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甘肃地震灾区师生过冬有困难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陈竹)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派出的专项督导组近日针对甘肃定西地震受灾学校的秋季开学复课情况,发布了专项督导报告。报告称,总的来说,地震灾区顺利完成了全部学校按时开学的任务,但冬季即将来临,活动板房和帐篷保暖性能较差,很可能对师生安全过冬造成严重影响。

    在受灾最严重的岷县和漳县,震后共有363所学校不同程度受灾,占学校总数的76.91%。受损校舍34.40万平方米,占校舍总面积的64.12%,直接经济损失14.93亿元,1.61万名学生秋季上学面临困难。

    地震发生后,甘肃省政府紧急下拨专项资金100万元用于学校应急救灾,下拨抢修资金800万元用于灾区学校抗灾应急抢修。为解决1.61万名学生秋季上学问题,除了加固维修学校校舍、加快在建项目进度、改学生宿舍为教室、合并教学点和班级等,还搭建了活动板房7020平方米,安置学生1110名;搭建帐篷教室482顶,安置学生4794名。

    但督导组也发现,地震灾区地处高寒阴湿地区,气温低、冬季长,活动板房和帐篷的保暖性能较差,一些学校活动板房或帐篷还存在短缺现象。有的学校将学生宿舍临时改作教室,有的安排学生在尚未完工的校舍里上课,同时,师生饮食安全、交通安全方面也都有不同程度的隐患。

    督导组认为,目前要抓紧做好师生过冬安排,改善学校食堂、厕所及师生宿舍等学校生活设施,尽快为受灾学校添置取暖设备、照明设备,解决帐篷和活动板房难以御寒、光线昏暗的问题。此外,还要加强对校内施工活动的管理、学生食品安全等监管工作。

分享到:
逆转“顽石”的人生
给学生比女儿更多的耐心和包容
决不“消费”学生的秘密
只有一个娃也要教下去
让“坏孩子”“怪孩子”赖着自己
让桀骜不驯少年实现人生逆转
用“土”教具救活抽象的课堂
工读学校的“攻心”校长
给留守儿童妈妈的感觉
甘肃地震灾区师生过冬有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