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海南团组织:

让大宣传大调研真正实现双向互动

伍木 本报记者 任明超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1日   01 版)

    一边是在座青年积极发言,各项共青团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另一边则是到场青年沉默寡言,连续多年共青团工作考核不合格。这是日前团海南省委调研组在文昌市调研时,出现在两个乡镇座谈会上的不同情景。

    8月5日,为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根据团中央工作部署,团海南省委开始了为期3周的“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团省委机关副处级以上干部分成4组深入基层、走进青年,了解青年诉求和基层工作实际,有效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

    得知团省委领导要来调研,团文昌市委书记钟小雪决定拿出工作开展得最好和最差的两个乡镇作为调研点,希望通过直观比较,让调研组对基层团组织的工作情况有个全面真实的了解。

    在文昌市会文镇,调研组了解到,为推动共青团工作有效开展,近年来会文镇团委坚持每月召开团例会,由各村团支部轮流主持,各村团支部书记必须到会发言,并邀请镇委书记和镇长至少一人参加。同时,还将大学生村官纳入团的系统,担任各村的团支部书记。

    通过让党政领导参加团例会,会文镇团委最大程度上获得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支持。经常的会议交流,也让基层团干部的综合能力迅速提高,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不断加强,并形成了互相赶超的良好氛围。

    而在文昌市龙楼镇,调研组则看到了另一番情景:因当地无业失地青年较多,团干部工作积极性不够,导致团的工作开展不力,综合考评几年来都不合格,地方党委对共青团工作也非常不满,甚至多次提出换掉团委负责人,镇团委书记也提出希望调到其他部门。

    在调研组的协调、鼓励下,龙楼镇团委书记决定认真反思,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多向工作开展得好的乡镇学习经验。

    同时,调研组也将该镇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努力为其争取各方资源。

    钟小雪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一好一差做对比介绍工作,既是想通过调研组的评价来检验他们的工作是否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更主要的是想让调研组出谋划策,通过调研组的力量来推动解决困扰多年的老大难问题。

    这一做法给参加调研的团海南省委干部留下了深刻印象。团海南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调研组下去不只是为了看成绩、学经验,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提出解决方案。

    团海南省委对此次大宣传大调研活动的设想是:全面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认真发掘和梳理各地共青团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对未来5年共青团工作和建设进行深入思考、初步规划。

    “基层工作中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团省委也全力支持帮忙解决,但我们还是不好意思经常反映困难。而且一些经验性的指导,未必适合实地工作环境和条件。”钟小雪觉得,经常性开展实地调研有利于帮助基层团组织解决问题。

    团海南省委工农青年部副部长陈德南认为,大调研让团省委机关干部有机会接触最基层的青年,了解最真实的基层青年现状,检验团省委各项重点工作在基层的开展落实情况,为下一步开展工作搜集基础性数据和材料。此外,调研组通过与当地党政领导的接触,可以为地方团委争取更多的支持。

    “团的工作在顶层设计上必须充分考虑基层团组织及基层青年的实际需求,原本以为有些工作已经考虑得很全面了,可下去一看并不是那么回事,缺乏可操作性。”在海南省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周卉看来,这次调研收获颇多,对海南志愿服务工作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也发现了不少问题和缺陷。

    通过调研,周卉发现,目前海南的志愿服务工作缺乏系统的发展规划和规范的日常管理,短期行为明显。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没有制定发展规划和与之配套的工作计划。行政色彩较浓的“列队”形式活动对民间志愿者缺乏凝聚力,注册志愿者信息不完善。

    团干部的收获让团海南省委书记盖文启也深受鼓舞,他告诉记者,这次的大调研和之前下基层了解情况确实不一样,大家都听到了真实的声音。团省委会根据情况变化,经常组织这样接地气的活动,并实现制度化。

分享到:
诺奖得主和中学生对话
习近平抵达比什凯克
让大宣传大调研真正实现双向互动
“撑竹筏上学”也许是外人想像出的悲情
许河秀:爱玩游戏的电磁物理达人
杨东红:在数学的单调中寻找精彩
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