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遇到叶子这样的女人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12 版)

    天气晴好的时候,我们常去附近的公园散步。老人在健身区锻炼,小朋友在游乐场玩耍。在水泥森林般的城市里,这个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公园是日常休闲的好去处。

    第一次见到叶子一家就是在这个小公园。

    那是个天气怡人的傍晚,刚下过一场小雨,空气中飘着湿润的青草味道。叶子一家是公园的新面孔,用邻家阿婆的话来说,这真是“好看的一家人”。30多岁的夫妇,女的妩媚,男的帅气,六七岁的小姑娘长得像妈妈,小美人儿一个。来这个小公园的多是我们小区的住户,这个养眼又衣着精致的家庭一来就格外引人注目。

    小姑娘来逗我家宝宝玩,“baby,baby!”她招手叫妈妈来看。母女俩捏捏宝宝的小腿,又拉拉宝宝的小手,咯咯地笑。“Bob,Bob!”小姑娘又朝不远处的爸爸招手。然后,她转头兴奋地跟我说:“Bob是我的新爸爸,我有新爸爸啦!”

    瞬间沉寂。真是个熊孩子,才见面就把父母的隐私抖出来,让周围的人措手不及。我们尴尬地微笑着,说“恭喜”似乎不太妥,不说好像也不妥。最可怜的是那个新爸爸,正笑眯眯地朝我们走来,一下子笑容凝结,进退两难,只好转头假装看着远处。

    “我们馨迪呀,缺心眼儿。”妈妈率先打破尴尬,摸着小姑娘的头笑眯眯地说。我们这才忍不住笑出来。

    就这样认识了叶子。后来慢慢熟了,也知道了她的故事。

    馨迪是叶子跟前夫的孩子。馨迪两岁左右的时候,叶子发现了前夫长达两年多的婚外情,毅然离婚。不知是否化悲痛为力量,独身的叶子疯子般地投入工作,居然打开了职场新天地,后来谋得份在香港的高薪工作,带着馨迪去了香港。

    认识Bob纯属机缘巧合。叶子和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在网上相遇,聊起各自的近况。老同学得知叶子离异,兴冲冲地说要“乱点鸳鸯谱”,“给你介绍个高富帅,南京人,有短暂婚史,无孩儿,金融业。”就这样,叶子和Bob,也就是张力接上头,看对眼。前阵子张力在我们小区附近买了房,叶子就带着馨迪回来了。

    小区的主妇们私下聊天儿,都说叶子“赚到了”。更难得的是,张力和馨迪相处得相当不错。每次在公园玩时,张力会陪着孩子玩滑板车或者滚轴溜冰,嘻嘻哈哈的,不说还真看不出他们不是亲生父女。

    不过也有闹别扭的时候。

    有回馨迪在玩滚轴溜冰,叶子说再过5分钟就回去了,晚上约了亲戚一起吃饭。馨迪正在兴头上,可不听大人劝,上蹿下跳地还要继续。张力急了,一推,馨迪摔了个屁股墩儿,立马大哭起来。叶子也急了,批评张力不耐心还动手。馨迪是个小人精儿,见状哭得更大声了:“Bob是坏人,我不要他当我爸爸!”

    张力又羞又恼,气咻咻地扭头就走,但又不好绝决地一走了之,只好走到老人们聚集的健身区,独自生闷气。

    那天我见识到了叶子的耐心。馨迪嚎啕大哭,闹得连我都恨不得给她屁股来两下子,叶子却能一直细声细语地讲道理,安静地等待馨迪恢复情绪。等她平静下来之后,两人手拉手去找张力,不一会儿,三个人有说有笑地回家了。

    叶子经常说,她是一个人带两个孩子,一个大的,一个小的,而且经常还是大的那个不省心。

    有回儿童节,城里最大的公园举办嘉年华活动,我们两家约了一起去玩。小朋友们一眼看中套圈游戏,张力却想去玩打靶。叶子说,你去玩吧,我们一会儿去找你。张力想了想说,算了。于是大家陪着孩子去套圈。玩了一轮下来,大家都累了,便找地方吃饭去。

    张力一脸恹恹的,说不想吃了,要回家。馨迪不乐意,执意要和大家在一起。两个人吵了几句,眼看着又要起争执,叶子跟我使了个颜色,让我们带着馨迪再去玩小火车,她和张力一会儿过来。

    拉着馨迪走的时候,我悄悄地回了回头,叶子正在跟张力说着什么,那神情,好像上次在公园劝导馨迪一样。不一会儿,叶子跟张力过来了,和我们一起兴致勃勃地商量吃饭的地儿。

    我后来问叶子怎么回事儿,她说,张力生气没陪他去玩打靶呢。我大笑起来,这也生气,想打靶就说嘛。叶子摇头笑,可不是么,婚姻最重要的是透明,有话都埋在肚子里,夫妻俩怎么沟通呢。张力呀,还是个大孩子。

    每次看到叶子笑眯眯的,细声细语化解各种矛盾的样子,我就想,其实遇到叶子这样的女人,张力也是赚到了,赚大了。

分享到:
浮世绘
和父母一起包书皮儿
遇到叶子这样的女人
城市的蝉过得更艰辛
看那只逃逸的红气球
淡化哀伤的数道程序
盖茨比为什么了不起
喜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