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求求你表扬我

辛木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06日   02 版)

    卖鼠药25年,45岁的漯河男子赵国忠“自己都看不起自己”。有了门面房、固定收入且安家在高档小区,却与儿子有严重代沟。为了让儿子看得起自己并找回自信,他甚至为自己送锦旗。他多次找记者报道其见义勇为的事迹,上演了电影《求求你表扬我》的现实版。(《大河报》9月5日)

    在电影《求求你表扬我》中,范伟饰演的那个农民工杨红旗,为了满足当了一辈子劳模的父亲弥留之际的愿望,三番五次地找记者报道自己见义勇为的事迹。范伟带有黑色幽默风格的表演在令人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带给人深深的思考:在物欲横流的今天,把带有正能量的荣誉和社会评价视同生命一样的宝贵,无论如何还是应该投去钦敬的一瞥吧。

    当然,现实生活中的“杨红旗”(赵国忠)之所以如此执着于“表扬”,主要还是源于一种强烈的自卑感:他从小卖鼠药,受尽了人们的白眼(他自己叙述)。他把生活当中的一切不如意都归因于自己卖鼠药的经历上。为了让社会、让儿子、同时也让自己看得起自己,他5次自费参加武林风“百姓擂台”争霸赛并打败对手。在两次见义勇为之后,他都缠着对方将锦旗送到市公安局,目的就是想让公安局认定见义勇为并给颁发个证明……而他的这些举动却只能更加招致别人的不理解(包括他儿子),于是,嘲笑接踵而至。这更加剧了他的自卑感,他更迫切需要得到肯定、表扬和荣誉。于是,他又盯上了媒体。这下,他和电影中的“杨红旗”彻底“合体”了。

    赵国忠的行为确实创造了电影中“杨红旗”的冷幽默效果,但是,赵国忠可笑吗?他在为人们创造笑料段子吗?作为一个具有坎坷生活经历的小人物,他的自卑感的形成,他对获取社会正面评价的强烈诉求,还有社会以及有关部门对于见义勇为的态度,是不是都值得我们反思?

    不可否认,赵国忠的自卑是他特殊的人生际遇和个人心理秉性相结合的产物,但是,社会对赵国忠是否给予了足够的认同?赵国忠两次见义勇为,当地公安部门都未有过任何反应。赵国忠所需要的只是官方所“认证”的一个称号罢了。公安部门负有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之责,为见义勇为者颁发一纸证书究竟有多难?

    且不论赵国忠寻求表扬的动机是什么,只要他见义勇为的事迹是真实存在的,社会理应对其不吝赞扬才是。如果一个渴望从荣誉和赞扬中获取自信的见义勇为者,被迫自己给自己送锦旗,那么,它就不只是赵国忠的笑话和悲哀。

分享到:
“金砖金融新秩序”的梦想与现实
“艳照敲诈”的迥异结局
政府挨罚纳税人埋单?
谁给了开发商“拆错”房子的胆量
求求你表扬我
朋友圈里的“掘墓人”
指尖上的课程改变着教育
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