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道德模范评选表彰

聋哑孩子的梦就是她的梦

——记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校舞蹈教师杨小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0日   06 版)

    新华社武汉9月9日电 20多年来,她先后成为400多名聋哑学生的代理家长,辅导500多名聋哑考生考入大学,将一批学生培养成全国顶尖残疾人艺术人才,她就是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校舞蹈教师杨小玲。

    1990年初夏,杨小玲来到武汉市第一聋校。透过窗户,她无意中看到一群聋哑孩子在教室里跳舞。孩子们的舞蹈谈不上美,动作甚至有些僵硬,但孩子们的那股子认真劲,让她的眼泪一下子掉下来。就这样,杨小玲从师范学校毕业后,放弃了其他工作机会,选择了武汉市第一聋校。

    从此,杨小玲一脚跨入无声的世界。她遇到的第一道“门槛”就是学手语。看到学生们“聊天”,她就上前请教,勤学苦练,很快她成了“手语活字典”。但跳舞的困难超出她的预料,音乐再悠扬,节拍再鲜明,学生们都听不见,还必须“翻译”成肢体语言。

    2006年,杨小玲被借调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工作,艺术团希望她留下,并承诺把她的家人安排到北京。对于一个搞艺术的人来说,这个机会代表着一个更高的事业平台。但武汉学生的短信每天如雪片般飞来,让她知道,她离不开这些孩子。一年后,杨小玲回到聋校,孩子们一拥而上,杨小玲顿时感到十分幸福。

分享到:
播洒爱心 放飞希望 努力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
让乱石沟变成米粮川的“造地书记”
种子只有扎根到大地才能开花结果
“我们的教师梦就是圆更多学生的梦”
广东共青团捐850万元援玉树
KAB创业俱乐部实践基地落户晋江
高校魔术社团走近老人儿童
聋哑孩子的梦就是她的梦
2013“寻找最美乡村教师”名单揭晓
习近平同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举行会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