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习近平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共同出席“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

“复兴”气田是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探明储量4万至6万亿立方米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06 版)

    新华社土库曼斯坦马雷9月4日电(记者卢敬利 姜铁英)国家主席习近平4日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共同出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承建的土库曼斯坦“复兴”气田一期工程竣工投产仪式。

    当地时间4日上午9时40分许,习近平乘坐的专机降落在“复兴”气田所在地马雷州机场。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率土库曼斯坦政府10位副总理在舷梯旁迎接。少年儿童献上鲜花、面包和盐,用当地传统礼节欢迎中国贵宾到来。

    机场伫立着两国元首画像和用中土两国语言书写的标语:土库曼斯坦与中国的友谊地久天长。成千上万名当地民众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挥舞鲜花,热情欢呼。在激荡的乐曲声中,青年男女跳起欢快的民族舞蹈。两国元首来到他们面前,驻足观看。随后,习近平在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陪同下乘车前往“复兴”气田。1个多小时的车程,沿途近10万民众身着节日服装,兴高采烈,夹道欢迎。他们挥舞着旗帜、鲜花和气球,有节奏地呼喊口号,有的载歌载舞,有的展现当地淳朴和谐的民风,表达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

    当习近平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抵达气田时,迎候在这里的人群沸腾了,工人们列队欢迎中国客人。歌舞声、欢呼声汇聚成友谊欢庆的海洋。两国元首向他们招手致意。

    两国元首来到第一天然气处理厂,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负责人陪同下首先参观了项目模型并听取介绍。两国元首一同步入主会场并在主席台就座。

    习近平发表致辞,对参与该项目建设的两国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习近平指出,“复兴”气田是中土能源互利合作的又一成功典范,承载着两国人民以合作促发展的真诚愿望,将为中土能源合作注入新的强大动力。从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建成运营,到阿姆河右岸气田产能不断增大,再到今天“复兴”气田一期工程成功投产,短短几年内,中土能源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这再次有力证明,中土能源合作完全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拥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习近平强调,中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为双方深化能源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我相信,中土能源合作必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更好造福两国人民。衷心祝愿中土关系和两国发展振兴事业能像“复兴”的美好寓意一样,蒸蒸日上,枝繁叶茂,不断取得新成就。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致辞中表示,土中能源合作潜力巨大、富有成效,是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带动了中亚地区经济发展。“复兴”气田项目是两国能源合作的又一成功例证。土方愿同中方继续加强在天然气开采和运输、国际能源安全等领域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

    启动仪式开始。两国元首依次触摸代表中土两国的两个水晶球,大屏幕上两国地图闪烁,连接两个水晶球的白色导管逐渐变蓝,象征着中土又一条重要天然气管道正式通气。

    全场不时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共同祝贺中土合作取得新的重要成果。

    随后,习近平和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还一同来到第二、第三天然气处理厂,出席投产仪式。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复兴”气田是世界第二大单体气田,目前探明储量4万至6万亿立方米。该气田是土库曼斯坦天然气对外出口重要基地,也是中土天然气合作重要气源地。

分享到:
晋黑两省严控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
湖北:“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凝聚正能量
南网第二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开始送电
海南筹款两千余万资助贫困大学生
“火车医院”留住光明的梦想
“送文具到西部校园”公益活动再次启动
2013’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
18名援塞志愿者载誉抵穗
“守护童年”公益行动启动
母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