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许河秀:爱玩游戏的电磁物理达人

本报记者 王烨捷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1日   03 版)

    微寄语

    一个有创造力的科研工作者,绝不可能不问世事。

    许河秀实在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特别之处,他甚至不是传统家长眼中的“好孩子”——从小在泥巴地里打滚,高考失利与名牌大学失之交臂,结婚只领了张证,不摆酒席,不度蜜月。

    这名28岁男青年认为自己与其他在读博士研究生一样,不过是“做做研究”。但他的研究,引起了工程物理学界的广泛关注。他先后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内外多家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30余篇,SCI全部收录;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3次受邀在大型国际会议上作学术报告;关于“三维超材料透镜”的论文,被德国先进光学材料杂志遴选为封面文章。

    在江西老家,说起“有出息的”许河秀,乡亲们都会谈起“3大缸腌萝卜”。“初中3年,靠3大缸腌萝卜过日子。”许河秀说,小时候因为家境不好,上初中时就干各种农活。在学校住校,几乎天天与腌萝卜为伴,“白米饭配腌萝卜,顿顿都吃”。

    生活上的艰辛和身体上的劳累让他比同龄人多了一份成熟和懂事,他暗下决心,要好好读书,早日走出大山。

    然而,世事弄人,2004年的高考失利,让这个小学成绩年级第一、初高中成绩年级前五的“读书达人”难以接受。他与理想中的名牌大学失之交臂,“身心都有阴影,花了好长一段时间才调整过来”。

    在空军工程大学雷达工程(电磁物理方向)专业,一度失意的许河秀决定考研。

    “我既然选择当兵,就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在部队建功立业。做研究是我的强项。”大学4年,许河秀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0点半熄灯,各种级别的竞赛他都报名参加,“抓住每一个机会”。

    与其他同学相比,这个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多了一份执著和刻苦,“我没给自己留退路,考研是唯一目标”。

    研究生阶段,熬夜成了他的“必修课”。从那时至今,他没有休过一个周末。每天他除了军校必要的日常操练外,就是查文献、设计、实验和撰写论文。每天的生活,在实验室、宿舍、食堂“三点一线”之间。

    “我可不是传说中的‘理工男’,我乒乓打得不错。”说起军校生活,许河秀没说过一个“苦”字,尽管忙碌,但他并不是“埋头苦读、不问世事”的人。相反,他喜欢打乒乓、唱歌、看新闻,还拿过学院乒乓球联赛双打第二名。

    和许多人一样,他也爱玩儿“网上种菜”。他曾在军网的开心农场里经营过自己的小田园,并且排名很靠前——因为加班到深夜,正是“偷”菜的好时间。

    “一个有创造能力的科研工作者,绝不可能不问世事。”许河秀说,正是儿时泥潭打滚的经历、大学时练习乒乓球的经历、军校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经历,成就了他的创新精神。

分享到:
习近平参观乌兹别克斯坦最高会议参议院
许河秀:爱玩游戏的电磁物理达人
杨东红:在数学的单调中寻找精彩
“心系群众苗得土 背离群众树断根”
共同谱写丝绸之路文明发展新篇章
我国流动人口多半为“八零后”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受审
让大宣传大调研真正实现双向互动
“撑竹筏上学”也许是外人想像出的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