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酝酿之美

山西大学 蔡鹤云文 中国海洋大学 陈玮曦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1日   06 版)

    挖掘出土的古时酒器皿

    旧时公兴槽坊

    “走进古井贡酒,寻找最美酒乡”的亳州之旅结束了,我坐在由皖返京的动车组列车上,反复咂摸着“酝酿”这个熟悉的“陌生词”。

    汉语中有许多双声词都隐约有种近乎对称而神秘的美,你很难将他们拆分开来理解,例如“踌躇”、“崎岖”、“淋漓”,当然还有流淌着神秘之美的“酝酿”。回京后,好事的我翻了翻《现代汉语字典》。酝酿:“造酒的发酵过程”,引申为“比喻事前考虑或切磋协商,使条件成熟”。的确,是个深富情感的词汇。从无到有、从淡而浓、由浓而香、由香至醉,这就是酝酿的美。

    千年古井水、幽兰桃花曲、百年明窖池,此为天赐神韵。九酝酒法、双择摘酒、原酒窖藏,此为精湛技法。天人合一之处,便是这历经千年、酝酿至今的古井贡酒。

    在古井的三天里,我随诸位前辈师长一道闻酒、观酒、品酒、悟酒,而这一来二去之间,始终没能逃离这“酝酿”二字。

    穿行在古井镇,立足于酒厂中。空气中似乎总漂浮着厚厚的酒香,有时酝酿到了极致,甚至会令我心生错觉,以为伸手凭空一握,就会有几滴玉液琼浆顺着我的手腕蜿蜒而下。

    和在一线车间工作24年的老师傅、奔波忙碌于区域市场的销售员、流水线上一丝不苟的包装女工攀谈,我从这些古井人身上看到一种贡献,一种勤于职守,乐于奉献的精神。采访古井集团董事长、古井酒文化博物馆馆长、古井贡酒酒体设计中心主任,我则感受了一种坚守,一种对于传统与文化、工艺与品质的坚守。

    从古井酒文化博物馆穿越千年的酒器、沿用至今的窖池、完全古法酿酒的作坊,到现代化酿造车间里明亮洁净的厂房,有条不紊的程序,积极高效的工人……我和前辈师长们始终站在一旁,仔细观摩,静静体味。

    一百斤五粮精品,才得一二斤古井贡酒·年份原浆,还需要窖藏,还需要沉淀。真材实料的酝酿,诚心诚意的窖藏。行走观酒之间,我于古今相融中窥见了古井贡酒酝酿的源头,那是真,也是诚。

    我从酿酒车间师傅长满老茧的手中接过透明小巧的空酒杯,看着他从不锈钢圆酒甑的龙头边为我们盛了一大盏古酒,不禁满心欢喜。一轮斟罢,我小心翼翼地捧着刚刚蒸馏而出、纯净晶莹、温热略烫的古井贡酒细细品开:悠香扑鼻、入口甘爽、醇厚的辣味瞬间捕获了我的舌头,然后一团热意自喉滚落,一股热流自心底升腾,顿时四肢百骸毛孔齐开,唇齿间长留下了一股清甜滋味,说不尽的通畅安然。

    反复酝酿咀嚼之间,我忽然忆起了一句话:美酒如诗。小时候读诗文,虽然背得烂熟,却难有深刻的体悟。直到慢慢升学,坐在大学的教室里,听教授品评古代文学;直到渐渐长大,在父母的支持下,趁假期背行囊,饱览祖国山河;直到匆匆转折,人生面对离愁别绪、迎接困难挑战……那几首、那几句,也无需念叨出声,就在我心中自然地酝酿开了。

    这时,我才算略微领悟到了诗中的真谛:经过记忆淘洗留下的都是金灿灿的经典。诗文如此,我手中传承千年的古井贡酒更是如此。

    伫立古井之侧、古窖一旁,清水潺潺流于脚下,窖池幽幽弥漫暗香,想到五谷精华千锤百炼,与天地水混为一体,才有眼前这一份佳酿,不由人不思忖,不由人不心生感慨。

    短暂的三天,我不仅收获了丰富的素材,更从几位古井集团的前辈处、带队的师长处出学到了“酝酿的哲学”。初出茅庐的我就如那仍未入窖的五粮,就像那百年窖池之于古井贡酒,它让我成熟,催我成长。

    年轻的我需要耐心的发酵,毕竟美酒不是一天酿成的。

分享到:
天地人和酿古酒
史健:一线酿酒师的“酿造”人生
酝酿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