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9 版)

    宫崎骏隐退?

    “鲁迅”退出初中教材?

    有媒体爆料,今年5月出版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版本七年级语文教材不再有鲁迅的《风筝》,“意味着人教版教材彻底没有了鲁迅作品”。删掉鲁迅作品合适吗?赞同者认为,鲁迅的文章对中小学生而言确实太难,反对者批判出版社以一己之浅薄揣度鲁迅之深刻并殃及学生,很恶俗。人教社方面随后否认了教材完全删除鲁迅作品的消息,称文章替换只是技术层面的调整,目前人教版初中义务教育语文教材里,依旧有鲁迅的6篇文章,所占比例仍是国内作家最多的。据悉,语文教科书每年再版都会做一些微调,每隔一个周期都要进行一次大的调整,一来吸收新的文学成果,二来紧跟社会变化。

    点评:经典不会因为退出教材就消失。鲁迅的文章之艰深难懂早被抱怨已久。让学生们多读些接地气的文章,激发他们对文学的兴趣,对日后读鲁迅不是也大有裨益吗?

    宫崎骏隐退?

    72岁的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日前通过旗下吉卜力工作室宣布正式退休。刚刚参加了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起风了》将是宫崎骏最后一部长片。消息令外界震惊,也引发了一轮宫崎骏作品的“抢购热”。宫崎骏带领的吉卜力工作室一直坚持手绘2D动画,50年来共制作了50部动漫作品,包括《龙猫》、《千与千寻》、《风之谷》等诸多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有报道称,宫崎骏并非首次宣布隐退,早在1997年他就表达过退休之意,事后也曾解释多次反口的原因:“虽然很多次想离开动画世界,但当接触到一部心动的作品时,又会想透过自己表现出原作神髓,于是又离不开了。”

    点评:宫崎骏时代俨然已是动漫史上难以逾越的里程碑。激流勇退本该赢得掌声响起,但在接班人未明的当下,我们更盼望能有令人心动的作品,将大师继续留在动画世界里。

    “神雕”变聊斋?

    导演于正翻拍金庸名作《神雕侠侣》的消息传出后,正反双方一直口水战不断。近日,于正不断通过微博曝光《神雕》主演定妆照,又抢足了话题。先是小龙女主演被抱怨太过邻家,毫无仙气和神韵。随后公布的九尾狐装扮的李莫愁照,更引发大规模的围观和抱怨。不少热爱金庸作品的网友认为,于正所谓的魔幻仙侠情节,是要将《神雕》生生变成聊斋,并恳请于正放过金庸。虽然饱受非议,但于正在接受采访时仍骄傲地表示,自己是中国人中惟一一个拿到“亚洲电视最佳编剧大奖”的,并坚信电视剧“华流”将至,“我的戏几乎都打入了日本、韩国或者新加坡,卖得很好。”

    点评:于导是营销高手,一举一动都抓住眼球。只不过要想掀起“华流”,还得过硬的作品说话,这难度可不是炒作话题拉升收视率能比的。

    暑期保姆是“雷剧”?

    有媒体近日盘点暑期档发现,著名“雷剧”《新洛神》、《天天有喜》虽然遭到各方批评,却赢得了不俗的收视率。业内人士坦言,挨骂已成为一种“逆营销”手段,现在很多电视剧不怕被人骂,就怕没人看。甚至有制作方拿捏到了观众的这个心理,故意制造“雷点”,宁可挨骂以换收视率。此外,特殊的受众群体也是“雷剧”博得高收视率的一大因素。分析认为,暑期档的主力军是青少年群体,他们的特点是思维活跃,愿意接受新鲜事物,对“无厘头”有更强的包容度和欣赏趋势。某“雷剧”还表示,该剧担起了“暑期保姆”的职责,代替家长陪伴放假在家的小朋友。

    点评:不以“雷剧”为耻,反以“雷剧”为荣。把孩子拴到电视机前面,塞给他们一堆没有任何营养、毫无艺术品位的产品,还美其名曰“暑期保姆”,这“保姆”也太没有职业素养了。

分享到:
译制片:“老伙计”遭遇新烦恼
“穷游”,成长的必需还是盲目的追风
微电影:一分钟就能讲完的故事
行政权力不能介入故里之争
李鳌折桂多明戈歌剧大赛
麻辣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