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3年09月1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史健:一线酿酒师的“酿造”人生

山西大学 蔡鹤云文 中国海洋大学 陈玮曦摄 《 中国青年报 》( 2013年09月11日   06 版)

    史健主任畅谈工作

    1990年,年仅18岁的史健,第一次迈进了古井酒厂高大宽阔的车间大门。上世纪90年代,对于亳州人而言,能够进入古井酒厂工作是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能够进入古井集团,是我和我家人的荣耀”,史健回忆道。

    24年的日日夜夜,史健的脚印不深不浅,稳稳当当地踩遍了古井酿酒一线阡陌纵横、高温高湿的酿造车间。

    从一名初生牛犊的学徒工,到熟练酿造的技术骨干;从酿酒组长、带班长,到工艺员、车间管理员;从酿酒车间副主任,到如今酿造管理中心酿造一部三车间的主任,史健用执着与忠诚,书写了一线酿酒师关于古酒酿造不平凡的人生故事。

    虽然史健不是古井集团最老的一线酿酒师,但24年的基层车间经历,让这位酿酒中级技师,对于古酒的传承发展有了诸多切身的体悟。

    “记得刚来古井工作的时候,要想学到真正的酿酒技术并没有那么容易”,史健说,当时的酿酒师傅对于自己的技术可都是有所保留的。“毕竟那是看家的本领,要想学真技术,必须下苦功夫。”

    古井酒厂采用的酿酒方法,是传统的“老五甑”法(甑如同现在的蒸笼)。所谓“老五甑”,就是指窖池内的发酵材料加上新的原料分成五甑,在每一个甑内同时进行蒸馏和蒸煮糊化。而“上甑”恰恰是古酒酿造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

    一直以来酿酒“上甑”讲究六字口诀,即:“松”、“轻”、“匀”、“薄”、“准”、“平”,从古至今,传承千年而不绝。“上甑,看着简单,但绝不是你眼睛看的那样容易,不是所有人都能学的”。史健至今回忆起来,仍旧一脸严肃紧张。

    当时,每天在老师傅周围都会聚集很多想要学习上甑的人,史健当然也不例外。为了学到上甑技术,他开始每天用自己休息的时间帮老前辈上甑。

    “他上甑的时候我站在一边看着学习,时不时地帮他把周围漏掉的粮醅清扫干净”,每次上甑前,史健总会勤快地为老师傅把所有的准备工作做好。“天长日久,老师傅终究还是看到了我立志学艺的诚心”。慢慢地师傅放下了传授的顾虑,开始手把手地教史健上甑。

    作为一线车间员工,史健恰恰站在了“古井发展,古酒创新”的一个历史转折点上。

    上世纪90年代初,古井贡酒的酿造技艺发生了变化。除了工艺在“老五甑”基础上做了调整和发展外,还在设备上做了大胆的创新。“工艺上增加了甑数,提高了大曲品质,提高了粮食循环利用的效率,在产质量上有了突破”。史健介绍到,“设备方面,古井自主研发了全国白酒行业首套床式摊凉设备,并对老式蒸馏锅甑进行了改造,一方面降低了劳动强度,另一方面提高了蒸馏效率,做到了原酒的丰产丰收。”

    当时,史健所在的车间正好是新设备和新工艺的试点车间,很多工人都对生产方式的改变抱有看法,仍然按照以前的经验进行操作,结果就造成了产品质量的下滑。“当时,我的工友们并没有反思自己的失误,而是把矛头指向了新设备、新工艺。”史健说,“更有甚者建议酒厂拆掉新设备,恢复到以前的生产方式。”

    史健作为车间组长,并没有跟从他人的盲动,而是绞尽脑汁想着把新的生产方式琢磨透彻。那段日子,他天天泡在车间里,查操作,看报表,查阅书籍、资料。每次自学完毕,他总会捧着厚厚的笔记本,抱着一大堆问题向技术人员请教好几个小时。凭着一股子韧劲,经过几个生产周期,史健终于把新的生产方式摸透了。

    “我有传统工艺的基础,也有新生产技术的学习实操经历,对于大家反对的新工艺我有自己的看法”。史健认为,新设备与新工艺是匹配的,生产规模扩大,大型设备有优势,“新工艺不但没有颠覆旧的工艺,还在旧工艺的基础上做出了改进,是发展,是继承和创新。”

    正是基于对于新、旧酿酒技艺的双重把握,史健并没有像其他组长那样固守旧思维,坚持传统操作,而是结合了新工艺和新设备的特点,对酿酒做出了大量的操作改进。不出所料,史健所带领的班组产品质量并没有像其他班组那样下降,反而得到了提高。

    在史健眼中,古井贡酒从“九酿春酒”,到“减店老酒”,再到现在的“年份原浆”一直都是在发展的。“我们不能仅仅只是固守老祖宗留下的东西,我们需要创新,才有可能发展,进而适应现代人的生活与口味”。史健说:“我们这些‘古酒’的传人们,能够在保证风格不变的前提下做出一些有益的改进,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 

    史健的行动改变了很多人,也改变了古井酒厂酿酒的思路。以史健为代表的老师傅们开始利用现代工艺、设备紧抓工艺核心不动摇,在操作上深入发掘“稳、准、细、净”的潜力,一切围绕提高贡酒品质,在酿酒操作上探索、革新,实现了古井酿造的突破。

    看到今日白酒行业的兴盛繁荣,你也许会羡慕史师傅在古井贡酒24年的酿酒人生。但事实上,在世纪初,白酒行业曾经一度陷于低迷。古井贡酒销售公司战略规划中心总监董克永说:“当时有很多酿酒人都纷纷离开了酿酒岗位,转向其他岗位或者干脆辞职,但是史老师却是始终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不被任何流言所动摇。”

    “我始终坚信企业可以渡过难关”,史健至今仍旧信誓旦旦。他和他的一群老哥们一起,始终坚守在酿酒一线,用他们的朴素和坚守,耕作在阡陌纵横的窖池间,用汗水浇灌出纯正的古井贡酒。也正是这份独一无二的忠诚与坚守,一批老师傅们迅速被公司提拔为了车间管理人员。

    “古井酒厂就是我的家,我无比迷恋这个地方,这里有我成长的足迹,有教会我酿酒技术的老师们、我并肩作战的同事们和我最爱最亲的骨肉亲人。”史健动情地说:“踏进厂门就像踏进自己的家门一样。”

    史健,酿造管理中心酿造一部三车间的主任,他的人生属于酿酒一线,他的故事来自于古井贡酒。

分享到:
天地人和酿古酒
史健:一线酿酒师的“酿造”人生
酝酿之美