吓出一身冷汗,最有名的是大午集团孙大午,如今命悬一线的是本色集团公司吴英。

    非法集资必有招资的诱饵,沈太福做高效节能电机,邓斌做医疗产品(包括避孕套),曾成杰做三馆项目。中科创业的吕梁也有诱饵,苜蓿——尽管事后查明,吕梁并没有生产过一根这种喂牲口的草料。但这并不妨碍吕梁最多时操纵的资金达54亿元之巨。虽然操纵的资金量超过沈太福、邓斌、曾成杰,但吕梁是合法集资,无掉脑袋之虞,极洒脱。

    吕梁是记者出身,玩媒体于股掌之上,堂而皇之地为自己抬轿子。另一方面,吕梁通过上市公司互保、银行质押贷款、券商融资、个人锁仓,上下其手。谁知吕的搭档朱焕良忽兀自抛股套现离去,这使中科创业在2000年12月25日大跳水,10个跌停,市值去了三分之二。吕梁的事业骤停。

    2001年1月1日晚,在北京北辰花园自己的别墅中,吕梁接受记者采访。之后吕梁一直在自己家里接待友人,接受采访,整理文件,写作。据说,春节前他已写了6万字。但是,当公安人员找他时,他失踪了。在他的办公桌上,有几张纸,写满了经常往来的记者姓名电话。害得公安还得向记者打探:吕梁去哪了?

    如今吕梁生死不明。其实,即使吕梁被拿住,也无大碍。新《刑法》第182条规定,操纵证券交易价格,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吕梁不会死,5年出来后又是一条好汉。2003年4月中科创业案一审宣判,主犯吕梁在逃,操盘手丁福根等4人被判4年到2年有期徒刑,罚款50万到10万元。

    及至眼下的光大“8·16”事件,光大证券狂揽8721万元,但证监会的处罚,无非是对徐浩明等4人处以终身证券市场禁入,及没收光大证券非法所得并处5倍罚款——却还没见刑警拎着手铐上门拿人。盖因为,和吕梁一样,徐浩明被批准是可以卖羊头的。

    眼下揪心的是,陈美女不是卖羊头狗肉的问题,而是招上了非法集资的幽灵,首级搬家的问题。

分享到:
一条生命消逝在城市暴雨里
读不懂相对论,却努力读懂爱因斯坦
美女的羊头狗肉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