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欢迎关注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二维码

2013年09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整合社会资源推出六大系列暑期活动

上海共青团:“快乐一夏”为孩子成长筑梦

本报记者 龚瑜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5日   06 版)

    8月初,在上海市杨浦区延吉社区,10岁的王佳绮画了这样一幅画:一扇紧闭的大门,门这边是一个小女孩,门那边是一个戴着帽子的男人。男人按着门铃说:“我是你爸爸的同学。”小女孩站在凳子上从猫眼儿向门外看,“爸爸不在家,我已经给他打电话了,你等一会儿再来。”

    这幅画叫做“不要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和王佳绮一样,30个孩子参加了这个“小松果的青春自护宣言活动”,除了自护安全宣传画,还有“安全自护知识趣味问答”、模拟酒驾环境的“醉酒体验镜”等。

    作为校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暑期教育在青少年教育过程中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对帮助青少年拓展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了解社会生活、培养责任意识具有重要意义。一直以来,团上海市委高度重视青少年暑期教育工作,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活动。今年夏天,上海又推出包括追寻梦想、走进社会、结交朋友、品味生活、服务他人和互助自护六大系列的暑期活动计划,共有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文化交流、身心锻炼、安全自护等百余项具体活动。

    疏堵结合,为孩子撑起一片安全的天空

    孩子的安全永远牵动着家长和社会的心弦。今年暑假,上海共青团集中力量开展2013年上海青少年“防范溺水·平安一夏”自护教育主题活动,主要包括彩虹救生圈防溺水主题活动和自护宣传教育活动等。

    夏日炎炎,游泳成了很多孩子降温消暑的第一选择,但也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团上海市委开展的微调研结果显示,到危险的野外水域游泳、青少年缺少基本的自救常识与能力、部分地段警示标识和安全设施损坏或缺失等情况,被认为是造成青少年溺水伤亡的主要原因。

    为此,上海共青团在7月启动了牵手行动“彩虹救生圈”上海青少年暑期防溺水自护集中行动。防溺水志愿者巡逻、危险水域树警示牌等活动同时展开,疏堵结合,为孩子撑起了一片安全的天空。

    此外,团上海市委联合上海体育局以及全市17个区县的各大游泳场馆,向困难青少年免费提供了5000张游泳赠券,并开设两期青少年暑期自护游泳专题培训班。

    除了防溺水活动,还有社工开展的“守护星”计划,帮助孩子学会父母不在身边时如何自我保护、自我管理控制,辅导他们的功课,疏导他们的困惑。“该计划共吸引了200多名困难家庭孩子参加,累计参与人次达到1500余次。

    以快乐为“主线”丰富假期生活

    “复旦哥哥,你看我这棵植物找的对不对?”

    “志愿者姐姐,我发现小路边有一种花和我们老家的一样!”

    周末的甘泉公园,晨练的老人渐渐散去,一群初中生正在灌木丛中三三两两寻找、观察着什么,每当他们有所发现,总是欢呼雀跃着跑到几个年轻人的身边,向他们展示着。这是团上海市普陀区委和甘泉街道组织的微公益活动——“蒲公英”课堂的一次户外活动,这些孩子是来自甘泉社区的来沪青少年,而陪伴他们的,是大学生志愿者、甘泉街道机关团委青年以及社区的青年积极分子。

    除了“蒲公英”课堂,孩子们暑假里还多了不少好去处。

    上海17个区县的56个“爱心驿站”,纷纷向社区青少年提供了暑期服务。来自全市大专院校的3000余个学生志愿服务团队也与各区县团委全面对接,进驻“爱心驿站”开展服务,服务社区青少年达3万人次。

    静安区3个“爱心驿站”的暑期活动“排片表”上,可以看到快乐是贯穿始终的“主线”。“快乐·环保——社区学生科技节”,通过观看动画片、知识小竞赛等方式了解垃圾分类;“快乐·表演——社区学生艺术节”,创作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美术作品、垃圾分类儿歌等;“快乐·健身——体育节”,开展有趣的体育活动。

    “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更有意义,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更有意思。”这是团上海市静安区委的活动宗旨。

    在团上海市委“快乐一夏,筑梦成长”暑期主题活动的号召下,各类“快乐活动”都开展了起来。

    围绕快乐主题,“七彩爱心课堂”招募了400多名大学生志愿者,提供了500多课时3万多人次的课程服务;“七彩圆梦行动”号召青年社会组织为困难家庭孩子圆快乐梦想;“书香上海 悦读青春——上海青少年阅读推广计划”,通过“晒晒枕边书”微博分享、青年读书会同城对话、优秀青年主题荐书等活动,与全市青少年分享阅读快乐。

    在实践中成长 城市因我更精彩

    如何解决中小学生减负和“择校”矛盾?如何让眼高手低的“啃老族”,迈出就业第一步?申城的高架交通网、公交专用道、休闲步行街的设计布局和建设管理如何让市民出行更低碳环保?

    针对这些亟待破解的社会难题,以“青春助力中国梦,城市因我更精彩”为主题的第五届“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大赛,鼓励大学生把课本所学与社会建设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解决方案。此次大赛共吸引了全市54所高校的583支团队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知行杯”社会实践大赛不断扩大与各委办局的合作面,完善合作模式,今年更是联合了市发改委、市教委、市人保局、市建交委、市工商局等14个委办局,发布了63个课题。其中,市发改委的《上海慢行交通以及步行道设计建设管理的调研》、市教委的《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和“择校”矛盾的对策研究》、市工商局的《网络购物领域信用评价体系现状调研》等课题受到大学生的热烈响应。

    与此同时,大学生暑假社会实践如何才能避免走马观花,流于形式?大学生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回答:真正用心沉下去,做出来。海中医药大学赵斐的实践调研题目是《肢残人士室内家居环境改造》,小组成员陆续走访了38户家庭,还特意为肢残人士顾先生家设计了个性化的改造方案并作出预算分析。双下肢严重肌肉萎缩的顾先生由衷感谢这些热心的年轻人,“你们这是在为残疾人办实事。”

    大学生收获颇丰,中小学生也不甘落后:“城市梦想家”上海中学生骨干实践寻访团在大学生的指导下,用问卷调查等调研形式聚焦城市拥堵、市民低碳出行、学生课业负担重等现状并撰写实践报告,提出解决对策;“职业梦想家——上海青少年职业体验活动”选取了49路公交车售票、普陀邮政分局邮递员、静安公园园艺师等10个体验岗位,安排小学生暑期去“上班”,到一线基层岗位体验工作的甘苦。

    “此次暑期活动计划体现了5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生动的价值引领;二是鲜明的主体意识;三是真实的生活导向;四是快乐的内容驱动;五是高效的协同机制。”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杨元飞表示,团市委、市少工委、市学联以“快乐追梦想 开心过暑期”为主题,联合开展系列活动和工作项目,帮助青少年度过了一个安全、快乐、有收获的暑假,引导学生通过参与活动,增加社会经验,了解国情社情,从而深入理解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内涵。

    本报上海9月4日电

分享到:
晋黑两省严控文艺晚会和节庆演出
湖北:“我是建设者”大讨论凝聚正能量
南网第二条特高压直流线路开始送电
海南筹款两千余万资助贫困大学生
“火车医院”留住光明的梦想
“送文具到西部校园”公益活动再次启动
2013’经济全球化与工会国际论坛开幕
18名援塞志愿者载誉抵穗
“守护童年”公益行动启动
母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