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域外人家

看那只逃逸的红气球

兰格格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12 版)

    五颜六色的氢气球、高而柔软的蹦跳城堡、戴着紫色假发向空中掷球的小丑……这是夏天游园会必不可少的节目。大片大片的绿地上,蓝天白云下支起的白色帐篷中点缀着这些明亮的颜色,好像是专门为夏天的明信片或者孩子们的梦想而设计的。

    夏天到来,各种传统的游园会都喜洋洋地开张。爵士乐节、园林节、美食节,尽管这些活动主题不同,但都没有忘记给孩子们带来惊喜。除了娱乐,还有远远就可以听到八音盒音乐声的冰淇淋车、冰柠檬水卡车、热狗铺、爆米花车……这些西方孩子们童年最喜欢的食物,好像从二三十年前他们的父辈开始到现在都没有改变过,正好全家同乐。

    在加拿大,人们心中最完美的家庭模式是,就像很多广告片里最温馨的瞬间,爸爸抱着小一点的孩子,妈妈牵着大一点的孩子,一条狗狗跟在他们身后。周末,公路上常常看见7人座的家用轿车,后车窗上贴着卡通人物的一家四口和狗狗。

    虽然有很多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园,有一些主题公园还是需要门票的,比如水族馆、3D影院科技馆、植物园。这些公园都有家庭年票,家庭年票的价格相当于两个成年人年票的价格。温哥华最著名的松鸡山(Grouse Mountain)的家庭年票就无比可爱,不但给大人们一人一个挂在胸前的年卡,甚至连在小推车里的宝宝都要拍照,挂一张有他们大头照的年卡,充分照顾了拼命想长大的孩子们要平等的感觉。

    7座轿车停在停车场,后盖箱缓缓打开,就看见大家都拖出折叠好的小推车,把座位安装好。据说最近两年是加拿大的生育高峰,尤其是我所在的BC省,生育率从过去的2%跃到7%。所到公园,几乎都是婴儿车的天堂。这些婴儿车很多都是为两个年龄相近的宝宝专门设计的,推车上有两个座位。两个座位可以调整成面对面或背对背,还可以平行排列等等。大部分婴儿推车可以达到负重50~100磅,最大的孩子可以到4岁。所以,推出来逛人山人海的游园会都会得心应手。

    像松鸡山这样的滑雪和登山者热爱的高山,小推车可以免费乘揽车。挤满登山者的缆车里,人们往往会自觉给婴儿车腾出一个空间。在那座1000多米的山顶上,不但可以俯视整个温哥华,还有两只孩子们喜欢的大黑熊,刚刚结束冬眠。

    婴儿车上系着几只彩色的氢气球,推车里的两个孩子手捧着冰淇淋,满脸满手都是奶油,空气中飘扬着音乐和爆米花的香气,狗狗子啊跑前跑后……在孩子和狗狗都累了之后,妈妈从婴儿推车下面拿出一条厚厚的毛毯铺在草地树荫下,再铺上一条红白格子的野餐布,魔术师般拿出各种准备好的水果、汽水、三明治、烤鸡翅和玉米……游园中的亮点,野餐时刻到来了。

    通常会有两三个家庭一起野餐,孩子们在周围嬉戏打闹,大人们则聊着时事和天气。在西方,这叫“Play Date”——专指孩子们一起约好游戏,全家跟着出动的活动。每位妈妈都带来拿手好菜,招牌甜点,绝对是一场小实力竞赛。

    若是有露天舞台的话,那便更好,大家一边看音乐家的现场表演,一边享受美食。野餐结束后,每个家庭都会教自己的孩子把野餐后的垃圾分门别类地放入垃圾桶——可回收垃圾、有机垃圾、不可回收垃圾。这也是父母亲教育孩子做家务的最好时候。

    野餐布收起,大人孩子都躺在大毛毯上,四个头靠成一圈。天上飘着白云,树叶间漏下夏天明媚的光点,偶尔一只逃逸的红气球飘在空中,爸爸妈妈开始讲他们小时候和父母野餐的故事。

    这些故事一代一代流传着,就像那些冰激凌车的音乐和小丑们红色的圆球鼻子一样。或者,夏天就应该一直是这样。

分享到:
浮世绘
和父母一起包书皮儿
遇到叶子这样的女人
城市的蝉过得更艰辛
看那只逃逸的红气球
淡化哀伤的数道程序
盖茨比为什么了不起
喜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