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母亲为了她的前程,教练不忍她的艰辛,面对“迟到两个月”的消息——

高秋秋哭喊“我不要金牌也要爸爸”

本报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6日   11 版)

    “这枚金牌,可以告慰她的父亲了。”看着刚刚拿到全运会四人单桨2000米项目金牌、正在和队友庆祝的高秋秋,山东赛艇队总教练吴俐知流下了眼泪,“这个消息太沉痛了,还是让她多高兴一会儿吧。” 

    在9月3日结束比赛的高秋秋,昨天回到青岛城郊,城阳上马街道向阳社区的邻里都在为村里出了个全运会冠军而奔走相告。而高秋秋回到家中,却看不到妈妈口中“去生态园上班、不方便带手机”的爸爸。

    “为什么不告诉我?!”人群散尽,母亲终于把藏了两个月的秘密告诉高秋秋,原本一脸笑容的高秋秋瞬间脸色大变,嚎啕大哭起来——6月15日,高秋秋父亲突发脑溢血,被送到医院抢救。“就是卖房子,我也得给他治,两个月后女儿就回来了。”高秋秋的妈妈孙美丽曾说,但父亲还是没能等到高秋秋回来的一天。“7月初,我们在吉林外训时,我知道她父亲状况不太好,当时已经昏迷了。我们有个教练专门去她家跟她母亲交流过,要不要让孩子回来一趟。但最后她妈妈说,老爷子的情况太严重,担心孩子一看就受不了了。她多年艰苦训练不容易,这是她首次参加大赛而且被寄予厚望,还是再等等吧。” 吴俐知向本报记者回忆起当时的情况,今年21岁的高秋秋,已经有七八年的运动经历,这让家里人对她寄予厚望,“我们能做的只是尊重她家人的意思,因为知道她平常训练不容易,我们的责任就是帮她们实现运动生涯的目标吧。”

    “她的家庭环境并不太好。据我所知,她父亲已经下岗,母亲也没有工作,所以,她也一直想通过比赛给家里减少一些负担。她是一个非常懂事、开朗的女孩儿。”在吴俐知眼中,高秋秋是一个非常孝顺,训练很投入的队员,但对于运动员来说,这份职业并不是一个人的事情,“她们往往承担着整个家庭的期望。像高秋秋,或许她会有自己的选择,但她父亲在没昏迷时也曾表达过,坚决不能影响孩子训练。家长的心思都是为了给孩子谋个好前程。”

    “有时候她们选择牺牲,痛苦只有自己知道。”有20多年“教龄”的吴俐知认为,常人无法理解竞技体育的残酷,但倘若经历过运动员的艰辛,可能会更理解她们对于金牌,对于成功的渴求,“我们队里也有运动员家里出现亲人病危的情况,但为了比赛、为了团队,她们都主动留了下来。像我们这种体能类的项目,越到比赛前越不能中断,否则,一年的辛苦就白费了。”

    “我们想告诉她,但在她太兴奋的状态下,突然把这种噩耗告诉她,对她的身体会很不好。”看着高秋秋手中的金牌,山东省水校校长王博青对本报记者表示,当时看着她拿着金牌的高兴劲儿,他愣是把话咽了回去,“我是看完比赛后通过教练才知道了这件事,如果早知道了,我们一定会下命令让她回去。毕竟,父母都只有一个。”

    知道消息后,一直“憋着”的吴俐知,密切关注着高秋秋的情况,每次看到她训练完非常疲惫的时候,“好几次话到嘴边”都咽下去了。阅人无数的吴俐知对记者表示,为了金牌,运动员这个职业注定要丢失很多常人能轻易拥有的东西,“孩子们长期封闭训练,夏天在北方,冬天在南方,一年只能回一次家。像高秋秋这个年龄的女孩儿正是爱美的时候,但她们又是户外运动员,跟时尚啊打扮啊距离很远,但和秋秋父亲的事情相比,这都不算什么了。”

    “对我来说,金牌只是数量的堆积而已,但对运动员和她们的家人来说,金牌的意义要复杂得多。这种时候,金牌和亲情是很难画等号的,无论怎么做,选择只有一次。”吴俐知表示。

    而知道了父亲去世消息的高秋秋,一下午只是一个人抱着父亲的照片哭,她只说了一句话:“我不要金牌也要爸爸!”

    本报沈阳9月5日电

分享到:
蒋氏姐妹意外失利背后有只看不见的手
全运会上的奥运风向标
全运会能否收拾默契球
高秋秋哭喊“我不要金牌也要爸爸”
仲满说出退役宣言
广东选手周施雄夺得体操男子个人全能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