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男人帮

盖茨比为什么了不起

韩浩月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12 版)

    一个男人,建造了超豪华住所,五年的时间里,他经常远隔水面看着对岸的一盏绿灯,绿灯之后的居所,住着他曾经爱过如今已嫁作他人妇的女人。他耗费心思举办盛大派对,为的是把那个女人吸引过来,与他重温旧梦。那个女人叫黛西,而他的名字叫盖茨比。

    根据这个故事改编的电影《了不起的盖茨比》正在中国上映,看的时候不时有疑惑冒出来,既然黛西是个物质女人,那么腰缠万贯的盖茨比为什么不直截了当地袒露身份?在五年的时间里,爱在媒体上曝光的盖茨比,怎么没被黛西注意到?电影有许多值得推敲之处,但如果用这个角度就很好理解了:盖茨比喜欢等待,喜欢重新追求黛西的过程,抑或,他喜欢自己制造的一次次惊喜……

    盖茨比的了不起之处在于,他清醒地知道自己要什么,他放弃娶黛西,争取一切向上爬的机会,目的就在于要给这个女人她想要的生活。但在有了这个能力之后,他又不急于去拥抱黛西,他就像一位成功的导演,掌控着一切,这个在意大局更在意细节的男人,在森林木屋中与黛西“邂逅”,成了他制造的最美的回忆片段。

    战争时期,来自黛西的信成为盖茨比的精神寄托,在炮火弥漫的战场上,黛西的信为盖茨比编织了一个梦境,人在战争的残酷环境下,很容易形成坚定而稳固的价值观,黛西成了盖茨比的全部,但他重新找回黛西的方式却超于常人,也许他在精心设局让黛西掉进情感陷阱之前,要请教一下心理医生,这样爱一个人对不对。

    盖茨比的了不起之处还在于,他洞察社会的构成,知道人性最阴暗的一面,却保持了一颗纯真的心,以及看上去很是可笑的理想主义。看这部小说或电影,我们或许更多地看到了爱情,但更值得看到的是一个男人的内心世界,是怎样的执着又执迷不悟,这部世界名著能够流传至今,是因为它塑造了一个在现实世界很难遇到的人物。

    绝大多数男人是成不了盖茨比的,“直接而粗暴”是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式,像盖茨比这样走婉约路线,且一走就是数年,他们通常没有这样的耐心。作为盖茨比,他要忍耐孤独,忍受心上人在别的男人怀抱里的痛苦,他用幻化的景象来麻醉自己,但这种麻醉并没有让他失去目标,因为他坚信黛西从来没有爱过别人,哪怕当黛西无法否认也爱过自己的丈夫时,他暴怒如杀人犯,但仍然坚信黛西会来电话,会与他一起私奔。

    盖茨比的情感与心理,充满了女性色彩,他一直在用女性的视角,来把爱情纯洁化,这也是他了不起的地方。他洞察了男人与女人之间最原始也最珍贵的连接途径,就是为了纯洁的爱情牺牲,哪怕这不被人理解的爱情遭受怎样的污名,都无法让他对“我爱她,她也爱我”这个观点产生丝毫动摇。

    盖茨比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爱创造了他的伟大与卑劣,也给予了他由无数碎片回忆组成的永恒爱情。如果一个男人对爱情不抱有永恒之心,那么他就永远不可能像盖茨比一样,成为一名了不起的爱情大师。

分享到:
浮世绘
和父母一起包书皮儿
遇到叶子这样的女人
城市的蝉过得更艰辛
看那只逃逸的红气球
淡化哀伤的数道程序
盖茨比为什么了不起
喜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