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行政权力不能介入故里之争

专家研讨周瑜文化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9 版)

    本报讯(记者桂杰)周瑜文化学术研讨会于8月30日在京举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文化史研究室、中国魏晋南北朝史学会、周瑜文化研究会(安徽省舒城县)共同主办。

    研讨会以“周瑜文化研究”为主题。与会专家讨论了与周瑜有关的史实、汉魏时期庐江郡舒县(即今天的安徽舒城县)的周氏家族以及汉魏时期舒县地域文化等议题。与会专家认为,对周瑜及其代表的地域文化的研究,目前尚嫌不足。安徽省舒城县为此成立“周瑜文化研究会”,既是为了表达对作为舒城人周瑜的纪念,也是为了推进学术界对周瑜文化的关注,使相关研究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此外,关于周瑜故里,也是这次研讨会的焦点问题之一。许多专家以翔实史料,从家族传承、地理变迁等角度,论证了周瑜作为舒城人应是不争事实。对名人故里在当下引发的争议,与会专家均认为,历史名人故里的争议,在没有新的、能取得共识的史料前,具有导向性意义的工具书和教科书还应以“遵从旧说”为标准,标新立异只是个人学术观点,行政权力更不能介入其中。

分享到:
译制片:“老伙计”遭遇新烦恼
“穷游”,成长的必需还是盲目的追风
微电影:一分钟就能讲完的故事
行政权力不能介入故里之争
李鳌折桂多明戈歌剧大赛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