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聂古井:

不折不扣的“古二代”

扬州大学 喻贤璐文 广州大学 张彬哲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1日   05 版)

    在古井贡酒厂,有一名员工的知名度很高,几乎大家都熟知。一是因为他是古井贡酒第一代厂长聂广荣的儿子,二是因为他以“古井”为名。

    他叫聂保华,小名“古井”,现在是古井贡酒安全管理中心的一名普通的安全员。

    说起聂古井名字的由来,几乎是全厂职工津津乐道的话题。“1963年国家第二届品酒会上,古井贡酒被评上八大名酒。当时工人们为了祝贺,就说给我取了“古井”这个名字,有纪念意义。”聂保华回忆说。

    聂保华说,在古井贡酒工作的人都知道这个故事。“在这上班的,叫我大名的很少,要么前面带个‘聂’,要么直接叫古井。”聂保华笑着说,老员工都知道,新员工来了也都听说了,于是小名成大名,大名反而被淹没了。

    “小的时候感觉到害怕。”聂保华说,因为这个名字他小时候常常害怕。那个时候属于计划经济时代,很多商品不是想买就能买到的,都需要批条儿。每逢过年过节,领导们都想搞点名酒。“为了避开这些领导要找父亲批条儿,快到春节,我父亲就躲起来了。”聂保华说,“小的时候不懂事,领导们过节来要酒的,都说要古井,我以为是来要我的,就老是害怕。慢慢逐渐大了,懂事了,就不害怕了。”

    聂保华基本没有喝过其他牌子的酒,“喝这酒喝习惯了,入口的口感好。其他的酒喝着不习惯。自己了解生产过程,自己喝着也放心。”

    如今已经50岁的他,一辈子都没有离开古井贡酒,打算一直在安全员的岗位上干下去。“我很敬佩我父亲,会一直在这里干到退休,为古井服务终身。”

分享到:
醉里春秋话古井
印象古井
不折不扣的“古二代”
古井贡酒·年份原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