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朋友圈里的“掘墓人”

平向坡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6日   02 版)

    日前,在广东领导干部党纪政纪法纪教育培训班上,针对不少贪腐官员身边都有商人朋友圈这一现象,广东省纪委书记黄先耀说,从查办的案件来看,没有一个老板会舍生忘死地保护干部。他劝官员们净化自己的朋友圈,不要被不法商人“拉下水”。(新华网9月5日)

    作为见证过许多贪官落马的纪委书记,黄先耀的话道出了官商之间不正当关系的实质:属于“危险关系”。

    俗话说,没有永远的友谊,只有永远的利益。更何况,官商之间的“友谊”本来就建立在利益之上。商人不是傻子,鞍前马后围着官员转,像孙子一样,招之即来,挥之即去,还要不断“放血”、“割肉”,向官员进贡,看中的是什么?当然是权力。在他们眼中,贪官也许是一条见了骨头两眼发光的“狗”。据报道,四川省简阳市的大款张某在酒酣之际与几个哥们打赌:“简阳谁最大,王善武最大。可我一个电话喊他什么时候来,他就像狗一样什么时候来。”结果证明他所言非虚。

    河北某物资回收公司的老板对贪官的鄙视则更强烈,在向某领导送礼后,会计问他如何做账,他说:“就和狗食料费用做一起吧,只当公司多养了几条狗。”

    在一些贪官眼里,商人又是什么?江苏省赣榆县原县委书记孙荣章说:“等到有事时,我马上就会想到某一个商人可以为我办事。说得直接一点,就像一头猪,我把它养肥了,需要的时候,我再去宰它。”

    贪官把商人当“猪”,商人视贪官为“狗”,这种关系能相互尊重、长久才是咄咄怪事。可惜的是,许多被这种“友谊幻觉”长期迷惑的官员并不自知,不明白官商之间还有界线,等到东窗事发、身陷囹圄,才醒悟交友不慎,像郑筱萸刑前忏悔“是那帮朋友害了我”,可惜这世上从来没有后悔药。

    可资佐证的例子还有,在举报官员腐败问题上,商人一直是主力军。有媒体盘点2012年至今实名举报官员腐败案件,举报者多为媒体人与商人。又如,自中央第八巡视组5月27日进驻江西之后,当地商人争相举报官员,导致江西官场上下一片紧张。

    事实足以警示官员,那些平日里与你推杯换盏、把酒言欢,信誓旦旦、拍着胸脯向你表忠诚的商人朋友,关键时刻很可能就是你的“掘墓人”。因手握犯罪证据,“商人起义”对腐败官员来说,往往是致命一击。

分享到:
“金砖金融新秩序”的梦想与现实
“艳照敲诈”的迥异结局
政府挨罚纳税人埋单?
谁给了开发商“拆错”房子的胆量
求求你表扬我
朋友圈里的“掘墓人”
指尖上的课程改变着教育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